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月經還沒來卻下腹痛?可能是「排卵痛」!4方法緩解,把握黃金24小時助懷孕!

明明月經還沒來,卻感受到下腹有股疼痛感,小心可能是「排卵痛」在作怪!女生在每個月的那幾天,除了面臨惱人的生理痛,其實有部分女生在月經來潮之前,還可能出現排卵痛的情況。為什麼排卵也會痛?又有哪些方法可以緩解?聽聽醫師怎麼說。

Text/Lizzie Edit/fish Photo/Unsplash

月經還沒來卻下腹痛?可能是「排卵痛」!4方法緩解,把握黃金24小時助懷孕!


諮詢專家: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沈煌彬

什麼是排卵痛?

排卵痛,顧名思義就是排卵時引起的疼痛。排卵期的算法,是將月經預計來的那一天往前推14天,例如月經週期是35天的話,排卵期就是第21天。一般來說,排卵期造成的下腹痛大多會持續數小時到1天,嚴重者也有持續3~7天的。

為什麼排卵也會痛?

排卵痛主要是因為卵巢擠壓成熟的濾泡、卵子彈出所引發的疼痛。另外,卵巢組織會因為排卵而有些損傷,造成少量的出血,而這樣的情況也會令人感到疼痛。排卵痛除了下腹部有脹痛感,伴隨的其他症狀則是因人而異,也有可能會頭痛、噁心、肩頸僵硬或下體分泌物異常,為了和排卵痛和平共處,可以從生活習慣及飲食著手。

排卵痛的位置

排卵痛的位置,大致可分為下腹中央、恥骨上及腹部兩側,其中又以腹部兩側最為常見,但左右兩側皆有可能,也可能每月輪流不同邊,症狀因人而異。

如何預防排卵痛

1.減少劇烈運動

有過排卵期腹痛現象的女性,在排卵期那幾天,要盡量減少劇烈活動,半個小時以上的跑步也有可能導致腹痛,因此想運動散散步就可以了。

2.不喝冷飲

我們都知道在生理期,女性朋友不能吃生冷刺激性食物,而在排卵期,涼性的水果和蔬菜適當的吃一些,但是冷飲請避免不要喝,不僅對腸胃不好,並且也會導致排卵期腹痛加重。

3.腹部保暖

排卵期間盡量不要穿太露太涼爽的服裝,即使是在炎熱的夏天也很容易著涼,如果妳有這種體質,可以放一個熱水袋在腹部暖一下,腹部會緩解很多。

4.不喝咖啡、綠茶

如果總是喝咖啡或者是喝茶,也會導致腹部的脹痛感進一步加重,雖然說咖啡熱茶好像可以暖和身體,但其實會引發女性內分泌系統極大的傷害。

5.喝紅糖水

紅糖水不僅在生理期可以幫助緩解疼痛,也可以有效的緩解排卵期下腹疼痛現象。

緩和排卵痛的4個方法 

排卵痛基本上不算一種疾病,而是正常的生理現象。想要緩解排卵痛,醫師建議,可以從生活習慣及飲食著手。

1.多吃暖性、含鐵食物:

想預防排卵痛,可多吃暖性食物如堅果、紅豆、波菜、牛蒡、蔥、薑、大蒜等;也可以多吃富含鐵質的食物,如牛肉、木耳、牡蠣、紅莧菜、蜜棗乾、葡萄乾等。

2.保暖身體要做足:

每周可挑個幾天泡泡澡,溫暖身體之餘也能舒緩身體的不適感;再來就是要搭配適度運動,如遇到冬天或寒流來襲,也要注重保暖,別讓身體受涼。

3.平時減少鹽分、咖啡因攝取,可降低排卵痛發生的機率。

4.放鬆心情、按摩三陰交穴:

放鬆心情多休息,或是適度按壓三陰交穴,三陰交位於內側腳踝往上約4根手指寬的位置,適度按摩不僅能緩和排卵痛,也可改善生理痛及更年期不適。

想懷孕,排卵痛是好現象!

過去有研究發現,排卵痛大多發生在腦下垂體的黃體刺激素突然升高的那一剎那,而不是在卵泡破裂的那一刻。

且排卵痛發生後,約有9成以上的女性24小時後會排卵,因此對於想懷孕的人來說,建議可以好好把握排卵痛之後的24小時受孕黃金時間。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