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除身體的濕:專家親授生活指南+疾病調理+實用方法,幫助趕走脾胃病、皮膚病、慢性病和三高病!

妳知道嗎?糖尿病、高血壓、中年發福、暈眩、水腫、便秘、濕疹、腸胃不適、呼吸不順、睡不著、腰痛,都和體濕有關。

Source/野人文化 Photo/instagram@seungok_yu

除身體的濕:專家親授生活指南+疾病調理+實用方法,幫助趕走脾胃病、皮膚病、慢性病和三高病!

「濕」是一種呈瀰漫狀態的物質,在空氣中稱為水蒸氣或霧氣,若水分在人體滯留太多時就是一種病症,故又稱「濕邪」。中醫普遍認為,人體臟腑機能運化正常,則可平衡體內的水分,但當身體無法將水分引到正確的位置供給運用時,就代表,「體內濕氣比較重」,風、寒、暑、濕、燥、火」這致病的六淫邪氣,最讓中醫頭痛的就是濕。濕邪形成的快,但是想要趕走它便是非常麻煩的。

《除身體的濕:趕走脾胃病、皮膚病、慢性病、三高病【暢銷紀念版】》一書作者路志正為中國研究濕氣的國醫,潛心研究濕病30餘年,將畢生心血集結為一般人都能簡單理解的6大生活指南+33種疾病調理+54個實用小方法,教會妳趕走身體的濕氣!

Photo/野人文化、instagram@seungok_yu
Photo/野人文化、instagram@seungok_yu

當體內濕氣較重時,會有以下警訊:

警訊1:濕在關節→換季變天容易腫脹疼痛、風濕、關節炎。

警訊2:濕在腸胃→腸胃容易悶脹、比較沒有食慾,大便稀糊黏膩,腹瀉。

警訊3:濕在四肢→雙手、足部易水腫,水分代謝不佳。

警訊4:濕在皮膚→濕疹、汗皰疹,淋巴循環阻塞。

警訊5:濕在腦部→肩脖痠痛、頭痛、暈眩、睡不好、睡不醒。

警訊6:濕在子宮→白帶多、異味重、生理痛嚴重。

警訊7:濕在脾胃→體內津液代謝不通暢,積在身體裡產生痰濕,容易造成肥胖。

檢視自己是否有以下體濕病症:

  1. 01. 吃藥胃疼,不吃藥頭疼
  2. 02. 口舌易上火,口腔潰瘍
  3. 03. 濕疹、痤瘡、足癬,皮膚病不離身
  4. 04. 腹瀉、便祕是脾濕引起
  5. 05. 痰多、咳嗽與肺濕有關
  6. 06. 失眠多為中焦濕熱
  7. 07. 7喝水都長肉?其實是脾虛濕重

哪一類的人容易引濕上身?

  1. 01. 愛吃冰飲涼食
  2. 02. 口味重
  3. 03. 睡不夠、睡眠不好
  4. 04. 不運動
  5. 05. 喝酒
  6. 06. 經常站著或坐著

作者路志正認為,濕毒日積月累易成慢性病,日常調理關鍵在於三分治病七分養:

治眩暈,升清降濁,氣機才能好。

→濕邪阻滯了氣機的升降,清陽不能上升,那頭還能不暈嗎?

治胃病,身、心要雙管齊下。

→胃脹、胃酸、沒食欲,除了依靠醫藥之外,學會放鬆、適當飲食很重要。

脂肪肝,治肝膽不可失脾胃。

→肝膽上的濕熱無法短時間去除,長期服用苦寒藥物會損傷脾胃

膽結石,膽汁排泄通暢不沉積。

→有沒有吃早飯、是否記得喝水,都跟膽汁的排泄是否通暢有關,想要不結石,就要想辦法疏通它。

高血壓,治療必須「對症下藥」。

→高血壓的致病因有:「肝陽上亢」、「痰濕中阻」、「陰虛陽亢」等等,不同的病因要用不同的治療方式才有效。

冠心病,不一定就要活血化瘀。

→中醫講求辨證施治,不能聽到病名就使用慣用方法治病,經多年研究驗證,調理脾胃能治冠心病的比率也越來越多。

糖尿病,提高代謝比降血糖重要。

→身體的代謝機能出了問題,血糖就無法被吸收和消化掉,它們就會出現在尿中,並被排出體外,成為糖尿病。

治痛風,內服與「外治」可兼攻。

→「痛風」發病可以分為急性期和慢性期,前者要清熱祛濕,後者要健脾益氣,使用藥物並不相同。

風濕病,外因與內因都有方可治。

→治療風濕病的時候,不僅要祛除外邪,更重要的是要提高人的抵抗力,氣血充足就不怕濕邪入侵。

治腰痛,不是補腎就會好。

→腰痛,並不就是腎虛,先看看到底是「腎著」腰痛、「腎虛」腰痛或「腰椎病」,才能治得好。

治癌症,提升體內正氣別擔憂。

→癌症可以說是 人體內亂的結果,也就是說,在正邪抗爭的過程中,邪氣占了上風,要去邪就要扶正。

想進一步了解,請見《除身體的濕:趕走脾胃病、皮膚病、慢性病、三高病【暢銷紀念版】》一書。

【同場加映】3種去濕食物+4種戒吃食物

去濕食物1:薑

寒冷時喝薑茶有助保暖,原來在祛濕方面,也非常有效果,能夠疏通肝氣,並驅走寒氣,使氣血暢通,更易排走體內積聚的水分。

去濕食物2:紅豆

紅豆是養顏食品,味道微甜,也能祛濕健脾,達到消水腫的效果,特別針對下半身浮腫問題,並去除瘡毒,使肌膚有更好防禦力,顯得更明亮和有彈性。

去濕食物3:薏仁

薏仁可分為生和熟,前者能夠清熱祛濕,消除暗瘡,但性質較寒;後者則經炒熟,具補脾作用。因此可將兩者混合沖水,便能減少濕重同時,改善脾虛問題,增加排水的作用,再加入紅豆一起烹煮,相信對祛濕有不錯的效果。

戒吃食物1:奶製品

早午餐時候常會喝咖啡奶茶,其中成分過半都是牛奶,而從中醫的角度看,牛奶屬於寒濕食物,若然脾胃較差,容易引起肚痛和腹瀉,阻礙祛濕,因此最好盡量少喝。

戒吃食物2:甜食

女生難抵擋甜食的誘惑,但由於甜食質感黏稠,易讓脾胃積聚水氣,難以排出體外,繼而變成濕重,因此最好適可宜止。

戒吃食物3:菇類

菇菌類一般於陰濕地方生長,因此有一定的濕氣,若然脾虛的人進食,容易引起腹瀉,令體內有更多水氣,因此可以將菇類曬乾,然後才烹煮,這樣便能減少體內的濕氣。

戒吃食物4:生冷食物

雖然有時候天氣熱讓人想喝冰冷飲料,但這會使體內變得寒冷,體內機能減緩,水氣排出緩慢,繼而積聚體內,形成濕氣。而且冰冷食物也是經痛的主因,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戒掉吧!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