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易發脾氣、失眠、出汗…愈來愈多的女性提早更年期 立即Check自己有沒有這些徵兆?

女性聽到更年期就怕,覺得既遠又近,其實隨著人口老齡化問題、加上食品管理及加工、以及女性承擔過重的生活壓力…等等,都會導致女性患上更年期綜合症,而且有年齡提早的跡象。

Source/ www.marieclaire.com.hk、Text/中醫師呂澤康、Photo/ray__yang@instagram、Unsplash

易發脾氣、失眠、出汗…愈來愈多的女性提早更年期 立即Check自己有沒有這些徵兆?

中醫師呂澤康指出,由於雌激素水平降低及卵巢功能弱化等因素,使女性在停經前後出現神經、心理等不適症狀,如月經紊亂、易發脾氣、出汗、潮熱、臉紅、失眠、注意力不足、多疑、記憶力衰退、關節疼痛、性慾減低…等等,嚴重者可引發心腦血管疾病、萎縮性尿道炎、尿失禁、乳房萎縮、陰道炎、陰道乾澀、陰道萎縮、外陰部搔癢、骨質疏鬆、骨折等等。

中醫師呂澤康表示可以考慮以中醫治療女性更年期,因為有關治療具備長久歷史,或是可以食療改善、緩和更年期的各種症狀。比方說易健忘、五心煩熱者,在飲食上可增加黑豆、黑木耳、黑芝麻等食品;對於肝鬱易情緒低落、胃口不佳、易失眠者,食物中加入適量的大麥或大麥製品均有幫助。

針對各種症狀,呂醫師帶來以下4道食療做法,可按不同需要食用。

4道食療湯水

第1道:枸杞子百合羮

功效:適合易發脾氣、出汗、潮熱、臉紅、失眠、陰道乾澀、性慾減退等腎陰偏虛的更年期患者。

/食材清單/

枸杞子30g、百合60g、雞蛋黃2個

煮法:

把枸杞子及百合加入1000ml水,燉煮至300ml後放入雞蛋黃並攪爛成蛋花,最後加適量冰糖調味,一日可分2次吃。

第2道:決明子菊花茶

功效:適合易頭痛、眼睛痛、易便秘等腎虛兼肝火偏旺的更年期患者。

/食材清單/

決明子15g、菊花6g

煮法:

把決明子及菊花加入500ml水,燉煮15分鐘後,取茶作為日常飲用。5日為1個療程。

第3道:鮮百合湯

功效:適合易健忘、難集中精神、易失眠等腎虛更年期患者。

/食材清單/

鮮百合50g、棗仁15g

煮法:

用水把鮮百合浸過夜,棗仁用1500ml的水來燉煮,大約30分鐘後去取汁,再把百合加入棗仁水煮沸,百合煮熟即可,於睡前2小時飲用。

第4道:淮山芡實玉米鬚瘦肉湯

功效:適合腰酸畏寒、小便頻繁、易拉肚子或四肢水腫等脾腎陽虛的更年期患者。

/食材清單/

淮山藥50g、芡實15g、玉米鬚50g及瘦肉500g

煮法:

先把瘦肉汆燙,之後把所有材料放入3000ml的水,小火燉煮90分鐘即可。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