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潮流髮型

頭皮愈抓愈癢怎麼辦?避免成為敏感性頭皮,「這個」動作不要做

季節轉換之時,常常會覺得頭皮特別容易癢,在夏天或冬天,頭皮癢的原因也會不太一樣,在夏天較多人是因為出汗、出油或是悶熱造成頭皮發癢;而在冬天則多半是因為乾燥、清潔過度或是染燙髮造成頭皮刺激而產生癢感。有些人是因為慢性的脂漏性皮膚炎或是異位性皮膚炎造成頭皮癢;而有些人則是因為急性的刺激性皮膚炎或是過敏性皮膚炎造成頭皮癢。

EDIT/Rice Photo/unsplash.com

頭皮愈抓愈癢怎麼辦?避免成為敏感性頭皮,「這個」動作不要做


Q:為何常常覺得頭皮癢?愈抓愈癢怎麼辦?

邱品齊:頭皮發癢的原因很多,一般可以分成四大誘因:

1.皮膚發炎所致

2.神經病變所致

3.癢覺誘導所致

4.精神誘導所致

而這些誘因又可以分成跟皮膚疾病有關、跟外在因素有關或是跟身體系統狀況有關。像是在夏天或冬天不同季節,頭皮癢的原因也會不太一樣。在夏天較多人是因為出汗、出油或是悶熱造成頭皮發癢;而在冬天則多半是因為乾燥、清潔過度或是染燙髮造成頭皮刺激而產生癢感。有些人是因為慢性的脂漏性皮膚炎或是異位性皮膚炎造成頭皮癢;而有些人則是因為急性的刺激性皮膚炎或是過敏性皮膚炎造成頭皮癢。

在了解頭皮癢的原因時,還要確認是否同時有發生其他頭皮狀況:像是刺、痛、灼熱、緊繃、脫屑、掉髮、丘疹、膿皰、水泡、紅斑/疹、膨疹、腫塊、膚色改變、髮量改變、髮質改變、膚質改變或是感覺異常(麻感)。不同的合併症狀跟後續的疾病判斷也會有很大的關係。

此外還要了解頭皮癢的狀況是局部還是整片、小範圍還是大範圍、位置固定還是位置不定。是否是突然發生、定期發生還是持續發生、會自行消退還是不會消退、症狀輕微不會影響生活還是情形嚴重且會影響生活來判斷,唯有先確認原因並對症治療,才能達到最好的改善效果。

一般人一旦發生頭皮癢,就會想要去抓,但頭皮癢真的不建議用「抓」的方式來止癢,因為光是搔抓就只會有短暫的止癢效果,最後反而容易產生頭皮受傷而造成更強烈的癢感,最後就容易落入「癢」→「抓」→「更癢」→「更抓」的惡性循環。

Q:頭皮癢是因為清潔過與不及?還是因為其他的病症?

邱品齊:過與不及都有可能,如前所述,過度乾燥或出油都會導致頭皮癢,這時候只要稍加調整清潔頻率和產品就可以改善。至於如果是因為皮膚或身體疾病問題造成頭皮癢,民眾就很不容易自行判斷了。因為在皮膚科的頭皮癢鑑別診斷,就要思考將近50種的可能性,所以如果大家有遇到長時間頭皮癢一直無法改善的話,尋求專業的醫療協助是很重要的。

當大家遇到頭皮癢的時候,真的不要以為只要使用淨化止癢洗髮精或是頭皮修護舒緩噴霧就可以處理。還有民眾自行到藥局購買止癢類固醇藥膏或藥水隨便擦,這也是很危險的事情,因為類固醇用久了頭皮更容易發癢。甚至還有民眾因為頭皮癢到髮廊去做頭皮去角質或精油按摩,反而造成節外生枝的情形。

Q:如何避免常見的頭皮困擾?

邱品齊:在台灣常見的頭皮問題應該是「脂漏性皮膚炎」,這疾病有一部份原因來自遺傳體質,此外跟皮表的皮屑芽胞菌的種類與活性也有關係。而頭皮容易出油、日常生活壓力大、作息日夜顛倒或是長期熬夜失眠、常吃辛辣刺激的食物…等,也都有可能誘發脂漏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屬於慢性皮膚病並不容易根治,需要聽從醫囑持續追蹤治療與預防,才能減少反覆發作的狀況。

此外,這幾年發現有不少年輕人因為家中的寵物造成「頭癬」,因為寵物會爬上床或是跟寵物睡覺或是接觸寵物後沒有洗手清潔,結果原本在寵物身上的黴菌就跑到頭皮上造成感染。這時候除了頭皮發癢之外還會合併頭皮屑、毛囊炎與掉髮,真的不可不慎。

最後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是,「敏感性頭皮」的情形變多了,頭皮算是全身耐受度較高的皮膚,但近年來因為流行頭皮去角質,一旦過度不當就容易造成表皮受損,而讓皮膚變敏感。當頭皮健康的時候實在不需要去角質,當頭皮不健康的時候更不適合去角質,大家在面對這些美容處理時的確需要多加思考判斷。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