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宥勝看世界專欄】人類的快樂,真的跟錢有關?

快樂的來源到底是什麼?它真的跟金錢有很密切的關係嗎?我覺得我過得比他們還幸福,雖然我的資產,大概只有他們的幾十分之一。
【宥勝看世界專欄】人類的快樂,真的跟錢有關?

Text/知名演員暨旅遊節目主持人宥勝    Photo/宥勝之旅FB

快樂的來源到底是什麼?它真的跟金錢有很密切的關係嗎?我覺得我過得比他們還幸福,雖然我的資產,大概只有他們的幾十分之一。

我是一個很怕沒有錢的人,即使「存活」下來根本就不是問題,但在追求下一個目標「快樂」的同時,卻發現它的感受會被金錢的流量牽動,讓我長期以來非常糾結。

九月初的時候我參加了一個挺刺激的越野拉力賽,我的好兄弟KK,是兩年前認識的四川朋友,他小我兩歲。當時他給我的感覺是個熱情、有衝勁,但無依無靠也沒錢的刻苦男孩,所以我們一起滿懷熱情的許下了一些宏願,並承諾在這幾年各自努力。兩年後,我們一起參加了拉力賽,成了隊友,也耳聞他事業做得很好,現在的他依然有著兩年前的個性:倔強、堅持、敢衝,也還是有著兩年前的煩惱:關於生命、關於心靈、關於人生目標。對我來說,他還是我認識的那個KK,那個很有想法與堅持的脆弱男孩。

但跟他回到深圳之後,我驚呆了。

我帶著妻女,住進他們家的空房,生活簡單,步調緩慢。跟他一起創業的一幫兄弟、也就是他的下屬兼合作夥伴,全都是80、90後,最小的足足小我十歲。在一起吃飯唱歌的時候,我覺得他們就只是一幫有趣的年輕人,當然,因為KK的關係,大家對我們一家人是相當敬重與照顧的。終於,在離開前一天,KK要跟我介紹他的事業了,於是他帶我到辦公室,去看看他們一起打拼的戰鬥基地,這就是我驚呆的開始。

基本上坐在辦公室裡的人都不太認識KK,因為他的員工超過上百人,辦公室一個在東區一個在西區,兩邊各自有上百坪,裡面全是20出頭的年輕人,而跟我們一起吃飯唱歌的這一幫,每個人都有一間極大的辦公室,氣勢大約跟我在台灣見到的總經理或老闆差不多,一定有沙發、一定有泡茶區、一定有一張超大辦公桌、財神爺等等,當然年輕人嘛,有些還會擺上高級音響。他們開的車,在我看來全是小屁孩的年紀裡,不是開雙B、就是開跑車,後來我才知道,原來KK自己買的那台 Maserati 在內地要價650萬台幣……這就是他在兩年內一手創造出來的成果,當年那個喝了酒哭攤在我們身上的小兄弟。

這給我很大的衝擊,因為在我眼裡,他們已經獲得了很多台灣年輕人一輩子想要擁有的金錢與財富,也已經完成了很多人心中的夢想—如果說「賺大錢」可以算是夢想的話—但他們私底下的生活,卻跟我沒有什麼太大的分別,甚至講嚴重一點,我覺得我過得比他們還幸福(因為我有妻有女、目標明確、並且身體健康),雖然我的資產,大概只有他們的幾十分之一吧……。

所以快樂的來源到底是什麼?它真的跟金錢有很密切的關係嗎?我不知道。但我確定的是,如果我們尊重自然、尊重愛自己的人、也尊重自己的選擇,那快樂的來源肯定會多一些,不管你有錢、沒錢、住豪宅、或住山洞。很高興能認識這幫兄弟,我希望他們都可以完成自己人生每個階段的目標,然後讓自己與家人,都可以有源源不絕的幸福感。


>>【宥勝看世界專欄】從西安到敦煌的六千里路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