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孫藝珍、Lady Gaga、Rain都超愛!Gyrotonic「嬋柔」體態訓練,讓身體更柔軟、脊椎有更深層的伸展!

最近有愈來愈多的人在討論,是否要嘗試一下Gyrotonic 嬋柔、或是螺旋運動,到底這是什麼呢?今日美麗佳人邀請了台灣少數擁有PMA® Certified Pilates Teacher、GYROTONIC®全器材認證的Hazel老師進一步分享Gyrotonic嬋柔/螺旋運動,如果妳也很想知道就跟著我們一起往下看。

Source/ KOCOWA TV、SBS Mandarin影片截圖、yejinhand@instagram Edit/fish、實習生jchan

孫藝珍、Lady Gaga、Rain都超愛!Gyrotonic「嬋柔」體態訓練,讓身體更柔軟、脊椎有更深層的伸展!

嬋柔的魅力真是不容小覷!孫藝珍孫仙 就曾在韓綜節目《家師父一體》中示範Gyrotonic嬋柔/螺旋動作,她於節目中提及,對”脊椎的伸展性”來說,嬋柔比皮拉提斯更有幫助,藉著機器輔助,也能讓伸展更深層;此外,Rain近期也於韓國真人秀節目Season B Season中示範了嬋柔和皮拉提斯,示範過程中,Rain認真又努力的表現真是讓人印象深刻!


除了孫藝珍和Rain,據說Lady Gaga也是Gyrotonic嬋柔/螺旋的愛好者,她狂熱到,曾在巡迴演唱時直接把嬋柔老師和器材一起帶著(也太瘋!) 還有像是NBA俠客歐尼爾、鈴木保奈美、羽球選手周天成也都有在做Gyrotonic嬋柔/螺旋的訓

從紐約紅到韓國、現在台灣也超多人在練Gyrotonic嬋柔/螺旋到底有什麼魅力呢?今日美麗佳人邀請了台灣少數擁有PMA® Certified Pilates Teacher、GYROTONIC®全器材認證的Hazel老師進一步分享/示範Gyrotonic嬋柔/螺旋運動,趕緊一起往下看!

Photo/SBS Mandarin影片截圖
Photo/SBS Mandarin影片截圖

Gyrotonic嬋柔/螺旋運動是什麼?

是由一名匈利牙裔芭蕾舞者,來自羅馬尼亞的Juliu Horvath所創立,他因長年舞蹈生涯導致嚴重背傷及跟腱斷裂,領悟到「傷於動作,治於動作」,結合瑜伽、太極拳、游泳、舞蹈等動作而發明了這套運動。動作從都是從脊椎開始,想像我們量身高,想把自己往上拉高的感覺,腳又穩穩地往下扎根,讓脊椎處於拉長、不被壓迫的狀態。因此禪柔也被稱之為「脊椎螺旋」運動。

嬋柔/螺旋運動的優點、練嬋柔/螺旋運動對身體有什麼幫助?

禪柔的動作強調身體的整體性,並在伸展當中找到穩定性、藉以進行脊椎不同面向的延展和肌肉訓練。可以360度伸展我們的筋膜,增加動作的協調性及增進身體的柔軟度。不僅能夠幫助我們加強關節的活動性、穩定度和彈性,還能使身體更有力量,且改善及緩解僵硬、疼痛,使脊椎柔韌且挺拔。

禪柔/螺旋運動與皮拉提斯的差別是什麼?

嬋柔/螺旋的動作是以脊椎的不同面向活動,包含:前彎、後仰、旋轉、側彎、繞圈等,都是從脊椎開始。強調在每一次操作的過程中,以柔和的動作達到最好的質量,而非只有快速次數多;皮拉提斯則著重於核心肌群的鍛鍊,以致達到身體線條的雕塑、平衡感的訓練、增強柔韌性等效果。

Photo/SBS Mandarin影片截圖
Photo/SBS Mandarin影片截圖

●嬋柔/螺旋運動:在活動當中找到穩定、控制。

●皮拉提斯:先有穩定、控制,再找到活動。

什麼人適合(需要)練嬋柔/螺旋運動?

任何人、任何年齡、各種族群,包括有經驗的運動員、健身愛好者、老年人以及因受傷需要康復者等等,只要是覺得身體僵硬不適,或平時姿勢不良,以及活動量不足的人,都十分適合練習禪柔/螺旋運動。

Hazel老師示範:


示範1:Pulley Tower®

最常見的新手入門款,是孫藝珍也在做的Pulley Tower。以鉛塊為阻力,但又和重訓器材不一樣,是以輪軸拉動的方式來牽動,來產生阻力、助力及拉力。在無強大重量的壓力下,以多面向、螺旋性的三度空間來活動關節、強化韌帶,提高脊椎的活動度、追求身體肌肉的協調平衡。動作較多為開展胸前、強化後背,因應現代人的繁忙生活導致前方肌肉的緊繃。


示範2:Gyrokinesis®墊上嬋柔(徒手運動)

平時在辦公室或在家裡,只要有一張椅子、一張墊子即可進行的徒手運動,動作較多為脊髓的放鬆及伸展。

徒手運動 動作講解

第一個動作我們先坐好,然後向脊髓前方伸展打開,此動作稱為Arch。後回到中間,身體長高坐正,吐氣的時候,後方背部是延展開來的,此動作稱為Curl。接下來,將這兩個動作綜合在一起進行,先以長高動作進行,再做前方脊髓打開的Arch,然後身體像海浪一般做一個Wave向前,吐氣時慢慢的一節一節伸展後背、脊髓,並再次拎高身體重複幾次動作。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