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旅行

一坐就不想離開了!滿滿懷舊風,5間必訪的北中南老屋咖啡館、餐廳

受夠了一貫太商業化的咖啡廳,由老屋新創的餐廳,或許是值得你一探究竟的好所在,保留著些許老房子的蹤跡,充滿懷舊風情,以下精選5間台灣北中南的老屋餐廳、咖啡館,真的一坐就不想離開啦!

Edit / Ren 內文摘自《老屋尋味之旅:用時光佐人情世故,50家來自味蕾的故事》 Photo / 三友圖書

一坐就不想離開了!滿滿懷舊風,5間必訪的北中南老屋咖啡館、餐廳

1. 1942 餓棧廚房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國泰街10號
 
「1942 餓棧廚房」,店名取自「二戰」諧音,所有裝潢、佈置,都充滿美式風情,店內菜單上每道料理的名稱,也多半與二戰時期的人、事、物有關,如「麥克阿瑟肋眼牛排佐蘑菇波特醬」、「山本五十六野菇燉飯」。飲料方面,最有人氣的是自泰國進口的奶茶,因產地位於過去國軍九三師當年抗日的地點,所以稱為「玖參奶茶」,喝起來奶香濃郁卻不會過甜。
 
 
而佔地遼闊的後院草皮,更是店裡最大賣點,每到假日常有家長與小朋友在這裡玩耍,儼然是親子互動的最佳場所。只是這超過一甲子歲月的屋舍,當年保留下來的物件相當有限,隱約只能從一進門看到的老壁爐與屋頂上的煙囪,遙想老屋昔日風華了。
 
2. 過日子咖啡館
 
 
地址:新竹市水田街91 巷9 號
 
過日子咖啡館是由店主逼逼與學妹小雞共同經營,喜歡老宅的她們,在因緣際會下找到新竹,這間年約半百的老公寓。原本就保養得不錯,因此租下後除了廚房根據實際使用需求做微調外,其他地方並沒有太多改裝,像是咖啡色木窗與白色木門,還有洗石子地板,都是不必刻意強調就能看出歲月的餘韻。
 
 
店內食物以輕食為主,若只看菜名與價格與其他咖啡館並沒有太大差別,但是食物送上桌後,讓人吃驚的是,明明只是附在主餐旁的沙拉,份量卻多到幾乎能成為單點的菜。逼逼說,開這家店從一開始就不是想要以賺錢為目的,就像店名「過日子」傳達的,能溫飽就好,所以店內餐點無論在量與質方面,都是站在客人的立場考量,相信客人若感受到店家的用心,就會回來。
 
3. 道禾六藝文化館
 
 
地址:台中市西區林森路33號
 
興建於1937年(昭和12年)的道禾六藝文化館,原為台中刑務所演武場,是日治時期司獄官、警察演習柔道與劍道的訓練場,地點位在距台中火車站僅數分鐘之遙的市區中心。
 
 
左側「心行館」,是傳統日式木構建築,原本靠近外面的迴廊沒有窗戶,為了保護木質地板不受風吹日曬雨淋,特別加裝木格推門,維持既有的日式風情。迴廊旁的「一茶一座」設有座椅,也是享用茶藝的主要場所。館長陳宥潔提到,當初會想在這裡提供茶點,是因為看到坊間太多手搖茶飲,這些含糖飲料易對人體健康造成負擔,而道禾的實驗學校教的是茶道,正好可以應用在此。
 
4. 慢慢鳩生活木作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神農街76號
 
音樂,經常是一家店的靈魂,對於整體氣氛有著絕對的影響,愛好音樂的Sam選擇自己喜歡的爵士、嘻哈、搖滾音樂,希望讓這個空間變得更有趣,也為老屋注入東西合璧的精神,吸引的不再僅侷限於台灣旅人,來自日本、法國、荷蘭、香港等國外的觀光客,也都愛上這種風情。
 
 
受到不能使用明火的規定限制,慢慢鳩僅提供兩種簡單的套餐,飲料則有咖啡、茶以及果汁,假日時,還會舉辦手做活動,讓更多人都能參與木藝製作。
 
5. 半寓咖啡
 
 
地址:花蓮縣花蓮市成功街316 號
 
隱身在住宅區,沒有特別顯眼招牌的半寓咖啡,由烘豆師范暄、陶藝師Sera,以及身兼吧台手、咖啡風味校正、糕點製作等多重身分的一詠共同經營。
 
 
由於保留前身乾洗店的鐵製大門牌,好幾度讓上門的客人誤以為這裡還是原本的洗衣店。一詠說:「會選擇這樣的地方開咖啡館,對我們來說是一種旅行的記憶。因為我們很習慣在別的城市旅行時,鑽進當地住宅區的小巷,常常走著走著,就突然在一個安靜的巷弄內發現一間很特別的店,那種意外收穫,會讓一整天的心情變得很棒。」
 
 
 
《老屋尋味之旅:用時光佐人情世故,50家來自味蕾的故事》
作者:中衛發展中心 台灣美食推展服務團隊 
出版社: 橘子文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