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HION流行快報

愛馬仕鐘錶工藝展Bellavita展出!5種頂級工匠技術一次認識

愛馬仕高級鐘錶展『Crafting Time–時間的工藝』將要在台北Bellavita旗艦店展出!

Edit/Jyun Photo/Hermès

愛馬仕鐘錶工藝展Bellavita展出!5種頂級工匠技術一次認識

這次即將在4月登台的Hermès高級鐘錶展,特地展示了愛馬仕經典工藝腕錶,運用五種包括琺瑯彩繪、水晶藝術、複雜機械、金工鐫刻及珠寶鑲嵌的工匠精緻工藝,將Hermès的腕錶技術展現的淋漓盡致。更特別在這次展覽中邀來兩位工匠藝術家,一位是法式漆繪藝術家Nathalie Rolland-Huckel 女士,專業在木工手藝與精細家具的製作,讓她在精細的製作、修復技術上也能運用自如;另一位則是細工鑲嵌藝術家Agnès Paul-Depasse 女士,她著墨在漆藝與陶瓷的彩繪技巧上,而備受國際陶瓷業界愛戴,這次也準備將她們的作品好好展示給大家。而工匠究竟要如何運用5種工藝來製作這些精湛作品呢?一起來了解吧!

千花水晶藝術

由水晶工匠金屬吹管深入熔爐,沾取熔融狀態的水晶與琺瑯,由工匠在來回呼氣之間將吹管那端的水晶孕育成形,打造花型圖案般的水晶芯柱,這些芯柱貌似麥芽糖果棒,在水晶與琺瑯層層相疊包覆中,組合成更豐富的圖案。另一位工匠會將排列好的千花水晶軟化塑形,在最後的切割階段就能呈現出圖案的全貌,成為Arceau其中一款腕錶或懷錶的錶盤與錶蓋。

鏤空金雕技術

為賦予Slim d’Hermès Pocket So H的H字母相互交錯、緊湊的圖案,工匠需要花45小時,在一塊已完成鏤空的真金面板上開始工作,運用一把小號雕刻刀清除錶蓋表面的粗糙部分,讓其完全平滑,同時也要小心不要磨損互相交織的「H」字母圖案。接著在拋光打磨後,工匠將不同的黏土塗在小木棒上,緩慢地為真金進行拋光,呈現它飽滿的光芒。這樣輕盈的So H錶蓋下呈現的寶石與機芯,都讓人忍不住多看一眼這耀眼光芒。

微繪琺瑯腕錶

每一種顏料被塗滿在白金錶盤上時,清晰的筆劃都讓動物的表情變得更加深邃,製作琺瑯錶面時,每一層的乾燥和焙燒階段不能削薄,在工匠精緻的錘煉下,讓彩繪出來的圖案更靈動又充滿趣味。

複雜機械製錶

這支Slim d’Hermè s L'heure impatiente腕錶以機械沙漏緩緩運轉,精心設計的敲擊結構穩住了天鵝絨般的順滑聲響,僅有2.2毫米厚度,因此小巧緊密的機芯藏在這寬大錶殼中,所用的水晶玻璃也絕對比一般更纖薄。這樣精湛的手法也展現工匠的細緻工藝。

鑽石鑲嵌

首先在Médor Secrète珠寶腕錶上,上頭一顆顆鑽石鑲嵌可是讓工匠費盡心思,以整面錶帶的雪花鑲嵌方式,將505顆鑽石一顆顆的填入挖空好的750白金錶鍊上,細緻有充滿耐心的鑲嵌工藝,只為了讓珠寶腕錶展現出該有的閃亮程度。

展覽時間也開放給觀眾入場觀賞,從4月29日至5月4日間在信義區Bellavita展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