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3招預防大腸癌上身!每37分鐘就有人1罹患大腸癌~10類女性是危險候選人

癌症長達37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首位,而「新國病」大腸癌更連續11年盤踞國人癌症發生人數之首,平均每37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盛行率堪稱世界之冠。為了減低憾事發生,大家都該更認識結腸、直腸和肛門癌(簡稱大腸癌)。

採訪撰文/郭享勳 Edit/Rice Photo/pixabay.com、unsplash.com

3招預防大腸癌上身!每37分鐘就有人1罹患大腸癌~10類女性是危險候選人

諮詢專家/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亞大醫院顧問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主任王輝明

余天二女兒、罹患直腸癌3期的余苑綺病逝,年紀尚輕的她,於2014年首度發現直腸癌,在經歷近70次化療、抗癌8年後,仍不敵癌細胞擴散最後辭世。根據2018年衛生福利部最新統計, 結腸、直腸和肛門癌(簡稱大腸癌) 為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3位,而國人終其一生的大腸癌發生率高達13分之1,也就是說每13人就有1人是大腸癌候選人。

大腸癌發生率 男性比女性高

國民健康署最新癌症登記資料統計,國內每年約1萬5000人罹患大腸癌、5700人死於大腸癌。男女大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分別為,發生率排名男性第1位、女性第2位;死亡率排名則為男性第3位、女性第4位。 

大腸癌是現代人的文明病,雖然男性發生率較女性高;但女性可別輕忽,一旦發現血便(糞便為暗紅色)、裡急後重(感覺想要大便卻無法順利排出)、排便習慣改變(原本天天一次變3天一次)、糞便形狀變細、貧血、腹痛,甚至感覺特別疲累或體重減輕,仍應及早就醫檢查。


以下10類女性都是大腸癌的高危險族群:

1.外食族

俗話說「病從口入」,大腸癌正是吃出來的疾病。根據科學研究證實,6大致癌物分別為農藥、重金屬、異環胺多環芳香烴、黃麴毒素、塑化劑及防腐劑等環境荷爾蒙。

大腸癌最大的主因與飲食習慣有關,尤其動物性食物經過食物鏈,會累積更多的環境荷爾蒙,外食族愛吃紅肉、加工食品的經常性動物性飲食習慣,就間接將濃縮的致癌物吃下肚,且動物性食物的熱量較高、脂肪含量也較多,是造成大腸癌最主要因素。

2.發炎性腸道疾病者

癌症就是「慢性發炎造成的疾病」,潰瘍性大腸炎及克隆氏症會造成慢性腸道發炎,長期腸道慢性發炎造成腸道免疫力下降,疾病侵犯大腸黏膜組織,容易產生惡性病變引發大腸癌;當病史超過15年,大腸癌發生機率高出一般人的2倍,且每隔5年發生率倍增。

3.大腸息肉

大腸黏膜過度增生會形成息肉,其中腺瘤性息肉有較高的癌變風險。一般來說,從小腺瘤演變成大腸癌需要5~10年的時間,超過1公分以上的腺瘤,也較經過3年才會變成大腸癌。根據統計,平均一年有2.5%腺瘤性息肉患者會變成大腸癌。

4.便祕

雖然沒有研究證實,便祕是直接造成大腸癌的原因。不過,1星期排便少於3次的便祕族群,大腸息肉的發生機率高出2.5倍,間接增加罹患大腸癌的風險也比較高。

5.精神壓力過大

生活高壓的人,容易三餐不正常、熬夜晚睡,飲食習慣吃宵夜、油炸食物、肉類,且精神壓力過大影響內分泌系統、降低免疫力,都可能增加大腸息肉的發生,進而誘發大腸癌。

6.久坐不動

久坐不運動的人,腸胃蠕動變慢容易發生便祕,糞便堆積在腸道無法順利排出,長期下來就會形成大腸息肉,同樣會增加大腸癌的風險。

7.肥胖者

BMI超過25的肥胖者,罹患大腸癌的風險較高。根據研究顯示,肥胖者體內有著較高濃度的前列腺素E2,容易導致大腸上皮細胞凋亡,造成大腸黏膜過度增生形成腺瘤性息肉。

且肥胖者嗜吃高脂肪食物,攝取過多脂肪會增加腸道內膽酸分泌,經過腸道細菌作用,就會形成催化腫瘤成長的代謝物,加速大腸癌的發生。

8.年齡超過50歲

根據國民健康署癌症登記資料統計,高達88%大腸癌發生於50歲以上的患者。隨著年紀增加,免疫力跟著下降、抵抗力也變差,就有可能導致癌細胞的產生,尤其經年累月的飲食致癌物累積腸道,更會增加大腸病變、癌變的風險。

9.大腸癌家族病史

家族病史分為基因遺傳及表徵性遺傳。家族中有大腸癌病史,基因遺傳的發生率約5%,雖然僅有5~10%的腺性瘜肉可能癌化;但根據研究統計資料顯示,大腸癌家族病史者,腺性瘜肉癌變機率高達100%。表徵性遺傳則是指類似的生活飲食習慣、居住環境等原因,也都會增加大腸癌的風險。

10.糞便潛血檢查陽性

糞便潛血檢查為大腸癌的篩檢方式,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現陽性,代表大腸發炎、潰瘍、息肉、腫瘤、痔瘡,以及食道、胃、十二指腸的潰瘍、腫瘤等原因。根據研究統計,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現陽性,平均2人中有1人為腺瘤性息肉,其中20人中就有1人是大腸癌。

3方法預防大腸癌上身

1.良好飲食習慣

多吃蔬菜、水果,建議女性一天4份蔬菜、3分水果,一份為8分滿或一個拳頭大小的水果,並少吃肉類、高油脂食物及加工食品。

2.規律運動習慣

每星期運動5天、每次至少30分鐘,預防肥胖降低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的狀態,也能降低大腸癌的風險。

3.定期篩檢習慣

根據研究顯示,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23%大腸癌死亡率。目前國內提供50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免費糞便潛血篩檢。如果有大腸癌家族史,應提早自40歲開始接受篩檢,並且每5年篩檢一次,或是接受全大腸鏡檢查。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