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潮流髮型

不想洗頭有解!髮型師傳授5大技巧延緩洗頭,原來洗頭髮的習慣超重要!

日常最不想做的事情「洗頭」絕對包含其中,其實不愛洗頭也不見得是壞事,想要維持兩到三天洗一次頭,只要注意日常洗頭的習慣,就能維持頭髮更長時間的潔淨感。

專業諮詢/薇舍專業造型沙龍副理 Rachel、次方髮藝集團教育總監 Tin

不想洗頭有解!髮型師傳授5大技巧延緩洗頭,原來洗頭髮的習慣超重要!

1.洗頭髮的方法要正確!

想要洗一次頭撐好多天,學會正確的洗髮方法相當重要,首要選對合適的洗髮精,薇舍專業造型沙龍副理 Rachel 分享到,許多女性想要照顧乾燥的髮尾,以滋養型洗髮精洗頭髮,但本身頭皮狀況卻是油性,髮絲雖然照顧到了,卻讓頭皮清洗不完全,更容易造成出油。因此,認識頭皮和髮絲分別狀態,去搭配對應的洗髮精,將兩者分開清洗。冬天也要避免使用過熱的水洗頭,高溫熱水沖洗頭皮容易刺激皮脂腺,引發頭皮油脂分泌失衡,洗完頭皮容易出現搔癢現象。

2.不一定要每天洗頭

聽到這點,懶惰洗頭髮的人要開心了,其實每天洗頭不見得對頭皮照護是好事,現代的人越來越重視外在儀表,洗髮頻率比以往高、洗頭次數變多,如果本身頭皮狀態不適宜,油脂平衡狀態反而引起失衡、脆弱敏感。有時頭皮發癢,反而是頭皮清潔過度、油脂不足引起的乾癢。

洗不洗頭決定在頭皮乾不乾淨、油脂的分泌程度,如果能控制頭皮不容易出油,自然能延緩洗頭時間。屬於油性髮質,或是住在潮濕環境,又或當天有運動,可以每天洗頭;出油度正常、或是髮根油但髮尾乾的混合性髮質,則隔天洗一次即可。若是乾性髪質,特別是在較於寒冷、乾燥的冬天,兩至三天洗髮一次就可;如果用了膠狀造型產品,一定要在睡前清洗乾淨。

3. 適時擦保養

許多人聽到洗完頭後還要抹上保養都會有些懷疑,其實如同洗完臉需要擦化妝水、乳液來保濕一樣,頭皮的肌膚清潔後也需要保養,所以使用頭皮水、頭皮精華等產品,在清潔過後、乾淨的頭皮上,多加一個保養步驟,維持在油水平衡的健康狀態,自然就不會容易出油、起屑,維持潔淨度的時間就會延長。

特別是容易有「頭皮乾癢」的人,可能因為換季、生活習慣產生頭皮狀態失衡,細菌就容易滋生,進而出現悶熱、敏感和搔癢感,藉由頭皮養護來維持頭皮健康。

4. 頭皮一定要吹乾

想要延長不洗頭的時間,請先戒掉包著毛巾讓頭髮隨著時間「自然乾」的壞習慣,或是頭皮未乾、髮尾微濕便上床睡覺。水氣長時間停留在頭皮,尤其濕髮壓在枕頭布或毛巾上,悶在一起孳生黴菌,頭皮屑、頭髮出油情況反而日益嚴重,等於白洗了頭。

一般吹風機都有「冷風」功能,先用冷風模式吹頭皮,避免受熱氣刺激,吹乾頭皮後,再以熱風吹髮絲。在用熱風塑型後,轉換成冷風讓頭髮冷卻定型,吹出來的造型維持度持久一點,光澤度也比較好。

5.善用頭髮產品

許多人會使用乾洗髮作為不洗頭的備案,但乾洗髮不是清潔品,而是以噴霧或粉末吸附頭皮油脂、清除油膩感,在視覺上減少髮絲出油,暫時解決燃眉之急,但沒辦法將油脂和髒汙根本去除,長時間停留在頭皮上可不是好事,若長時間使用乾洗髮替代洗髮精,皮下毛囊油脂囤積,反而導致頭皮更多問題產生。不妨每一到兩週可以利用頭皮深層清潔的產品疏通一下。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