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藍天、海水、刺青、水手服…都收入璀璨珠寶當中!6個關鍵字帶你認識Chanel 2017年全新頂級珠寶系列「Flying Cloud」

「夏天來蔚藍海岸總是能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所有的一切似乎都和藝術相關。」-- F. Scott Fitsgerald《爵士年代的回聲》。
藍天、海水、刺青、水手服…都收入璀璨珠寶當中!6個關鍵字帶你認識Chanel 2017年全新頂級珠寶系列「Flying Cloud」

Text/Kate  Photo/Chanel、Kate

 

按著F. Scott Fitsgerald的文字,也按著香奈兒女士曾在南法蔚藍海岸所留下的生活蹤跡,我們一行人有幸飛抵這片美好如夢、連在地歐洲人都推崇不已的度假天堂。眼前的海天一色,讓人不禁浪漫想像著,香奈兒女士是否也曾經看著同樣的景致呢?在這裡,那位寒微的孤兒早不復存在,她長成了一位無視傳統制約,視摩登風格為全新信仰的優雅女士;在這裡,更是香奈兒Chanel 2017年全新頂級珠寶系列「Flying Cloud」的靈感發想地。

 

Chanel以兩大主題,推出十五個子系列設計,共63件作品(包括9件獨一無二作品)。第一大主題聚焦在重新詮釋海洋生活中基本的必要元素,好比纜繩、繩結、浮標、船錨和刺青,透過金屬鈕鎖工藝以及鏤空鑲嵌等等細緻工法來呈現。其二則是夏日時尚服飾的為概念,像是水手服上的編織繩結、水手外套上的大型鈕扣、繩編涼鞋和金質鑲邊鈕扣…,也都成了「Flying Cloud」最討人喜歡的元素之一。而關於系列設計精神、作品細節,還有哪些讓人印象深刻的亮點?以下帶你一起來認識!

 

#1. Flying Cloud

系列名稱的來源是一艘頂級奢華生活象徵的遊艇—Flying Cloud,它建造於1918年,在1921年由西敏公爵購入,是當時最大的私人遊艇(62公尺長),船上共有四十位船組人員,服務最多達十六位貴賓。1928年,曾有謠傳香奈兒女士與西敏公爵要結婚,並且計劃在Flying Cloud上慶祝。

 

#2. 西敏公爵

香奈兒女士一生有多段情感邂逅,在1923年的蔚藍海岸,她遇見了暱稱本德爾(Bendor)的西敏公爵二世葛羅斯維納(Hugh Grosvenor),香奈兒女士曾在1950及1960年代的訪談中皆表明西敏公爵是他的摯愛之一。西敏公爵不只是愛人,更是靈感來源—斜紋軟呢外套、羊毛開襟衫、褲裝、水手貝雷帽、條紋背心…,都成了時髦女裝。西敏公爵徽章上裝飾的麥穗,以及他在伊頓莊園溫室中所種的山茶花,爾後也都成為了香奈兒女士所鍾愛的元素。

 

#3. La Pausa

別墅坐落於南法蒙頓Menton與摩納哥Monaco之間的濱海小鎮Roquebrune-Cap-Martin山丘上,是香奈兒女士的夏日度假花園別墅。別墅於1929年建造,由她親手構思裝潢,因此更象徵著她的生命歷程與品味美學。

 

#4. 度假精神

從1920年代起至30年代,香奈兒女士開始針對遊艇與海邊及度假休憩場合打造輕盈舒適的服裝。卡爾拉格斐於1983年推出具有相同概念的「Cruise度假系列」,針對各種活動打造服裝,開創出專屬的風格及獨有形象。

 

#5. 海岸生活

如果你生活在海洋上,日常絕對少不了纜繩、繩結、浮標、船錨等等必要元素。Chanel把這些概念轉化至頂級珠寶創作中,透過藍寶石、青金石、珍珠與鑽石等等為色彩定調,工藝手法則是透過白K金鋪鑲鑽石製成扭股繩索,展現海事繩結的原型。另外讓人驚艷不已的,一款名為《Sailor Tattoo》的戒指,以白金或黃金鑲嵌藍寶石與鑽石來呈現船帆、羅盤與刺青等圖騰意象。細緻工法營造出自由奔放又兼具優雅的珠寶款式!

 

#6. 水手服與涼鞋

水手服、水手外套、繩編涼鞋,這些討人喜歡的夏日度假裝束,則是「Flying Cloud」系列的另一重要主題。《Sailor Suit》以黃金或白金搭配藍寶石、鑽石及珍珠,詮釋水手外套上的大型鈕扣。《Golden Braid》則以黃金和鑽石描繪水手服上的編織繩結,鑽石的包邊鑲嵌之中出現交纏的繩索,是相當有魅力的設計細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