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STYLE新鮮事

公視影集《一把青》必看3大亮點介紹

我們是否已經很久沒有守在電視前等著收看台灣的好戲了?公視大戲《一把青》就是K編想要推薦給你的必追神劇。

Edit/ Pat Ku Photo/《一把青》、DR

公視影集《一把青》必看3大亮點介紹

一周前,K編為了即將採訪《一把青》主要演員開始上網追劇。這幾天的追劇過程中,因為年紀漸漸大了加上體力不佳,每晚大概都只能看個一集半就昏死過去。

但每天早上醒來,不知為何,K編腦海裡都是昨夜演過的台詞劇情,還有那色調絕美的拍攝畫面⋯一路追下來,K編甚至入迷到一聽見主題曲就會眼角泛淚,讓人忍不住要讚嘆,由曹瑞原導演、黃世鳴編劇,改編文學大師白先勇原著小說的公視大戲《一把青》拍得真是好呀好!趁著《美麗佳人》開闢新專題之際,K編就止不住想與大家分享《一把青》的精彩亮點。

亮點一,吳慷仁、連俞涵 情愛糾葛真虐心

近年表現亮眼的演員吳慷仁飾演飛官郭軫、新人連俞涵則是他深愛的小太太朱青。這一對渺小的情侶在那大時代裡相會,飛官的漂泊心被地上女孩給牽引,無論飛到何處,只要朱青一出現就不再迷途,女孩朱青更為愛放棄一切、甘心守在小小的飛官眷村裡。劇中郭軫還不停地對朱青說:「你是我的導航塔、你是我的導航塔⋯」啊~真希望他倆能常相廝守。

不過,我們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

如果愛情故事總是結局美滿,瓊瑤阿姨的《梅花三弄》應該弄半次就宣告劇終。在白先勇原著小說裡,郭軫最後在徐州摔了個粉身碎骨,朱青則是來到台灣,在空軍新生社唱著白光的歌,就算發生再多風波也掀不了她心底一絲波瀾。這麼看來,電視版的《一把青》也保證不會有大家期待的發展,隨著一集集播出,我們可能只會看到越來越悲慘的情節、越來越魔化的朱青。

亮點二,文青天后、迷幻天王演繹片首片尾主題曲


《一把青》片頭曲〈看淡〉由文青天后Hebe主唱,片尾曲〈天上的男人、地上的女人〉則由迷幻宥嘉演繹,兩首動人曲目,都出自唱片製作人陳小霞手筆,曲調歌詞全為《一把青》量身打造,保證一聽就能帶著觀眾回到劇中情節。這感覺,就和K編當年聽〈一代女皇〉的感受一模一樣。


亮點三,編劇黃世鳴神來之筆

其實《一把青》原著小說字數僅有一萬出頭,但編劇黃世鳴竟然有能耐將它發展成一部四十五萬字的長篇劇本。報導描述,在埋頭苦寫的三年時光中,黃世鳴老師不但遍尋1945-1981的文字記錄、聆聽當年的音樂,靠著深厚的功力爬梳歷史,完全沈浸在《一把青》裡頭。在這個求收視率、求快、求新奇的台灣戲劇圈中,能有耐心數年磨一劍的人,可說是屈指難數。

《一把青》小檔案

原著《一把青》出自白先勇《臺北人》

導演:曹瑞原

編劇:黃世鳴

主演:楊一展、楊謹華、吳慷仁、連俞涵、天心、藍鈞天、溫貞菱等

集數:三十集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