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妝快遞

BB?CC?傻傻分不清楚~一次搞懂!解密BB霜、CC霜用途大公開

近年來裸妝當道,舉凡底妝產品只要冠上「BB霜」,幾乎都成為銷售保證,如今在「技術升級、成分加料」的提升下,進化版的「CC霜」誕生了!二大話題底妝,它們有什麼用途差別?有什麼更聰明的使用技巧?來看看達人們為你解密!

撰文/謝旻君 影像執行/李忻潔 圖片/DR

BB?CC?傻傻分不清楚~一次搞懂!解密BB霜、CC霜用途大公開

源起BB霜

過去幾年在底妝市場紅極一時的BB霜,其實是英文「Blemish Balm」的縮寫,原來是由德國皮膚科醫師研發,設計來遮蓋術後傷痕,用以保護換膚療程後的敏感肌膚,所以幾乎不含任何化學成分,同時兼具保養、保濕、遮瑕與防曬需求。沒想到,這種多效合一的產品,在韓國受到熱烈歡迎,並開始被改良、進化,成為既可保養、又能調理膚色的底妝產品。不過,畢竟BB霜的發明是為了遮蓋術後紅腫肌膚,所以一般說來,傳統BB霜在質地上也會厚重些,加上強調連色料也是天然無負擔的礦物粉末,所以在顏色上多半帶灰色階(礦物本身的顏色)。不過為更符合亞洲女性對輕盈底妝的需求,BB霜在不斷進化改良下,延伸出另一項商品,也就是最近成為人氣話題的「CC霜」。

CC霜再進化

CC霜這個名詞,最早是由Chanel推出的產品而來,取其英文「Complete Correction」縮寫,訴求「全面性的修正肌膚瑕疵」,後來再由各大品牌推出自家產品定義為「Color Corrector」或是「Color Control」等,強調「膚色校正」的妝容訴求。彩妝師Kevin說明,為了能調整膚色,CC霜使用的粉體透性更強、粉末感少,所以可以藉由光學折射的原理,達到修正膚色目的。舉一個簡單的例子說明,CC霜的概念更像是升級版的飾底乳,只是聰明到不用選色,只利用米色或淡粉色,就可以解決膚色不均的問題。

BB、CC霜質地、妝效大不同

雖然CC霜的概念是由BB霜改良而來,不過呈現的妝效和訴求卻大不相同。二者相比較下,BB霜強調的是術後修護、瑕疵掩蓋的效果,在保養功能上講究低敏、全方位的防護;CC霜則是強調膚色調控,保養成分也多著重在美白、保濕上,這是因為藉由補水和亮膚,也都能讓肌膚立刻明亮起來;當然,不強調遮瑕功能的CC霜,在質地上較為薄透,妝感也更接近裸妝。

保養專家凱鈞和彩妝師Kevin都不約而同的表示,與其將CC霜看做BB霜的代替品,還不如說兩者各有優勢,也訴求不同族群。凱鈞認為,肌膚瑕疵較多、或是乾性膚質的人,BB霜的選擇反而比CC霜更適合。Kevin則表示,在亞洲較炎熱及喜愛裸妝感的國家,CC霜在質地改良和話題操作下,銷售一定會超越BB霜,不過不管名字怎麼變,事實上從粉底液到後來推出的隔離霜、修飾霜等,這些名詞都是業者創造出來的,是否能做取代,或如何搭配使用,還是要回到消費者自己最終的需求是什麼。

混搭其他底妝產品

現在你可能終於搞懂了BB霜和CC霜的差別,不過在隔離霜、粉底液與遮瑕、飾底產品間是否能互相取代,或如何搭配使用,大多數的人恐怕還是傻傻分不清楚,為此Kevin也分析了用法的搭配:

●防曬隔離霜VS BB霜、CC霜:

雖然很多BB霜都強調含有防曬係數,但要達到防曬效果必須塗抹一定的量,若是以粉體較厚的BB霜取代防曬隔離,恐怕會讓膚色變死白;CC霜的產品結構較通透,防曬係數足夠的CC霜,的確可以取代隔離和飾底產品。

●粉底液VS BB霜、CC霜:

BB霜本身就屬於粉底產品,所以不建議二者同時使用,可以視你想要的妝容擇一即可(粉底液色號選擇多,會較自然);CC霜功能較接近飾底產品,和後續底妝的相融性大,薄量使用後可以再搭配原本的粉底液,能讓妝容更完整,若是講求水嫩裸妝,單擦CC霜即可。

●遮瑕產品VS BB霜、CC霜:

視你的膚況或想得到的妝容來決定是否搭配使用,較明顯的黑眼圈或是痘疤還是得靠專門的遮瑕產品,才有辦法遮蓋。

達人級使用祕技

標榜快速上妝的BB霜、CC霜也有上妝技巧?Kevin分享自身的使用經驗說明,成分含礦物粉末的BB霜最自然的使用方式並非像在抹乳液,一次擦完全臉,而是要採取二層式塗抹,第一層先從臉中央取很薄的量往外推勻,第二次再取適量局部按壓在需要遮瑕的地方,這個作法可以減輕BB霜太死白的逅病。

CC霜的透性強、粉感少,可以只使用在局部暗沉或蠟黃的部位,先用調整膚色的蜜桃色或是粉色CC霜校正膚色和打亮,接著再於全臉使用粉底液,就可以打造出更具立體感的光澤美肌。或者可以直接將CC霜與粉底液調合再使用,可以令膚色更明亮。

小心保養成分成負擔

不光是BB霜、CC霜,也有愈來愈多的粉底產品強調「邊上妝邊保養」的功效,也把「保養級粉底」的價位及熱度推上高峰,不過事實上粉底能不能取代乳霜成為最後一道保養(又能同時上妝)?凱鈞解釋,要將保養成份添加到粉底內並不難,但粉狀粉底的承載力不像精華液來的廣,而粉底又因其礦物特性,讓保養成分加入後並不容易維持穩定、發揮效用,最重要的是彩妝的目的在於遮瑕而非深入肌膚,也因此不能做為保養的一環,頂多只能視為延伸(如防曬功能)。

另外,早期BB霜用的成份簡單,以天然礦物粉末為主,雖然產品質地不太透氣,但對肌膚來說卻相對溫和;而現在,不管是哪種粉底,想讓護膚功效加倍同時又要輕薄,為了遮瑕和服貼而加入了較高量的粉體及防水成分(矽靈及油脂等),導致成分變復雜,對皮膚來說安全上的風險也會增加,他建議,使用前先最好小範圍試用,確認不過敏或致粉刺再購買。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