LIFESTYLE旅行

【MC春遊提案】內行人才知道!緊來台南土溝農村美術館,感受在地藝術生命力,尋訪鄉間魔幻秘境!

位於台南後壁的土溝村,是台灣獨一無二的農村美術館。以房舍為展場,稻田為畫布,農民是藝術家,農產品是藝術品。在這裡,藝術不是廟堂上的供養品,藝術是你,是我,是生活,是在地的實踐與陪伴。

Text/魯編 Photo/魯編

【MC春遊提案】內行人才知道!緊來台南土溝農村美術館,感受在地藝術生命力,尋訪鄉間魔幻秘境!

你聽說過土溝村嗎?位於台南後壁的土溝村,是台灣獨一無二的農村美術館。一開始是一群台南藝術大學學生的暑期作業,來到農村幫忙,哪曉得土溝的土會黏人,一屆一屆過去,他們選擇繼續留下來推動社區營造。他們以房舍為展場,稻田為畫布,農民是藝術家,農產品是藝術品。在土溝,藝術不是廟堂的供養品,藝術是你,是我,是生活,是在地人文的實踐與陪伴。

託台南老爺行旅的福,魯編終於來到夢寐以求的台南土溝村啦!土溝村可說是台灣社區總體營造的楷模,2002年時有感於農村沒落人口外移嚴重,「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成立,與台南藝術大學合作逐步打造出「農村美術館」的永續經營方向。2015年已堂堂邁入第四屆「村之屋當代藝術展」。此次除了社區居民、各路青年、商家、藝術家的共同創作,更連結鄰近小學校園,廣邀跨國藝術家合力,精心規劃了22組展區來妝點土溝。

(進擊的巨農/陳昱良X陳嵩尹X王昶廷X江子敬X優雅農夫藝術工廠:曾幾何時農村式微,希望能有一位巨人進擊反撲,為老農發聲,守護農田,找回農村的榮耀與光環!)

藝術無所不在

土溝農村美術館沒有大型政府資金投入,也沒有龐大企業金援,每年的展覽票務收入就是重要的基金來源。門票其實就是叫做「愛農卡」的展場小冊,NT0 一票玩到底!這裡不是風景區,也不是觀光區,坦白說只是一個很尋常的小村落,只是更加五顏六色、更有生活滋味。來到土溝,會情不自禁地放慢腳步,跟著「愛農卡」上的地圖簡介按圖索驥,或漫步,或鐵馬,悠哉地穿梭鄉野小路,一個拐彎就遇見一處展廠,或從農田裡長出的現地創作,靜靜等待有心人的探訪。想蒐集完22個展區蓋章,只怕一天都還玩不夠呢!





(這裡也有幾米,還有版畫體驗可以玩!幾米團隊帶著土溝村附近樹人國小的小朋友,到台東比西里岸部落感受盛夏中的原民風情!第一次到台東的小朋友以版畫與裝置重現他們心中那個難忘的夏天。)





(拾憶/劉主揚X王國仁X優雅農夫音樂工廠:古早時代米缸是家家戶戶不可或缺的物件,如今搖身一變成為鼓,隨著節奏打擊幻化的聲光,重拾農村世界人親土親的回憶。)



(福祿 Fruit 鐵金剛/劉國滄X打開聯合:由水果紙箱製作組成的鐵金剛,頂天立地守望著阡陌巷弄間的芸芸眾生,Fruit =福祿,意味豐碩的果實,延續地方生生不息。)


好食在這啦!在地農產安心呷

來土溝不必擔心找不到東西吃,在地商店從食堂到柑仔店、文青系咖啡館到古早味剉冰店攏總都有,甚至還有洋味兒十足的窯烤 pizza,絕對能飽足你的味蕾。也可以預約「優雅農夫」田園野趣風味餐(原價NT0,預約用餐抵0),品味「天生天養、自生自滅」的保證無農藥在地好食材。


(柴燒耶!看到這傳統窯灶讓人好生懷念阿婆的灶腳.....)
(你有多久沒有就著天光,和著新鮮的青草香好好緩下來吃頓飯?更完全不用擔心吃到不健康的化學食物。)


(紅藜飯好食,大愛綿密的南瓜,時令蘿蔔湯不僅鮮甜還透露淡淡的柴燒香氣,飯後來杯蓮藕茶更是清爽幸福。)



(吃飯的所在也是藝術家的畫布!農村彩虹雨/王國仁:相傳在農村彩虹雨下,男女一起撐起傘會得到愛神的祝福。)

風景就在下個轉彎處

不想按圖索驥,也可以意氣風發跨上鐵馬,來場隨興農村小歷險!還記得魯編因為認錯路亂騎,拐過某條水圳後左轉,眼前倏忽出現某條綠蔭小徑,那景緻真的好美好康橋(美到忘了拍照....)!在土溝處處有風景,只要懷著探索的心,拋開原先對農村的想像或定見,就會像小孩子發現新大陸一樣興奮。

(你認得出幾種菜呢?這裡可以體驗自己拔菜買回家喔。)



(放大鏡下的生物世界/真理大學野猴子生態玩藝研究室X賴建良:透過鐵雕跟自然光影的結合,跟著不同領域生態野人們的放大鏡,一窺這處小濕地的非人類幻想世界吧。)

(人也是土溝的風景,不妨跟居民們聊聊天熱情打招呼!這幾個調皮鬼正忙著撿桑葚跟金桔用打火機烤來當點心吃。)
 

春遊土溝info
展期:2016/02/29(假日開放)
開放時間:10:00-17:00
 提供腳踏車租借,一天50元
 更多資訊請查詢 土溝農村美術館 網頁 


【台南老爺行旅 】
Go! TOGO土溝農村│遊程住房專案 
NT00+10% 起
依房型人數贈送土溝農村美術館套票,內含愛農卡門票、午餐、腳踏車。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