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女性易出汗是因為虛?專家指出這幾個部位常出汗很可能是健康出了問題

妳是否覺得自己很容易出汗?當然,於大熱天時外出或運動後出汗是正常身體代謝,中醫師呂澤康表示,若不是在熱天或運動後出汗,有可能是健康出了問題。

Source/www.marieclaire.com.hk、Text/呂澤康中醫師、Photo/Unsplash、楊丞琳instagram、babebani@instagram

女性易出汗是因為虛?專家指出這幾個部位常出汗很可能是健康出了問題

為什麼會出汗(盜汗)呢?主要的原因是陰虛,表現於夜間睡覺時會不自覺出汗,主要位於頭部、胸部、背部、頸部等等;這些人常有失眠、手腳心熱、心煩、兩頰潮紅、口乾舌燥等症狀,多為腎陰虛所致,陰虛導致內熱,醒來後流汗的情形就緩和不少。這類人一般屬於體質虛弱,主要由於現代人的工作壓力大,生活不規律,精神長期緊繃,缺乏運動鍛鍊等等。

白天流汗警訊

中醫師呂澤康指出,如果只在日間出汗,稱之為「自汗」,多考慮為陽虛,應注意是否同時伴有四肢冷、大便稀或易疲勞等症狀,因為在中醫的領域上認為,自汗與心、脾、肺及大腸等臟腑失衡有關,宜補腎固表。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夜晚睡覺流汗代表什麼?

再來就是,若夜間才出汗,尤其在臨醒時出現則稱之為「盜汗」,為陰虛,宜滋陰清熱。女性陰虛者多伴隨著月經紊亂,對打算備孕者或已嘗試懷孕而未成者,更應聯絡醫生作進一步檢查以便找出相關病因;如果是白天自汗,晚上盜汗,那可能是氣陰兩虛了。

頭部易出汗通常有胃火

頭部易出汗者,與濕熱鬱蒸有關,宜清熱利濕;患者通常有胃火,飯後立即感到飢餓,因內熱被困而未可向外散,故會見出汗於額。

手心出汗嚴重者多屬虛證

當中可以是陽虛、陰虛或陽陰兩虛,比較複雜,建議會診中醫師進一步了解狀況。

中年女性出汗可能是進入了更年期

中年女性若上半身出汗,但下身發寒者,應考慮是否更年期潮熱出汗,屬上實下虛,虛實夾雜證,治法也較難。

關於更年期,一般女性平均45歲至55歲時會進入所謂的更年期,現代女性壓力大,有一些人會更早進入更年期;當進入更年期的時候,要讓自己盡量保持身心健康,健康最重要的就是運動,最好一個星期2-3次,可以練習瑜珈(冥想)、太極、或是保護關節的慢跑等等,無論採用哪種訓鍊,只要適合自己最重要。再來就是保持情緒穩定和調整自己的心態,不亂吃補充雌激素的藥物;為避免潮熱出汗現象,也盡量不吃辣,應多吃新鮮蔬菜和當季水果,魚,蝦,蛋類等,給身體攝入適量的碳水。最後是充實自己的生活,可以透過歌唱、寫書法、畫畫等等學會探索自己。

緩解出汗、盜汗的方法:

1.飲食方面:

如果是由於陰虛導致的盜汗,需要及時調理身體。平時少吃辛辣、油膩、煎炸的食物,因為它們容易損傷脾胃,產生濕熱,進而引起盜汗。日常飲食多吃養氣補血的食物,透過在食物中加入一些滋陰養血或清熱祛濕的藥材,陰虛的人可以加入百合、銀耳、枸杞等;血虛的人可以加入阿膠、當歸等;濕熱的人可以加一些薏苡仁、葛根等。

2.環境:

陰虛血熱的人可以把臥室溫度調低一點。同時也要保持睡眠衛生,睡衣、床單、棉被等物品要經常換洗或晾曬,以保持乾淨乾燥,還要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澡,以減少汗水對肌膚的刺激。

3.鍛鍊:

適當進行一些體育運動也有助於提高機體免疫功能,能預防或改善盜汗的症狀,但是要注意不要進行過於劇烈的運動,避免過度勞累。

另外,夏天暑氣重,暑易傷人體之氣陰,常見多汗,很多人不重視,認為夏天熱就該出汗。有不少中老年人夏天運動過度,回來就中風,中醫認為是出汗太多,導致消耗大,必須留意。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