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珠寶小學堂】粉晶有助戀愛、黃水晶招財、祖母綠可以明目...來看不同寶石蘊藏了那些神秘力量!

你相信寶石能提升能量、改善運勢?不同體質的人各有合適的寶石種類?來看看寶石蘊藏的神秘力量吧!
【珠寶小學堂】粉晶有助戀愛、黃水晶招財、祖母綠可以明目...來看不同寶石蘊藏了那些神秘力量!

編輯/Kate Tu  撰文/Karina Sun  圖片提供/DR

 

寶石是宇宙的禮物

人類之所以會穿戴珠寶飾品,不外乎為了裝飾或是保平安,中外皆然。中國人愛玉、戴玉,甚至為玉衍生了一整個部首的字,除了裝飾配襯,也是因為相信玉有保護主人的力量,斷裂破碎往往是為了保護主人、替主人承受厄難。其實中國古人所說的玉,不單只是我們現在稱為翡翠的硬玉而已,而是泛指各種珍稀美麗的寶石,而且除了經常配戴把玩的首飾,據說也有磁場能量更大的擺件,如座鐘、雕飾品、水晶洞等,講究點的,擺設位置還要搭配風水。

 

別急著笑中國人迷信,相信寶石擁有神奇力量的例子比比皆是:印度人認為紅寶石能淨血,埃及人相信祖母綠可以明目,西方的占卜師不也都人手一顆水晶球嗎?相信寶石具有神秘能量的人認為,每一顆美麗的石頭都是歷經千萬年的淬煉而形成的:地殼版塊的壓力、滴水穿鑿、風的侵蝕… 說穿了,每一顆寶石都累積了來自宇宙的能量,而不同種類的寶石及其繽紛的色彩,反應了內在不同的能量,甚至碰撞出了最初的生命。就拿慈禧太后最喜歡的碧璽來說吧!在礦物學上稱為電氣石的碧璽,可以通電、加熱帶電的特性自古以來被認為是具有特殊能量的石頭,應有盡有的繽紛色彩,其中有黑碧璽可以治咳嗽、黃碧璽有益肝臟健康等說法;而可以發電的水晶(石英)亦然,不同顏色蘊藏不同的能量,粉晶有助戀愛、黃水晶招財,但話說回來,如果什麼努力都不做,就算全身掛滿黃水晶突然發財的機率應該也不是太高,對吧?

 

色彩代表不同的能量

寶石的超自然能量可以是正面的,也可能是負面的,例如世界上現存最大、足足有45克拉的藍鑽—希望鑽石(Hope Diamond),讓所有經手的歷屆主人,包括法王路易十四和路易十六、英王喬治四世等人帶來厄運,有的顛沛流離、有得死於非命。而唯一免於厄運的所有人是珠寶商海瑞溫斯頓 Harry Winston 先生,他於1958年將希望鑽石捐給史密森尼博物館,它瘋狂的害人之旅也終於告一段落。鑽石因為硬度高,所以傳說中具有堅強的力量、幫助克服恐懼,而藍色則代表快樂、生命智慧,照理說,這顆藍鑽應該能讓主人得到心靈上的安靜與平穩,但到底為什麼海瑞溫斯頓可以“逃過一劫”,而貴族富商甚至國王全都落魄潦倒甚至送命?從寶石能量的觀點來說,那是因為他們拿到了不適合的寶石 — 寶石的能量要和個人的體質氣場相應和,才能有所助益,就像談戀愛一樣,條件再怎麼好的對象,相處不來也是無緣。

 

但究竟什麼樣的寶石才是適合自己的呢?答案或許就在你身上。有的時候,你直覺喜歡的,不論價值,當下就具有你需要的能量。另外一種關於寶石色彩能量的說法,則是與印度的脈輪有關:人的軀幹從頭頂開始共有分為七個脈輪,各自呼應不同的器官部位、精神能量、以及色彩。於是,這一派的說法認為可以透過不同能量(色彩)的寶石來療癒某特定部位的創傷、修復身體的疾病。例如位在喉部的第五脈輪,與呼吸道系統有關,掌控溝通能力,呼應的色彩是藍色,土耳其石和青金石都有助提升此脈輪的健康、溝通力。脈輪的說法隨著印度瑜伽與阿育吠達的學說逐漸廣為人知,或許對於追求身心靈健康的你來說,可以作為一項參考,但就如同提升某方面運勢的彩色寶石一樣,這些能量可以說像是啦啦隊,能為主人加油喝采,不能完全取代自身的實際努力;就像是身體若有病痛的,除了可借用寶石的療癒能量,還是要尋求正常醫術,或許也需要維持運動習慣、保持好心情,總之,一切還是掌握在己。

 

一般寶石能量和色彩的關係參考

色彩/能量/代表寶石

粉/愛情/粉晶、摩根石

紅/愛情/紅寶石、珊瑚、紅玉髓

橙/健康/琥珀

黃/財富/黃水晶、黃色剛玉

綠/健康/祖母綠、綠柱石、綠玉髓、橄欖石

藍/靈性/藍寶石、青金石、土耳其石、海水藍寶

紫/財富/紫水晶、丹泉石

黑/健康/黑瑪瑙、黑碧璽

白/靈性/鑽石、月光石、珍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