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潮流髮型

覺得頭髮稀疏?營養師提出養髮6大飲食建議,照著吃給頭皮滿滿營養

秋冬溫差變化大,加上陰雨綿綿的潮濕環境,讓頭髮容易扁塌濕黏,甚至看起來比較稀疏。營養師程涵宇指出,頭髮問題也可能是頭皮營養缺乏造成,除了慎選洗護產品,飲食其實也需要注意!
覺得頭髮稀疏?營養師提出養髮6大飲食建議,照著吃給頭皮滿滿營養

擺脫頭皮空洞,營養師教你6點飲食養護攻略

台灣髮品AROMASE艾瑪絲特別邀請程涵宇營養師來傳授頭皮養護飲食秘訣。程涵宇表示,正常人每天約掉落100根頭髮,洗髮和梳頭時會自然掉落,而毛囊細胞是體內分裂最快的細胞之一,高度活躍又敏感,若是營養缺乏,就容易產生頭皮空洞狀況,影響頭髮生長。以下這六點飲食建議一定要注意。

1.頭皮不健康異常掉髮,可能是缺鐵

「鐵不足」是最常見的營養素缺乏問題,鐵與氧氣的輸送與利用有關,也可能造成掉髮。建議攝取海鮮、薄荷、鴨血等含有豐富鐵質的食物。

在髮品的選擇上,建議挑選含有添加薄荷成分產品,增添頭皮舒爽感,由內到外一起養護。

2.80%有掉髮問題的人,維生素D不足

「維生素D」與毛囊健康、頭髮生長有關,建議攝取鮭魚、黑木耳、日曬菇、蛋黃等食材,並透過日曬輕鬆獲得維生素D,建議在好天氣日曬20分鐘,手臂、腿都要曬到。

3.毛囊無法正常生長,因為少了鋅

「鋅」屬於礦物質,是身體酵素的重要成分,有助於皮膚組織蛋白質的合成,增進皮膚健康、提升保護力,想維持毛囊正常代謝,絕對少不了它!建議攝取牡蠣、蝦、瘦豬肉等食物,堅果南瓜子含有豐富的鋅、菸鹼素,增進皮膚健康。

在髮品選擇上,含有維生素B3(菸鹼素)成分幫助調理頭皮健康環境、提升頭皮防護力,而維生素E幫助滋養潤膚、調理頭皮健康,藉由上述適當髮品及飲食攝取,同時進行頭皮內外保養。

4.頭髮稀疏與錯誤節食、缺乏熱量及蛋白質有關

當錯誤節食、極低熱量的飲食時,容易造成掉髮問題,頭髮需要胺基酸(蛋白質的組成成分)才能夠正常生長,因此缺乏蛋白質可能導致頭髮生長異常,像是掉髮、頭皮空洞、頭髮易斷等現象,建議可攝取雞肉、豆類、海鮮等食材,進行適當營養補充。

5.抽菸喝酒,也會造成掉髮

根據Plast Reconstr Surg期刊針對92名同卵雙胞胎的研究發現,吸煙、每週飲酒超過4杯與掉髮有關。

6.充足睡眠,避免掉髮危機

根據國際醫學雜誌研究發現,睡眠不佳與較嚴重的女性掉髮(female pattern hair loss)有關。建議想維持毛囊正常代謝,應保持良好睡眠品質、不熬夜,養成正確作息好習慣。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