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喝醉一次需要7天恢復,這5種人別喝酒!防酒醉、解宿醉該怎麼做?小酌前必看

從聖誕、跨年到農曆春節…這一陣子聚會特別多,喝酒機會當然也特別多,《美麗佳人》這次與77老大就來聊聊關於「喝酒」的各種迷思。
喝醉一次需要7天恢復,這5種人別喝酒!防酒醉、解宿醉該怎麼做?小酌前必看

直接看美麗佳人feat. 77老大聊喝酒


到底能不能喝酒?

77老大:老話一句,還是要「看體質」。其實小酌基本上都無妨,但是喝到大醉就不好。人在酒醉後要回到原本的身體狀態,可不是隔天宿醉消了就沒事,肝臟需要時間代謝與修護(也就是中醫上說的氣血要恢復),其實得花上7天的時間!所以短時間內密集喝醉,週而復始下去就會傷身。

中醫認為的「酒」是?原來酒也有分涼與熱

77老大:酒基本上大多數都是熱性的、發散的,所以喝完酒容易臉紅、身體發熱甚至冒汗,所以像皮膚過敏的人就不太建議喝酒,像有些人一喝尋麻疹就會發作。

中醫觀點裡,多數的酒屬於熱性,但也有少數偏涼,像「啤酒」就是(清酒也算是微微寒喲)。有些喝完啤酒宿醉的人,容易覺得骨頭冷冷酸酸痛痛的,就是因為這樣。

Photo by Maksym Kaharlytskyi on Unsplash.
Photo by Maksym Kaharlytskyi on Unsplash.

不同種類的酒,差別在哪裡?

77老大:原料不同,不只影響酒的風味,也會帶來不同功能。像葡萄酒(不分紅、白),對女生來說可以幫助養血。所以歐洲的冬天流行喝熱紅酒,把紅酒加熱再加入肉桂,不只養血,加上肉桂溫補陽氣,喝起來就會特別舒服。而琴酒最初發明時甚至是用來舒緩感冒的。

喝酒還是要注意

77老大:酒不管寒的還是熱的,都會增加身體的濕氣,我們一直強調要適度飲酒就好。適量的喝酒可以增加身體代謝、讓心情愉悅,紅酒裡的紅酒多酚也是很好的抗氧化物質。所以回歸到前面說的,最重要的還是要看「體質與生活習慣」來判斷如何喝酒。像體質偏寒的人就要避免喝涼性的酒,在冬天就可以喝喝熱紅酒。熱性體質的人就可以喝啤酒、清酒,冬天喝紅酒就選一般款不用加熱喝。

Photo by Kelsey Knighton Unsplash.
Photo by Kelsey Knighton Unsplash.

這5種人不要喝酒

77老大:不過,當然有些情況要避免喝酒,例如:

1.尋麻疹

2.肝功能不好

3.高膽固醇

4.心血管疾病

5.曾中風的人

喝酒前吃什麼,比較不容易醉?

77老大:以中藥裡的「葛根(葛花)」取5g直接泡熱水,在喝酒前一小時把它喝掉,這樣可以增加酒精代謝,讓身體處在比較好的狀態去應付酒局。

Photo by David Mao on Unsplash.
Photo by David Mao on Unsplash.

喝醉後快速解酒的方法

77老大:很多人喝醉了會想要灌水,其實水喝適量就好,反而可以增加一些電解質,然後隔天的飲食盡量清淡。我不建議用中藥材來刻意解酒,因為喝醉後身體本來就需要修復的時間,不需要強迫身體。

市面上的解酒液多少有幫助,但大部分成份是維他命,主要是提振精神,進而讓身體不要那麼不舒服,而不是真正代謝酒精。

起酒疹了怎麼辦?

77老大:多喝一些清熱的東西,例如說薏仁、金銀花、連翹,沒有的話,瓜果汁也可以。

Photo by Maximalfocus on Unsplash.
Photo by Maximalfocus on Unsplash.

同場加映:77老大教你自製美容酒

77老大貼心提醒,要泡酒的材料,可以事先丟到烤箱裡以150度烤2~3分鐘殺菌。容器也要先清洗消毒。

1.適合女生的美容酒

材料:基底的白酒500c.c(不是白葡萄酒,而是酒精濃度20%以上的透明酒類,例如高粱、清酒、燒酒、米酒頭)、生地20~30g、枸杞生地20~30g。

做法:將材料倒進玻璃瓶中,放在陰涼處。泡兩星期以上就可以喝了。一星期喝兩三次、一次100~200c.c.就足夠。

生地可以補水、枸杞可以增加氣血,這款美容酒主要可以養顏、保濕。

2.適合男生的美容酒

材料:黃精、刺五加、淫羊藿各25~30g。做法同上。

這款酒可以強筋健骨、提振男性戰鬥力,不管工作或日常生活都更有活力。


最後,77老大總結:「酒,如果會用,它會是你的好朋友,陪你度過很多時刻。但如果不會用,它就是個傷身的東西。」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