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兒童適合接種新冠疫苗?清冠1號人人都可用?醫師破解5大新冠肺炎迷思

新冠肺炎疫持持續,許多人對於要不要給小孩打疫苗、或是清冠一號的用法充滿問號?我們請來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北區指揮官、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黃玉成醫師解答。

文/郭岳潭 Edit/Rice Photo/unsplash.com

兒童適合接種新冠疫苗?清冠1號人人都可用?醫師破解5大新冠肺炎迷思

諮詢專家/衛福部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北區指揮官、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理事長、林口長庚兒童感染科教授級主治醫師黃玉成

 迷思1: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也有保護力?

感染新冠病毒,雖然多數人為輕症,且能夠康復;但少數患者可能進展至嚴重肺炎、呼吸道窘迫症候群,或是多重器官衰竭、休克,甚至可能死亡。世界衛生組織指出,接種新冠疫苗是預防感染新冠肺炎的最佳方式。然而,如果打不到新冠疫苗,其實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雖然無法直接預防新冠肺炎,但也具有保護作用。

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能夠降低嚴重併發症及死亡風險

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的主要目的,為預防感染肺炎鏈球菌風險,降低感染流感、肺炎鏈球菌併發嚴重肺炎,甚至敗血症、腦膜炎的機會;如果有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萬一感染了新冠肺炎,也能夠降低嚴重併發症、住院及死亡的風險。根據《傳染病雜誌》研究就指出,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的年長者,相較於未接種者,感染新冠肺炎可減少3分之1住院、重症及死亡的機率,顯示能夠間接降低新冠肺炎發病後的嚴重度,具有交叉保護的效果。

接種流感疫苗、百日咳疫苗提升保護作用

接種流感疫苗,也能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的重症風險。根據國際研究顯示,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若是同時感染流感,重症及死亡率的比例較高;而流感疫苗具有降低雙重感染的風險,能夠在感染新冠肺炎後,降低進展成為重症的機率及死亡率。

另外,接種百日咳疫苗,對於感染新冠肺炎,也具有保護作用。根據國外研究發現,10%新冠肺炎患者合併百日咳病菌感染,且會提高重症的風險。

根據國內幼兒常規疫苗接種時程,於出生滿2個月、4個月、6個月各接種一劑,並於滿18個月再追加一劑五合一疫苗,可以同時預防白喉、破傷風、百日咳、小兒麻痺及b型嗜血桿菌等5種幼兒傳染病。然而,疫苗施打後5~10年會失效,根據疾管署建議,11至13歲青少年應再次接種疫苗,19歲以上的成人,每10年也應再度接種,以提升自身保護力。

迷思2:清冠號到底能不能用來預防新冠病毒?

台灣清冠一號」是由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的中藥方劑,配方包含:黃芩3錢、魚腥草5錢、板藍根5錢、全瓜蔞5錢、厚朴3錢、薄荷3錢、荊芥3錢、桑葉3錢、防風2錢、炙甘草2錢,共10味中藥材。

根據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三軍總醫院中醫部與感染科,針對新冠肺炎加護病房微重症及重症患者,使用清冠一號介入治療後,發燒症狀緩解,心跳、血壓及生理徵象明顯穩定,平均9天即能獲得三採陰性檢驗結果,且無任何副作用或中西藥交互作用,治療成效顯著,隨即擴及用於治療輕症患者。 

清冠號不適合用於預防新冠病毒 

衛福部日前公告「新型冠狀病毒病中醫臨床分期治療指引」,清冠一號以抗病毒與免疫調節藥物組成為主的「輕症方」,作為治療患者的核心標準方劑。清冠一號主要是用來治療感染新冠肺炎確診者,以及新冠肺炎引起的呼吸道疾病,包括:咳嗽、氣喘、發燒、痰多、呼吸困難等,可用於高風險人員的預防、無症狀感染者,以及輕重症患者的治療。

雖然清冠1號能夠有效抑制新冠病毒,不過,並不適合使用於預防新冠病毒,也不建議做為一般保健養生之用,健康、低感染風險的人,都不宜服用清冠一號。

清冠一號也非人人適合使用,中藥方劑治療需根據病患的體質,清冠一號的藥材偏屬涼寒,可以清熱解毒,體質虛寒者及腸胃敏感者使用,容易出現輕度胃脹、腹瀉、乏力的現象。清冠一號屬於中醫師處方,必須經中醫師診斷病情後,才可以調劑給藥,不建議民眾自行到坊間藥房或其他通路取藥,以免誤服不當藥物而受害。

延伸閱讀

迷思3:哪些特定族群打新冠疫苗要小心?

