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關於Delta病毒的6個QA,有哪些症狀?多容易傳染?打了疫苗有用嗎?醫師一次告訴你

根據中央流行指揮中心9/14公布,新北幼兒園群聚案累計32人染疫,其中有20例定序染Delta病毒。到底Delta病毒是什麼?有多容易傳染?和其他病毒有什麼不一樣?打了疫苗有用嗎?Delta病毒的6個QA這邊一次告訴你!

Source/Unsplash、Text/Lizzie、Edit/fish

關於Delta病毒的6個QA,有哪些症狀?多容易傳染?打了疫苗有用嗎?醫師一次告訴你

Delta病毒6個Q&A

諮詢專家:新光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柳朋馳

Q1:什麼是Delta病毒?

Delta變異株在去(2020)年10月發現於印度的馬哈拉什特邦,因此也曾被稱為印度變種病毒,是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的新冠肺炎四類(Alpha、Beta、Gamma、Delta)裡,最令人關注的變種病毒。截至今年6月,Delta變異病毒已經傳遍全球近100個國家,世界衛生組織將其列為「感染力最強」的變異病毒。

Q2:Delta病毒症狀有哪些?

Delta病毒症狀與其他新冠肺炎症狀相較,沒有顯著不同。不過根據BBC的報導,Delta病毒更常見的症狀包括:

‧頭痛

‧喉嚨痛

‧流鼻水

‧發燒

而新冠肺炎常見,Delta變異株較少見的症狀則有:

咳嗽

‧失去味、嗅覺

‧拉肚子

Q3:Delta病毒的傳染力?

由於發生關鍵突變,Delta病毒變得能更快速感染複製。根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英國研究數據,Delta病毒的傳染力(R0值)與其他病毒相較高出許多:

‧原始新冠病毒傳染力:1傳3

‧英國變種病毒Alpha:1傳5(較原始病毒高50%傳染力)

‧南非變種病毒Beta:1傳5(較原始病毒高50%傳染力)

‧印度變種病毒Delta:1傳7(較原始病毒高110~140%傳染力)

比起感染原始新冠病毒者,Delta病毒確診者體內病毒量高出1000倍以上,因此會侵入更多人體細胞,破壞力大增。

Q4:Delta病毒的潛伏期有多長?

一項中國研究發現,Delta病毒的潛伏期比一般新冠病毒短。一般病毒潛伏期約6天,Delta病毒平均只有4天,等於在出現症狀後幾天就能釋放大量病毒,造成驚人的傳染力。

Q5:Delta病毒和感冒差在哪?

醫師指出,許多患者感染Delta病毒後,容易誤把新冠肺炎當一般感冒或嚴重過敏,且年輕人感染Delta病毒時,感覺會更像是得重感冒。

怎麼區分有沒有感染Delta病毒?醫師建議,如果出現任何症狀,即便非常輕微,比如喉嚨痛、流鼻水,甚至只有鼻塞,也應該做到以下3件事:

1.盡可能去做篩檢

2.降低與他人接觸風險

3.比對接觸史與確診足跡

Q6:打兩劑疫苗還可能感染Delta病毒嗎?

有可能。我國爆發長榮機師打完2劑AZ疫苗,依舊感染案例,經病毒基因定序後,確認均為Delta變異株。醫師解釋,若完整接種兩劑疫苗滿14天仍然確診感染新冠肺炎,這樣的現象便稱為「突破性感染(breakthrough infection)」。至於為什麼會發生突破性感染?醫師表示,疫苗就像是我們免疫系統的訓練營,讓免疫細胞學會如何打敗真正的COVID-19病毒。接種足量的疫苗,可以保護我們、降低變成重症的機率,但即使是最好的COVID-19疫苗,也不可能是100%預防,因此還是可能發生「突破性感染」,只是比起未施打疫苗的人,有打疫苗的人病毒量可能較低,或者被感染後體內帶病毒數量會下降較快,亦即會縮短感染傳播期。

面對Delta病毒,醫師總結以下幾點建議:

1.疫苗的免疫力,在接種後至少12~14天後,才會開始奏效。

2.疫苗不能預防新冠病毒感染,但有助降低轉重症的機率,因此接種完成後,仍要落實個人防疫、衛生習慣(如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確實洗手等等)。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