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維他命別亂吃!一張表看與藥物的交互作用,「劑量」也是重點

不少人會服用維他命,感覺「有呷有保庇」,可以補足身體不足的營養素,但值得注意的是,維他命和部分藥物會產生交互作用,若是一起吃,不只可能增加身體負擔,甚至引發副作用。
維他命別亂吃!一張表看與藥物的交互作用,「劑量」也是重點

一般而言,民眾能從日常均衡的飲食中,攝取到足夠的維生素,但現代人飲食不均衡,因此許多人會自行購買維他命等保健食品服用,但往往會忽略保健食品和藥物間,恐怕會產生交互作用。

保健食品雖標示為食品,但多數仍介於食品與藥品之間,當攝取過量濃縮成分,長期也會造成身體負擔,食藥署指出,維他命不只屬於食品,高濃度產品也是藥品的範疇,不當使用恐造成與藥品的交互作用。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脂溶性維生素和哪些藥品易產生交互作用?

維生素A

避免和口服A酸併用:維生素A有每日上限值,過多恐會增加肝臟負擔,口服A酸是一種維生素A的酸類衍生物,若是併用,恐造成體內維生素A濃度上升,增加維生素A中毒機率。

維生素E

避免和抗凝血劑香豆素併用:若每天服用超過300IU的維生素E,恐增出血機率。

維生素K

避免和抗凝血劑香豆素併用,或每日應定量攝取:併用恐降低抗凝血作用,日常飲食中吃富含維他命K的深綠色蔬菜也需定量,避免影響藥效。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水溶性維生素會和哪些藥品產生交互作用?

維生素B6

吃下過多的維他命B6可能降低帕金森氏用藥「左多巴」的效果,一次補充勿超過15毫克。但目前Levodopa藥物多為複方成份,維生素B6不會影響複方多巴胺藥物的效果。

維生素C

  1. 01. 避免和含鋁制酸劑併用:若和高劑量維生素C(超過2,000mg)併用,恐使血中鋁濃度上升,增加藥物副作用,增加鋁中毒風險,尤其是腎功能較差的民眾需特別留意。
  2. 02. 超過1,000毫克的維生素C,可能降低抗病毒藥物的藥效。


常見維生素恐和這些藥物產生交互作用

以藥物動力學來說,交互作用是藉由影響藥物吸收、分布、代謝及排除等機轉,可能會改變藥物血中濃度、影響療效。

有些藥物會與營養素結合,或與營養素競爭,人體因此無法順利吸收,至少得間隔2小時(等胃排空)再服用。例如氟荃諾酮類抗生素,就不能和鈣一起吃,會影響藥物吸收。


若是會影響代謝、血中濃度,則得視所服用的藥物在體內的代謝時間而定。

購買保健品時 哪些事情要先諮詢藥師?

  1. 01. 告知具體需求和想要的效果。如果只說「保健」身體,藥師會不清楚需求。
  2. 02. 告知目前身體狀況或服藥情形。
  3. 03. 詢問吃多少劑量才夠?
  4. 04. 詢問怎麼吃效果最好或不傷身,例如可能跟哪些藥物、食物會有交互作用。
  5. 05. 問自己是否真的了解,如果不了解應繼續詢問藥師。


【 原文於此,本文由《康健雜誌》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這些藥混著吃很危險!6個常見的混藥誤區 

 吃止痛藥要小心!別傷肝又傷「心」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