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珠寶小學堂│Cartier巴黎總部深藏這2個神秘部門!保存3萬多張照片、170年以來的歷史作品...編輯為你揭秘!

Cartier卡地亞珠寶總店位在巴黎芳登廣場旁,地址為和平路13號,從1899年開始便矗立於此。這裏,除了是一棟極美的新古典主義風格建築物,是價值不凡珠寶作品的展示空間,也秘密藏著工坊以及Cartier百餘年來的記憶典藏。

Text/Kate Photo/DR

珠寶小學堂│Cartier巴黎總部深藏這2個神秘部門!保存3萬多張照片、170年以來的歷史作品...編輯為你揭秘!

Cartier卡地亞珠寶總店,同時也是工坊、典藏室所在地。走進一樓,感受其富足的私人空間、溫馨、甚至有點家居的氛圍,這是Cartier特有的空間佈局風格,每一位走進Cartier的顧客,都能自由地仔細欣賞位於一樓與二樓的珠寶作品。珠寶店樓上呢?是連VIP都不見得能進得來的高級珠寶工坊,以及藏著Cartier重要歷史資料的典藏室。


Cartier 巴黎高級珠寶工坊揭秘!一年僅生產150件、金工耗時3000小時... 

珠寶工坊:

每年,約有150件的高級珠寶或是委託訂製珠寶,是由此57人團隊工坊所製作的。本身也有30年工匠資歷的Cartier工坊總監Yves Prudent,為我們講解一件珠寶的四大工序(切割、金工、鑲嵌、拋光)。第一步是根據設計將寶石切磨成需要的形狀。接著,專精金工製作的工匠們,完全純手工製作出珠寶的金屬底座。再來便是將寶石鑲嵌於金屬底座上以及細部的檢視拋光。

 

Cartier總部原來還深藏這2個神秘部門!保存3萬多張照片、170年以來的歷史作品...

檔案室:

自1970年代成立的檔案部(Archives)就像是一座圖書館,每個書櫃上都收著大量的照片、圖稿、模型、書信、訂單帳目、會計帳簿等等... 記錄著Cartier的每個日常,也是每一位Cartier員工找尋靈感的地方。檔案館的藏品非常豐富,呼應Cartier的豐厚歷史,每一件器物、配件、珠寶或鐘錶在離開工作坊時,都會將相關文件、圖稿等資料存檔,目前約有保存3萬多張照片底片。

典藏部門:

為什麼成立專有部門、考究歷史資料如此重要呢?主管檔案部門的Violette Petit所說:這裡充盈著近170年的豐沛歷史,我們保存的不僅是這些作品的記憶,同時也保存了所有構築卡地亞的男人和女人的記憶。而除了歷史文字、圖片,卡地亞Cartier再於1983年正式創立典藏部門,專門負責整理及維護歷史珠寶作品。歷史作品分成兩大系列:卡地亞古董珍藏系列(Cartier Tradition) 以及卡地亞典藏系列(Collection Cartier)。卡地亞古董珍藏系列多以 1970年之前的作品為主,是經過鑑定與修復之後,重新回到市場的可銷售作品。至於卡地亞典藏系列的作品一律不開放銷售,以保存卡地亞風格與文化為己任。2019年4月於台灣舉辦的「Coloratura」主題 頂級珠寶展,就一口氣自法國總部調借了47件古董作品,相當有看頭!像是古董珍藏系列(Cartier Tradition)Cravate項鍊,以花環、緞帶與盛開的花朵為靈感,以玫瑰式切割鑽石組合出二十世紀初獨有風格。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