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珠寶小學堂】內行人才知道!編輯帶你看Van Cleef & Arpels珠寶創意的五大亮點

仙氣十足的珠寶品牌Van Cleef & Arpels為了在京都的「Mastery of an Art」展覽(展期至8月6日),祭出百年來的精緻項鍊、胸針、百寶匣⋯,與大師級別的日式傳統工藝放在同一空間展示,讓人感受東西方創意的共同點,每一件都美得不可思議!
【珠寶小學堂】內行人才知道!編輯帶你看Van Cleef & Arpels珠寶創意的五大亮點

Text/Kate Tu  Photo/Van Cleef & Arpels、Kate

 

一場在日本古都—京都的藝術展覽,「Mastery of an Art」開啟了Van Cleef & Arpels珠寶以及日式傳統工藝匠師之間的對話。策展人Matsbara說:我希望大家能看到這兩種文化兩種技藝之間的相同點,像是,他們都很熱愛大自然,也都透過技藝為人們帶來各種驚喜。如果你也熱愛藝術、工藝與珠寶,不妨透過以下五大亮點更深一步認識Van Cleef & Arpels!

 

亮點1:隱密式鑲嵌

發明自1933年的隱密式鑲嵌,這革命性的發明與傳統的抓鑲不同,透過K金架出軌道,再鑲寶石一顆一顆地切磨為合適軌道的尺寸,再一顆一顆地推進軌道當中,完全看不出金屬,是品牌最具代表性的鑲嵌法。

 

亮點2:拉鍊

1920、30年代在訂製時裝的影響之下,以金屬編織技術表現風行的緞帶、蕾絲、蝴蝶結等服裝元素。其中,最具代表性的「Zip項鍊」,就直接以飛行夾克上的拉鍊為靈感(這是品牌忠實顧客溫莎公公爵夫人在30年代的委託訂製,1950年才完成),透過相似的機關,正中央的流蘇穗鍊可以上下拉動,也能從項鍊與手鍊之間靈活變換。

 

亮點3:寶石雕刻

受遠東文化影響的異國圖騰、新質材和大膽配色、珠寶新技術和切割工藝的運用…等等多層次元素,以珠寶切割技巧將物件提升至藝術品。

 

亮點4:芭蕾舞與仙子

另外一個重要的風格元素,是芭蕾舞伶與仙子。首批舞伶胸針出現在1940年代,靈感來自品牌創始人之一Louis Arpels對舞蹈的熱愛;精雕細琢的梨形臉龐,髮飾、腰帶、裙襬,各以寶石或對比或點綴,你怎麼能不愛它!

 

亮點5:大自然主義

大自然裡的美麗造物,精緻的花朵以及動物,始終觸動著Van Cleef & Arpels的設計感官,天堂鳥、蝴蝶、牡丹、罌粟花、四葉幸運草,都成為品牌獨具的創作。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