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止汗劑、體香膏其實不一樣!這樣使用最正確。加碼PTT、Dcard最推薦10款

夏天容易大爆汗,為了防止汗臭、狐臭等身體異味,很多人會使用止汗劑、體香膏。不過這兩樣產品其實有差異,一起來看看它們有什麼差別,並且什麼時候擦最有效,還有網友最推薦的10品牌止汗劑、體香膏!
止汗劑、體香膏其實不一樣!這樣使用最正確。加碼PTT、Dcard最推薦10款

止汗劑(制汗劑)是什麼?

市面上能夠叫做「止汗制臭劑(制汗劑)」的產品,必須依據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通過衛福部查驗並登記取得許可證。止汗劑成份一定要含有「鋁鹽(Aluminium salts)以及相關化合物。

以前很多人誤以為鋁鹽有致癌風險,不過後來已證實是謠傳,所以大家可以放心使用止汗劑。

延伸閱讀


止汗劑的原理

流汗是因為汗腺產生汗液,汗腺又分為小汗腺與大汗腺。「小汗腺」主要分布於手掌、腳底、臉部,流的汗基本無色無味;大汗腺則在腋下、肛門等處,流的汗比較濃稠且含蛋白質成份,如果經體表的細菌分解,就會產生臭味,像狐臭就是。止汗劑的原理就是藉由鋁鹽膠狀物質阻塞汗腺,達到「抑制出汗」的效果,沒有汗,當然就不會有異味了!

止汗劑這個時候擦最有效

因為要堵塞汗腺,所以止汗劑要在「肌膚乾燥」時使用最有效,鋁鹽約需要6~8小時產生作用,因此最好是「前一天洗完澡後或睡前」先擦上,隔天自然就能發揮作用,而不是在準備出門前才匆忙使用。

止汗劑不需要常常補擦

而且很多人覺得止汗劑每隔一段時間就必須補擦,其實是不需要的,過度塗抹反而容易刺激皮膚,同時也不要太大面積塗抹(千萬不要拿來塗全身啊),否則全身都不流汗也不好。一天用一次就已經足夠。

體香膏又是什麼?

成份中沒有含鋁的,只能叫做體香膏(或因質地不同做成噴霧、滾珠等等),通常會添加一些抑菌成份(例如酒精、綠茶、茶樹精油等)來減少臭味產生。也有不少含有明礬,不過明礬的成份就是硫酸鋁鉀,遇水溶化時同樣會釋出鋁鹽。

網路口碑止汗劑、體香膏推薦

市面上止汗劑、體香膏相關產品百百種,一起來看看在網路討論區,包括PTT、Dcard…等眾上網友用過認證好用的推薦產品清單!

Lavilin蘭味蓮7天超持久長效腋下體香膏

Lavilin蘭味蓮是來自以色列的革命性體香品牌,目前以熱銷全球超過30個國家,最經典的明星產品就是「7天長效體香膏」,之後陸續推出72小時體香棒、滾珠體香劑、體香噴霧等系列產品。

Lavilin女性專用體香系列產品情境照。
Lavilin女性專用體香系列產品情境照。

Lavilin蘭味蓮由生物化學家Ziska Hlavin博士創立,最早可回溯至1940年代,博士在二戰期間研發出可以抵擋極端條件,亦能持久去除異味的強大功效體香劑,開創性的發明驚艷當時所有士兵。1974年Ziska博士創立品牌後再次進入以色列軍隊進行考察並將產品供應至中東官方軍隊使用,成功解決軍營嚴重異味的困擾而聞名。

Lavilin採用以色列專利的淨味黑科技,以生物平衡技術來中和引起異味的細菌,沒有堵塞毛孔的化學物質,不會干擾人體汗腺功能運作,是Lavilin兼顧維持人體自然平衡且保有持久清新氣味的關鍵。同時所有產品線皆通過嚴格把關的臨床測試,不添加鋁化鹽、羥基苯甲酸酯、酒精及其他有害添加劑,只使用最高品質CTFA所認證通過的成份。

Lavilin蘭味蓮7天超持久長效腋下體香膏10ml,NT599
Lavilin蘭味蓮7天超持久長效腋下體香膏10ml,NT599

7天超持久長效腋下體香膏很特別的是類似膏狀質地,主打使用一次可維持一星期的芳香效果,非常方便。

Melvita蜜葳特有機純植體香膏系列

2023年推出全新「有機純植體香膏」系列,包含首次推出不含水配方的「長效清新體香膏」與凝露狀的「長效清新體香露」,以及特別適合敏感性肌膚使用的「溫和舒敏體香露」,配方遵循天然與保護環境的簡單透明成份,給私密腋下肌最綠色安全的細緻溫柔呵護。

