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香氛甲彩

【達人開箱】Vincent老師推薦6款最愛的百搭香水

彩妝老師Vincent從小著迷香水,幾年前還推出彩妝結合香水的書,出書源於他的外婆是個喜歡噴男性香水的女生,他深刻體會:香氣無界限,只要喜歡,女生用男香、男生用女香又有何妨。

Text/Nina Edit/賽拉 Photo/林黛西、ig@aromica_perfume、perfume_replica、natalia_silber34、scentprintluxury、_legenderry_、loctran1996、grifeperfumes、non___fiction

【達人開箱】Vincent老師推薦6款最愛的百搭香水

使用香水還是要看季節,在台灣夏天經常流汗,香氣若太濃郁,反而給人阿雜的感覺。Vincent老師說:「我個人用香視場合而定,像吃飯的地方儘可能避免使用太濃郁的香水,不然會感覺吃飯都吃進香水味了。」所以使用香水,原則上侵略性不能太強,個人偏愛不挑場合的香水,推薦的六款愛香,多數是一年四季都可以使用的萬用型香水。

「我常常要趕著時間出門,挑香水通常會選「不用動腦筋也不會出錯的香水」。

例如Chanel白金男性淡香水、David Beckham貝克漢同名淡香水等非常百搭。」此外,雖然全球每個地區的女生對香水各有不同喜好,但多嘗試不但可帶來不同的體驗和提升,還可拓展對於香水的品味,身邊有很多女生喜歡柑橘調,也有女生會噴男性香水,讓香水的風景變得更迷人了。

Jo Malone  Iris & White Musk 鳶尾與白麝香香精

一般香水有前、中、後味,Jo Malone這瓶是單一香調,很單純只聞到鳶尾花與白麝香的香味,這意味著,你一早使用所聞到的香水味,到了晚上再聞還是相同的味道,不會早上噴,到了晚上味道就不一樣了。每次使用它,身上就會散發出像用蜂蜜香皂洗完澡後的氣味,非常特別。不過這款黑色瓶的味道比較濃,我通常會使用在晚上跟朋友聚會、夜店party等可能空氣不太好的地方,或是有時候熬夜很累時,聞到身上有這種剛洗完澡的香皂味,會讓我感覺特別清新,很多人還會跑來問我用了什麼香味,回頭率超高。

Chanel Platinum Egoiste 白金男性淡香水

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瓶香水,在20歲左右自己花錢買的第一瓶香水。與它的相遇,更早在國中時,有回到好朋友家玩,一聞到這瓶香水立馬就愛上了,只是當時小小年紀完全不知道這是什麼品牌,直到20歲打工有經濟能力後,腦海中對這瓶香水的懸念依舊在,儘管經過這麼多年,我還是能憑著對香水的記憶準確無誤地找到它,二十幾年來,陸陸續續用了最少有七八瓶吧,可以說是我喜歡最多年,很有意義的第一瓶香水。它的味道是偏清新的木香調,在夏天使用,會散發清爽的氣息,冬天噴,則會有種很冷冽的清新感,特別的是它的氣味帶點金屬的感覺,這也是這瓶香水「白金」的命名由來,就像是冬天裡面的金屬感,冷調、又不會很濃郁,加上迷迭香、香根草味,聞起來真的很舒服,而後味有葡萄柚,對於容易下午感到疲勞的人,噴了肯定讓你振奮精神,這麼百搭萬用讓人喜愛的清新派香水,很值得你來試試。

Tom Ford Italian Cypress義大利絲柏木香水

這是Tom Ford私人調香系列,很容易讓人明白它是什麼味道,香水直接以香料成分為名,使用義大利絲柏做主成份,所以它的名字就叫做義大利絲柏。

比起Chanel白金男性淡香水,這瓶香水加了柑橘、羅勒、薄荷,木質元素等,整體呈現出來的味道會更成熟一些。我喜歡這瓶香水的理由,除了味道很持久,在我需要穿西裝或參加比較正式的場合時,它會是非常完美的搭配,因為它偏木質調的香氣,會帶給人穩重的感覺,讓人散發出宛如日本熟男般有點man的氣質魅力。

Penhaligon’s The Tragedy of Lord George潘海利根獸首香水

潘海利根的獸首系列,以引入勝的香水角色故事,在香水市場上造成轟動,我發現這系列多數味道比較女性化,而雄鹿這瓶則比較像男生的味道,喜歡它的原因不外乎瓶子很漂亮,上面裝飾雄鹿的頭更顯其特色,渾身散發著奢華時髦的氛圍。

在香味上,它在木質調中,加了一點像是果香,又有點像是萊姆酒的感覺,給人一種說不出來的氣質,就像是個英國紳士,即使是只有一件休閒T-Shirt,也能時尚感上身,甚至身上穿搭的質感瞬間都被提升了。我通常會選在冬天用,因為它的味道比較濃郁,如果夏天用會覺得太濃太膩了點,不如Chanel白金男性淡香水來得清爽。

貴族、權力、復仇 Penhaligon’s 潘海利根獸首肖像香水系列秋冬華麗上市

Guerlain Imperiale Eau Cologne帝王香水

雖然帝王香水歷史非常悠久,但這一瓶是女生的香水,通常男生不太會注意到,會令我著迷的原因,是因為在1853年,拿破崙三世妻子尤金妮皇后有偏頭痛問題,這款香水就是特別為皇后設計調配、用來舒緩治療她的偏頭痛。

本身也常為偏頭痛困擾的我,一知道這個故事就非常想要試試看,使用之後才發現它其實是很中性的,並不是很女性化的香水。這款香水是柑橘調,有檸檬、佛手柑,中味有迷迭香、薰衣草,後味則是有點苦橙的味道,所以整個主調就是圍繞在檸檬、柑橘。

奇妙的是,它剛噴出來的味道,就像你剛用手去擠檸檬的感覺,那種檸檬皮噴發出來,很酸的感覺。是的,它就是這麼強烈的檸檬味,非常對我的胃口,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可能是聞到那酸味,會覺得精神比較振奮,通常前一天工作很晚,熬夜,隔天又要早起,來這個最棒了,那個酸味真的會讓你瞬間變得很有精神。

David Beckham Instinct 貝克漢同名淡香水

對這個味道感興趣,因為它是一瓶很好聞、辨識度很高的香水。

像我自己很愛買香水,發現香水做到後面,很多味道都很像,或許它們的香料來源是同一個,也可能調香師是同一個,反而導致這些香水雖然還是好聞,但味道的獨特性卻逐漸消失了,讓人很難有記憶點。

這瓶以柑橘調為主的香水,前味有義大利佛手柑,柑橘、甜橙,中間有茴香、小荳蔻、紅多果香,後味是海地岩蘭草、廣藿香、白琥珀,感覺比較像是年輕的男人味。

我想,如果Tom Ford是熟男,David Beckham就是輕熟男,可能因為加了柑橘,整體呈現出比較年輕活潑的男人味。一般我會在冬天使用Tom Ford,這款較年輕感的香水則是一年四季,無論休閒或正式,任何場合都很適合。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