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風格專題

【編輯帶路】一場日與法之間的藝術對話,梵克雅寶珠寶展的五大焦點

一場在日本古城京都的展覽,由 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祭出了百年以來的精緻項鍊、胸針、百寶匣⋯以展現法式珠寶之美,同時與國寶級別的日式工藝品並置在同一空間雙軸呈現,開啟了關於藝術與珠寶、東方與西方的開放式對話。

採訪撰文/Kate Tu 圖片提供/Van Cleef & Arpels

【編輯帶路】一場日與法之間的藝術對話,梵克雅寶珠寶展的五大焦點

日本國寶級藝術家森口邦彥的「友禪」染色工藝、傳統木構工藝大師中川清司、漆藝師服部峻昇、陶瓷藝術家三輪龍作等人的作品,與素有「黃金之手」美稱的 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珠寶工匠所打造的267件作品,於日本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一起亮相,巧妙呈現兩種不同文化、不同背景工藝的連結。《Mastery of an Art︰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高級珠寶與日本工藝》主策展人,同時也是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館長 Matsbara 強調說道:我希望大家能看到東西方創意與技藝的共同點,像是,我們都很熱愛大自然並以其為創作靈感,也都透過精緻手作為人們帶來驚喜;而能透過雙軸線的安排,Van Cleef & Arpels 全球總裁及首席執行官 Nicolas Bos 也說,他感受到了很不一樣的珠寶面向,以下且來聽他娓娓道來。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展覽的呈現形式跟以往很不一樣,法日雙方是如何一起構思的呢? 

Nicolas Bos (以下簡稱N.B.):珠寶本身就是一種藝術形式,甚至是一種流行文化,我們一直以來也跟全球許多致力於純藝術或是裝飾藝術的美術館、美術大學有良好的溝通關係。大約在四年前,我們開始與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接觸,主策展人首次到巴黎拜訪我們的時候,相較於珠寶作品,他反倒被工坊以及法式珠寶技法的演進深深吸引,也就在此時才決定了要以工藝為展覽主題。

M.C.:完成了這一場計畫,您對和風藝術的想法有任何改變嗎?

N.B.:我一直都很喜歡各種形式的藝術,也很關注日本藝術,因為辦展,我更認識了東方工藝之美,知道了它的製作有多耗時耗心,也才更懂得如何去欣賞。其實很多時候都是是如此,對我們來說早已熟悉的法式珠寶風格,其實能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我認為策展人 Matsbara 提出了非常有趣的觀點。

 

M.C.:談談您第一次看完展覽的想法?

N.B.:我回想到這次展覽計畫真的很困難,從佈展的每個燈光、展櫃高度…,有太多細節必須要顧及,不過在挑選珠寶展品的部分,對我們來說反而是輕鬆的。Van Cleef & Arpels 敞開大門,讓日方有完全的決定權,老實說,如果是由我們自己來選擇,或許很多珠寶展品都不會是我們的首選,這一場展覽就像是日方主辦、法方協辦,我很滿意最終的結果,以法國的珠寶作品工藝,去對比日本的木構、真漆、織品染料等工法,真的非常有意思!

邊欄/五大焦點珠寶工藝

亮點1:隱密式鑲嵌

革命性的隱密式鑲嵌發明自1933年,它與傳統的爪鑲完全不同,主要的概念是透過K金底座架出軌道,再將寶石一顆顆地切磨成符合軌道的尺寸,再一顆顆地推進軌道當中,從外觀完全看不出金屬底座,是最具品牌代表性的鑲嵌法。

亮點2:拉鍊

二至三〇年代訂製時裝的影響,珠寶常以金屬編織表現當時風行的緞帶、蕾絲、蝴蝶結等元素。其中,最具代表性的「Zip項鍊」,就是直接以飛行夾克上的拉鍊為靈感(這是溫莎公公爵夫人在三〇年代的委託訂製,直到1950年才完成),透過相似的機關,正中央的流蘇穗鍊可上下拉動,也能靈活變換成項鍊與或手鍊。

亮點3:寶石雕刻

在風格呈現上主要受到了遠東文化影響的異國圖騰、新質材(玉石或漆藝)和鮮豔配色;同時也因為珠寶新技術的發明和切割工藝的運,珠寶首飾從物件提升至藝術品。

 

亮點4:大自然主義

大自然裡的美麗造物,精緻的花朵以及動物,始終觸動著 Van Cleef & Arpels 的設計感官,天堂鳥、蝴蝶、牡丹、罌粟花、四葉幸運草,都是品牌獨具的創作。

 

亮點5:芭蕾舞與仙子

Van Cleef & Arpels 另外一個重要的設計元素,是芭蕾舞伶與仙子。首批舞伶胸針出現在1940年代,靈感來自品牌創始人之一 Louis Arpels 對舞蹈的熱愛;不論是芭蕾舞伶與童話仙子,其雕細琢的梨形臉龐,髮飾、腰帶、裙襬,各以寶石或對比或點綴,非常討人喜歡。 

 

展覽訊息

《Mastery of an Art︰Van Cleef & Arpels 梵克雅寶—高級珠寶與日本工藝》

地點:京都國立近代美術館


展期即日起至8月6日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