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愛情慾望

我不渴婚,我恐婚─拒絕婚姻的女人

結婚並不是通往幸福的唯一途徑,身為人妻也並非女人的天職。拒絕結婚的女人,有時候與真命天子無關,僅是一種人生選擇。
我不渴婚,我恐婚─拒絕婚姻的女人

採訪撰文/Nymph L.  圖片提供/DR

紀錄片《弱雞英雄(Unhung Hero)》裡,喜劇演員 Patrick Moote 在湖人球場上與女友求婚的瞬間可說是經典場景。本應感人的過程,卻因女友以男友「尺寸」過小為由狠狠拒絕。當然,Patrick 的例子很特別,許多女人不想結婚並不是因為男人的尺寸、外表或經濟能力,甚至根本跟男人無關,而是更深層的問題。

在這個媒體不斷歌頌「完美婚禮」與「幸福人生」的世代裡。許多大齡女明星,只因沒結婚,就被時時刻刻扣上黃金剩女的帽子,還得被輿論嘲諷─「看吧!是她太挑。」相對的,原本的小咖女星,也可能因為婚姻大翻身,成為話題紅人。在亞洲社會裡,「婚姻=人生勝利組」的刻板印象似乎依然存在。其實婚姻本來就不是每個女人的必要選擇,更不該是一種框架,而是任意的選項,可以選擇,也可以不選,端看個人經歷、體驗、遇到的對象和人生未來藍圖。

 

現狀很好,為何要改變?

科技業的曉萱無疑是時下女人常見的案例─不想結婚,是因為喜歡當下的生活。33歲的曉萱家庭環境優渥,長相甜美可人,出國留學回國後也找到人人稱羨的好工作,最近更被公司 Promote 成中階主管。她有個交往四年的男友,男友基本上已經想結婚,但每次只要講到這個話題,曉萱就會議正嚴詞地說:「我現在真的不想,拜託你千萬別求婚。」曉萱說,自己不想結婚的理由跟對方無關,單純是這個當下,沒有走上紅毯的想法。「我喜歡我的工作、生活模式,也喜歡跟家人住在一起。兩個人如果決定結婚,就得承擔另一個家庭的責任,現在的我,真的沒有這種欲望。」

其實不只曉萱,另外好幾位三十幾歲的女性也有相似經歷,她們多數有穩定男友,滿意當下生活,覺得結婚很麻煩,也聽過太多因為結婚產生的麻煩事,更不用說婆媳、姑嫂妯娌等姻親問題。「結婚是一件大事,是組成一個家庭,我現在還沒有心思處理另外一個家庭的問題,現在的我,還有自己的事要做。」

 

 

不婚主義是我的人生哲學

粉領族妮娜是另一種例子,或許是因為獨特的原生家庭,她從小就打定獨身主義。妮娜的爸媽終生沒有結婚,爸爸認識媽媽的當下,與第一任妻子早已貌合神離但不願離婚。後來爸媽在一起,才生下了妮娜。「如果你要一個正常家庭,不需要靠一紙婚約維繫,人心才是最重要的,婚姻不如相愛來的重要。」妮娜也見過身邊許多阿姨的例子,即便結婚,但老公依舊外遇、偷吃、家暴,甚至最後還撕破臉打上官司。但妮娜交往多年的男友,對結婚的感觸與她相左,在交往第二年時就向她求婚,當下妮娜以敷衍的方式帶過,並在這些年來循序漸進地跟男友說明自己的理由。「但最近還是因為結婚這件事情有了爭執。」她無奈地說。

前幾個禮拜,妮娜跟男友父母吃飯時,就被問到「何時要登記?」。 妮娜笑著婉拒,吃完飯後,男友生氣地問:「就算是為了我,給爸媽一個交待也不行嗎?」現在只能用無限推延戰術的妮娜跟我說:「或許是因為我的家庭,我從小到大覺得婚姻沒用,如果男友真的無法接受,可能最終還是會分手吧,即便我很愛他。」

 

 

幸福才是最終目標

在臺灣,30歲後期的女人有四分之一單身,大約三分之一的日本婦女在30歲出頭的時候還沒有結婚,她們之中大概有一半不準備結婚。英國研究也指出,34%未婚的英國女性,對於婚姻不抱有特別期待,她們希望未婚的狀態可以是「永遠」。擁有持續戀愛但不結婚的勇氣,這群不想結婚的女人早就打定主意,釐清自己的想望,接受旁人的異樣眼光,不因另一個人決定自己的幸福。

不管你結婚與否、渴婚或恐婚,女人在做任何決定時,只要不勉強自己,或許,就能找到真正的快樂。或許正如同法國女星蘇菲瑪索所言:「女人最可悲的不是年華老去,而是在婚姻和平淡生活中的自我迷失。如果有愛,有幸福,有孩子,為什麼一定需要婚姻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