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愛情慾望

曖昧對象已讀不回怎麼辦?好萊塢戀愛達人告訴你該等多久才可以回簡訊?

好萊塢作家、喜劇演員、戲劇演員Aziz Ansari,不僅是Netflix的影集《無為大師》(Master of None)的編劇、導演、男主角,這回還推出兩性書籍《救救我的羅曼史》,破解網路世代已讀不回、舊愛不死、簡訊分手的愛情對策。撰文/昭編 資料提供/天下文化出版《救救我的羅曼史》
曖昧對象已讀不回怎麼辦?好萊塢戀愛達人告訴你該等多久才可以回簡訊?

只要有看過Neflix影集《無為大師》,相信對那位印度裔的主角有著深刻印象。現在除了諧星身分之外,他也以個人經驗傳授網路世代的戀愛守則,從男生的眼光來看女生的戀愛習性。

 

該等多久才可以回簡訊?

耍這種心機有時很複雜,有時也不免愚蠢,至於該怎麼耍才能占上風,則是眾說紛紜。一位女士說:「大家都想占上風,至少我是這樣,我必得占上風。所以,如果我傳了簡訊,對方等了十分鐘才回,我就等二十分鐘。聽起來很蠢,但就我看來,他跟我都知道對方其實是機不離手,大家都這樣嘛!所以,你如果要玩,沒問題,我奉陪,但我一定要玩得過你,我可不想輸。」

不少人的策略都是兩倍的回覆時間(對方等五分鐘,你就等十分鐘,以此類推),如此你就占了上風,你顯得比對方忙,比對方無暇應付。有些人認為只要等幾分鐘,就足以顯示你的生活除了手機,還有更重要的事。有些人認為應採取兩倍時間的策略,再偶爾給個立即回覆,避免一致性太高(但不可寫篇幅太長的訊息!)。有些人嚴守1.25倍回覆時間的紀律,有些人認為三分鐘剛剛好,還有人已經受夠了,如果對方毫不扭捏的立即回簡訊,反而有新鮮感,並透露自信心。

耍心機究竟是否有效?為何有這麼多人耍心機?這些策略是否符合心理學研究結果?

其實幾世紀之前就已經有這種飢餓行銷的手法。希臘歷史學家色諾芬(Xenophon)表示,曾有一位妓女前去尋求蘇格拉底的協助,他提供的建議是:「你想誘惑男人,必須先表現出端莊的姿態,顯得欲迎還拒、不願就範,直到他們心癢難搔為止。同樣是一份禮物,等對方日思夜想一段時間之後再給,便顯得珍貴許多。」相反的,蘇格拉底也知道,隨手可得之物常被瞧不起,甚至拒絕。

 

這若是真理,未免令人感嘆。若有人對我示好,我難道不該懷著善意接受嗎?為什麼得不到的最好?為什麼對方一副冷淡或興趣缺缺的模樣,我們反而受到吸引?

首先看看立刻回簡訊為何會降低你的吸引力。心理學家進行數百次實驗,讓實驗動物在不同條件下獲得不同的獎賞,其中最有趣的發現是「獎賞的不確定性」,例如實驗動物不確定是否壓下桿子就會獲得獎賞,這種不確定性會大幅提高動物想得到獎賞的渴望,而且刺激腦部分泌多巴胺,帶來快樂的感覺。

回覆簡訊就像是給獎賞,請看實驗中的動物,如果每次壓下桿子就一定得到獎賞,動物壓桿子的頻率就逐次降低,因為動物知道,任何時候只要壓一下桿子,獎賞就會出現。同理,你若立刻回覆訊息,對方將視你為理所當然,你做為獎賞的價值就逐漸降低,因此,就像動物不急著壓桿子一樣,對方也不那麼想回簡訊給你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