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10大私密處NG行為,妳中了幾項?想不到習以為常的習慣,竟是私密處感染的禍根!

私密處搔癢、異味、分泌物增多,甚至發炎、感染等種種難以啟齒的問題,又再度成為不少女性的頭號敵人,其實真正的禍根,很有可能就是以下習以為常的10大私密處NG行為!

採訪撰文/郭享勳 Photo/pixabay.com、shutterstock.com Edit/Rice

10大私密處NG行為,妳中了幾項?想不到習以為常的習慣,竟是私密處感染的禍根!

NG行為1:長期久坐

久坐是現代人的通病,但女性的私密處是全身上下最敏感又脆弱的肌膚,連坐好幾個小時下來,會使私密處長時間處在潮濕悶熱的環境,久而久之就容易引發私密處感染;而且久坐也容易導致子宮的血液循環不良,對於女性婦科都可能造成負面的傷害。

NG行為2:少排尿、憋尿

尤其辦公室上班族,經常一忙起來就習慣性憋尿,甚至忙到一口水都沒喝,一天排尿不到8次(正常情況下,2小時應排尿一次),大量細菌累積在尿道很容易引發感染問題,包括:尿道炎、陰道炎,尤其女性的尿道口、陰道和肛門位置相當接近很容易交叉感染。若是細菌再往上入侵,更會引發膀胱炎,甚至引起腎臟炎、骨盆腔發炎,就須住院治療。

NG行為3:經常穿丁字褲、緊身褲

許多愛美女性經常穿丁字褲、緊身褲展現身材;但褲料材質過度緊繃,會直接壓迫私密處的肌膚,形成密不透氣的環境,穿著一整天下來,私密處長時間悶在濕熱的狀態下,非常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

NG行為4:不正常使用護墊

女性的生理期間,月經也隨之而來,經血富含多種營養物質,吸收大量經血的衛生棉,正是培養細菌最好的食物來源,建議最好2小時更換一次護墊;若是習慣使用衛生棉條,由於直接置入陰道內,沒有頻繁更換,更容易增加私密處感染的風險。

另外,不少孕婦及產後婦女容易有漏尿的問題,也建議經常更換護墊,才不會造成細菌滋生感染私密處。 

NG行為5:由後往前擦

由後往前擦的錯誤方式,容易將肛門、尿道的細菌,往前帶到陰道造成私密處感染、陰道炎或膀胱炎。女性的生理構造中,肛門位於後方、尿道口及陰道在前方,無論是排尿、排便或擦拭經血,都應該由前往後輕輕擦拭,或是排尿後、擦拭經血時,可將衛生紙輕貼約5~10秒即可。

NG行為6:不當灌洗陰道

健康的陰道原本就會有些微無色無味的分泌物,其中含有大量的益生菌及乳酸桿菌,能夠抑制壞菌滋生,預防私密處感染發炎;經常以清水直接灌洗陰道,會破壞陰道內的菌叢生態,反而增加私密處發炎、感染的風險。

NG行為7熬夜、晚睡

作息不正常、時常熬夜晚睡,生理時鐘被打亂掉,人體免疫力低下、身體抵抗力也會下降,導致對抗壞菌的能力降低,也是容易引起私密處感染的原因之一,建議維持良好的規律作息,每天晚上11時前入睡,且睡足7~8個小時。

NG行為8壓力過大

心理健康會影響私密處的健康,研究發現,女性每增加1分壓力,罹患陰道炎的風險就多出1.15倍。人面對過大的壓力時,睡眠品質較差,當免疫力降低,造成私密處感染的主要黴菌-白色念珠菌,就會大量繁殖生長。

NG行為9:愛吃甜食、愛喝含糖飲料

甜食、含糖飲料大多使用果糖、精緻糖,攝取過多的糖,不但容易誘發身體發炎反應,且會增加陰道內的「糖原」,進而改變正常酸鹼值,造成白色念珠菌大量繁殖、好菌減少,增加私密處發炎感染的機會。 

NG行為10:不安全的性行為

臨床上,不安全的性行為是私密處感染的主因之一。從事性行為時,除了正確使用保險套外,事前男女雙方應該洗澡、刷牙,尤其是特別容易含有大量的細菌口腔、雙手要加強清洗,才能避免進行「口愛、手愛」等親密互動時,將細菌帶入私密處。另外,建議女性在性行為前多喝水,性行為後記得排尿,降低私密處感染的風險。

延伸閱讀

7大保護私密處好習慣

好習慣1:每天至少喝水2000 c.c.。

好習慣2:盡量穿著純棉、絲、天絲棉的內褲,以及寬鬆通風的裙褲。

好習慣3:養成運動習慣,每星期3次、每次至少30分鐘,提高免疫功能。

好習慣4:出入游泳池、三溫暖等公共場所,請自備毛巾勿與他人共用。

好習慣5:適當補充蔓越莓、洛神花,多攝取豐富的多酚、花青素等抗氧化物質,根據研究顯示,有助預防私密處感染。

好習慣6:清洗私密處用冷溫水清洗外陰部即可,或是使用專用陰部清洗劑。

好習慣7:萬一發生私密處感染,最好及早就醫,必要時依照醫師指示使用塞劑治療。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