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時尚放大鏡

【珠寶小學堂】滿溢藝術性格的彩虹色系寶石!一起來認識彩色剛玉與蛋白石!

拋開固有習慣,從喜愛的顏色下手,走入更瑰麗的彩色寶石世界!
【珠寶小學堂】滿溢藝術性格的彩虹色系寶石!一起來認識彩色剛玉與蛋白石!

編輯/Kate Tu 撰文/Carey Chiu 圖片提供/DR

剛玉

色階豐富、顏色夠濃又亮,剛玉(Corundum)是近年新興且兼具收藏性的寶石之一。剛玉家族中最有名的就是紅寶石(Ruby)與藍寶石(Sapphire),之外其他顏色的,都廣義稱為彩色剛玉或彩色藍寶石(Fancy Sapphire)。

 

蛋白石

再也沒有比蛋白石(Opal)更深具藝術性格的寶石了!每一顆上等的蛋白石所閃耀出的光澤、色彩斑斕效果皆不同,就像是不同藝術家的作品,著色與意境也盡不同。蛋白石主要分為白蛋白石、黑蛋白石、火蛋白石三大類,其中黑蛋白石是最為珍貴的,如果晶質剔透,又能有紅黃藍綠四色在寶石中游移的最為頂級,不過最近無遊彩效果的粉紅色蛋白石也逐漸被運用在珠寶上。由二氧化矽凝膠硬化而成的蛋白石,含有5-10%的水分,有時會有失水問題而裂開,穩定度較容易不佳,所以特別在選購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商家的信譽與是否為人造寶石。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