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鐘錶小學堂】鐘錶課教我的事:基礎機芯組裝課程

一般來說,手錶的工藝可以分為外在(面盤)與內在(機芯),一只手錶的完成,需要製錶師、工程師、煉金術、雕刻師、彩繪師、珠寶鑲嵌師等人的通力合作。
【鐘錶小學堂】鐘錶課教我的事:基礎機芯組裝課程

Text/Kate Photo/Omega

 

曾經聽過這樣一個故事:顧客問錶匠說,為什麼你要在手錶內部的零件上鐫刻裝飾,錶匠回答說因為上帝會看見。這句話道出了鐘錶製作如何注重細節,也點出工藝難度,不過匠師們似乎總能找但方法突破人造極限,或許這是高級鐘錶的價值。

 

想起曾經採訪過一位製錶師,他有感而發的說過:在錶殼之下,許多細節,微小到肉眼幾乎看不清楚(或是它根本就被擋住沒有顧客會看見),但是每個部分還是要耗費上非常可觀的製作時間。

 

 

那麼實際操作起來的心得呢?對於機芯結構,因為是透過製錶師一步步的親自講解示範,還不算太難,可是當實際拿起鑷子等工具,光是要夾起超級迷你的零件就有難度,不只手指力道要恰到好處,還要很穩定而且正確的角度,把零件放置輕輕地放於模組上。力道太大零件會飛出去,角度不對有可能會刮傷其他零組件,一個閃失都有可能影響機芯的正常功能。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