Melvita蜜葳特有機純植體香膏系列。
Melvita蜜葳特有機純植體香膏系列。

系列主打而以天然成份植物性纖維素(cellulose)作為吸附潮濕與汗水、結合天然檸檬酸三乙酯(Triethyl citrate)抑制異味中細菌酶(bacterial enzymes)的活性,降低異味產生,來保持一整天清爽;全系列配方高達99%天然有機成分、小於20個極簡安心配方同時更獲得有機認證SCORING APPS的優良評比。

Melvita蜜葳特長效清新體香膏50g,NT880
Melvita蜜葳特長效清新體香膏50g,NT880

1.長效清新體香膏:不含防腐劑、無水、無添加鋁鹽、酒精、精油與小蘇打。同時製造過程中完全不添加水,除了主要運用吸收汗水的主要以植物性纖維素與能減緩異味抗菌的檸檬酸三乙酯外,還擁有乳油木、椰子油、向日葵油精華,植物蠟成份帶來潤而不膩的觸感,使用後不會在衣物上留下任何痕跡。

Melvita蜜葳特長效清新體香露50ml,NT880
Melvita蜜葳特長效清新體香露50ml,NT880

2.長效清新體香露:無添加鋁鹽、酒精、精油與小蘇打,添加椰子油、蘆薈萃取精華,清涼凝露質地。能改善身體異味,同時使腋下肌膚保持24小時長效淨爽,帶來全天候柔適清新。

Melvita蜜葳特溫和舒敏體香露50ml,NT880
Melvita蜜葳特溫和舒敏體香露50ml,NT880

3.溫和舒敏體香露:不含防腐劑、無添加鋁鹽、酒精、精油與小蘇打。添加椰子油、蘆薈萃取精華,以及向日葵籽中的非皂化物(索林成分),帶來舒緩安撫效果,特別適合敏感嬌弱的肌膚使用。

Odaban優得芬止汗噴霧劑

來自英國的Odaban優得芬,堪稱止汗界第一把交椅!也因為優得芬的有效成份是高達20%六水氯化鋁鹽,難怪止汗效果被網路上讚爆、口碑超好。而且噴起來無色且無味,不怕衣物有黃漬。如果不是會大爆汗的人,一星期噴一次就可以撐很多天。

Deonatulle消臭石


屬於體香膏。在日本藥妝店非常暢銷的消臭產品,還獲得@cosme大賞認證!主要藉由天然除臭成份「明礬」的力量防止異味。因為非常受歡迎,也推出了條狀、乳霜、蜜粉或原石形狀,甚至是足部專用的產品,方便大家依據用途來選擇。

↑最經典的就是這款Deonatulle Soft Stone消臭石。

Ban清新體香膏

Ban清新體香膏(Antiperspirant Deodorant)是無香味的膏狀質地,被無數人盛讚是「體香膏之王」,用起來非常清爽,即使隔天大爆汗也能保持身上無異味。

美國 CRYSTAL晶燦綺肌長效體香石

CRYSTAL PURE的晶燦綺肌長效體香石(Crystal Body Deodorant)同樣是由明礬組成,無味、不黏,也是許多網友的心頭好。今年推出了新包裝,看起來更有質感。


Biore排汗爽身淨味劑Z潔淨皂香噴霧

屬於體香膏。由超有活力的日本女星渡邊直美代言,BIORE Biore排汗爽身淨味劑Z系列(DEODORANT Z)粉紅色外表深受不少女生歡迎。主打日本研發的耐汗水持久抗菌技術,在大量流汗下抑制汗味與異味。特別是噴霧,可以上下倒置,能輕鬆噴灑無法觸及的部位,例如背部等等,非常貼心。


Aesop滾珠式草本腋下體香劑

不含酒精的滾珠式產品,含有蓖麻油酸鋅、山葵提取物和多種精油,幫助減少並遮蓋令人不愉快的異味,帶有草本的清新味道。

MALIN+GOETZ尤加利體香膏

主要是以清新芳香的尤加利萃取精華以及中和氣味的香茅醇,發揮天然中和體味的作用,撃退令人尷尬的異味。

Grown Alchemist冰洲苔體香滾珠

屬於體香膏。是Grown Alchemist今年夏天推出的身體保養新品,不含鋁鹽、酒精、矽靈、化學香精,而是運用萃取自冰洲苔的天然成份對抗由細菌引發的異味,並添加矽藻土來吸汗。冰洲苔是由藻類與真菌組成的地衣植物,成份當中的地衣酸有助維持肌膚的微生物平衡,使肌膚長時間清新乾爽。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