根據研究文獻顯示,全世界的人至少會感染一次新冠肺炎,第一次感染發生重症機率為10~20%、死亡率為2~4%,完成接種新冠疫苗可大幅降低感染風險,根據不同廠牌的疫苗,提供防護效果約72~95%,並持續做好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才能真正免於新冠病毒的威脅。

大部分人都建議施打新冠疫苗,包括:高血壓、糖尿病、腎臟病、洗腎患者、中風、心臟疾病、肺部疾病、肝臟疾病、神經疾病、風濕疾病、免疫不全疾病、肥胖、吸菸、貧血、癌症、蠶豆症孕婦、哺乳中婦女。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宜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新冠疫苗。

接種新冠疫苗禁忌的2大族群

接種新冠疫苗禁忌的2大族群,第1類是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對疫苗的任何成分嚴重過敏者,或是先前接種新冠疫苗曾發生立即性過敏反應者;第2類為過去曾發生血栓合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或是肝素引起之血小板低下症者,應避免接種

根據國外研究顯示,AZ疫苗為腺病毒載體疫苗,接種後發生非常罕見併發症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的發生率約百萬分之10,日前國內也發生首例接種AZ疫苗引發血栓併血小板低下症候群個案。AZ疫苗與注射後非常罕見的血栓併血小板症候群可能有關聯,接種前應與醫師討論評估相關風險後再接種。

 

迷思4:新冠病毒會變異,打了新冠疫苗也沒用?

新冠病毒是RNA病毒,RNA病毒只有單股,特點就是變化速度快、又非常容易突變,RNA病毒是由上萬個核苷酸組成,在複製遺傳物質重組RNA的過程中,病毒的基因組較為不穩定,且特別容易出錯,相當頻繁地產生新的新冠病毒變異株,是非常常見的情形。

RNA病毒相較於DNA病毒或細菌,也更加容易突變;舉例來說,一般人所知的流感病毒,就是屬於RNA病毒,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都不同,因此,就會需要年年接種流感疫苗。

延伸閱讀

已核准的歐美新冠疫苗,對於新冠病毒變異株仍具一定保護力

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料統計,目前全球新冠病毒主要的變異株,包括:英國變異株B.1.1.7、南非變異株B.1.351、巴西變異株P.1,以及近期傳播力更強的印度變異株B.1.617.2。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分析,目前的AZ疫苗、輝瑞疫苗、莫德納疫苗、嬌生疫苗等歐美新冠疫苗,對於主要的變異株都具有相當的防護效力,但可能會影響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即使如此,接種疫苗仍可以有效降低感染風險,以及降低發生重症、死亡的風險。



接種新冠疫苗可以讓人體產生中和病毒及蛋白質的抗體,而棘蛋白就是決定是否感染的關鍵角色,儘管新冠病毒有3萬個核苷酸,每複製一次可能就會改變其中10個位點;但是,只要變異過程中,沒有影響到棘蛋白上面的抗原性,新冠疫苗的效力,就不會受到影響。

目前已核准的歐美新冠疫苗,對於新冠病毒變異株仍具一定保護力,但對某些變異病毒株的保護效果,確實可能變差,而實際的影響程度多寡,目前尚未有論文做出結論。至於以後需不需要使用新的新冠疫苗,對付病毒變異,仍需要更多研究結果。

 迷思5:新冠疫苗的副作用很嚴重?

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AZ疫苗及莫德納疫苗2種公費新冠疫苗接種,根據「Taiwan V -Watch COVID-19疫苗接種後健康回報系統」資料顯示:

接種第一劑AZ疫苗後,主要副作用為注射部位疼痛59%、疲倦52%、肌肉痛50%與頭痛38%,發燒約占28%,其中18~49歲約占32%,50歲以上高於15%,並且不超過2天;約有10%會於第二天產生注射部位腫塊。

而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疫苗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92%,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70%、頭痛64.7%、肌肉痠痛61.5%、寒顫45.4%、關節痛46.4%、噁心23.0%,副作用的症狀隨年齡層增加而減少,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接種疫苗後可能發燒則占15.5%,通常約48小時可緩解。


接種新冠疫苗後,可能發生機率極低的立即型嚴重過敏反應,應稍作休息留觀15分鐘,回家後再自我密切觀察15分鐘,如果出現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

接種新冠疫苗後,可能發生的副作用,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可以適度冰敷,但勿按揉接種部位。使用抗血小板、抗凝血藥物,或是凝血功能異常者,注射部位建議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如果於接種新冠疫苗後28天內,出現嚴重持續性頭痛、視力改變或癲癇、嚴重且持續腹痛超過24小時以上、嚴重胸痛或呼吸困難、下肢腫脹或疼痛,以及皮膚出現自發性出血點、瘀青、紫斑等,以上任何一種症狀,建議立即就醫,並說明疫苗接種史。

完成新冠疫苗接種後,需要2星期後才能產生免疫力,雖可降低罹患新冠肺炎的機率,但仍有可能感染,應落實勤洗手、戴口罩、避免群聚、保持社交距離的防疫基本功,才能有效避免感染。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