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香氛甲彩

Chanel、Le Labo、Astier de Villatte、聖塔瑪莉亞諾維拉…資深香民必收,隱藏在香氛品牌背後的故事

《美麗佳人》特派員直接採訪香水原廠,深度了解香氛品牌背後的美麗祕密。

Text/Perry Kuo Photo/dr

Chanel、Le Labo、Astier de Villatte、聖塔瑪莉亞諾維拉…資深香民必收,隱藏在香氛品牌背後的故事

自古以來,香氛工藝與宗教息息相關,隱藏著神的旨意;在古希臘,香料是神的恩典,聞到香味代表著眾神的祝福,工匠們遵循著學問脈絡、工藝的傳統技法,一代一代傳承。

摩登的現代香氣不僅能為身、心、靈帶來穩定和諧的關係,也表達個人的風格意念。香氛對於當代消費市場,是一種情感的連結、幸福的依所,買的可能不是日常所需,而是內心勾勒的情感想望。

Santa Maria Novella 400年來保存香氛工藝靈魂

Basilica di Santa Maria Novella 新聖母大殿,是一座位在佛羅倫斯的羅馬天主教聖堂,1221年,一位名為Domenican的修道士抵達這座城市,並開始研究起種植在教堂花園內的草本植物特性,嘗試研發製做成香脂、藥膏、藥物等天然藥品,在醫療短缺的年代,除了祭祀神明之外,這些草本研究也提供修道士們及附近社區居民使用。400年後的1621年義大利公爵賜下了徽章與商標,Santa Maria Novella製藥廠正式成立,品牌順勢開發出醫藥以外的相關產品,滿足當時的情感寄托,讓所有的靈魂皆獲得撫慰。

隨著時代的推演,如今品牌中的「皇后之水」成為 Santa Maria Novella 最著名的香水,這是1533年,品牌特地為即將遠嫁法國國王亨利二世的凱薩琳公主所調配的嫁妝,而這瓶以橙花、佛手柑、柑橘作為基調的香水,在當時的法國宮廷掀起了一股流行風潮。Santa Maria Novella不僅參與了香水發展的重要歷程,16世紀以來,所有的香水依然全程在佛羅倫斯生產製造,並分成兩個階段在相鄰的工作室內完成。

首先,工匠們分別將香精、酒精透過準確的步驟加入純水之中攪拌,而調配出來的香氣為了避免氧化現象,必須在低溫的保存下移轉到儲存的容器之中,並靜待一個月的時間,以確保香水的品質與穩定。成熟後的香水,便會在第二個房間內,透過工匠的巧手完成瓶裝與盒裝的過程,以完美品牌的精神。

這間歐洲最古老的製藥廠,400多年不斷的創新研發出各種可能性,更重要的是他們致力於保留古老的配方、遵循著傳統的工法與天然原料,讓經典美學在生活中俯拾即是。

Cire Trudon  重現皇室經典風華

一個見證皇室生活與法國歷史的蠟燭品牌 Cire Trudon,是從1643年由 Claude Trudon 在巴黎 Saint Honor 街上開設的商店開始,當時他除了販賣香料之外,也製作蠟燭供應給當地的居民及教區。1737年,他的子孫在巴黎南部的安東尼購買了皇家蜂蠟製造廠,為法王路易十五及其皇室、與周邊地區的大教堂繼續供應蠟燭。在那個輝煌的年代,生產蜂蠟必須經過一段嚴謹的程序,工人從蜂箱中收集蜂蠟,透過手工清洗、潔白、切成條狀後並置放在太陽下自然風乾,然而這樣傳統的工藝精神,並沒有因為歲月的洗禮而被遺忘,Trudon家族與時俱進的在專業技術上努力創新,因此讓他們獲得1889年巴黎世界博覽會的金獎。

延伸閱讀

2007年品牌正式命名為 Cire Trudon,在他們設在法國諾曼第的工廠內繼續透過每位工匠的雙手製作出高品質的蠟燭,而過去繁複的蜂蠟製作也隨著時間的推進而改以椰核、大豆、棕櫚油等植物成份組成,並與頂級的調香師合作讓香氣與天然蠟相互混合,勾勒出 Cire Trudon 立體又充滿故事的氣味。此外,百分之百純棉的編織燭芯,也會針對不同蠟燭的燃燒特性挑選合適的燭蕊,玻璃瓶身更是由義大利 Vinci 的工坊所打造,並且貼上法國古老香檳廠所做的金色浮雕印章,將百年傳統工藝高貴奢華的氛圍延續至今。Trudon 的工匠們一步步遵循著經典的手工步驟,將熔化後的蠟與香氛結合注入玻璃瓶內,再準確的測量放置燭芯、調整位置與高度,等待蠟燭冷卻後在悉心的進行每一個包裝手續。

點然Cire Trudon的蠟燭,在燭光與層層香氣的引領下回朔法國過去的美麗與哀愁,從開始到吹熄的那刻,悸動從嗅覺遊走到心中。

Chanel  N°5 將香水帶進屬於女人的年代

20 世紀的法國留給世人改變近代歷史的三位名人,分別是戴高樂、畢卡索與香奈兒。

Chanel,建立了一個代表經典和優雅力量的服裝品牌,將 20 世紀的女性從服裝的桎梏中解放,不僅將男裝的概念融入女裝,也讓女人穿著褲裝、打起了領帶。1921年征服整個巴黎時裝界的嘉柏麗.香奈兒,因為想創造「一瓶聞起來像女人的香水」,而誕生了N°5。在這瓶香水出現之前,香氛的使用多半是宗教皇室、達官貴族或是仕紳名媛的權利,而擁有前衛女性創作直覺的香奈兒女士,把香水帶進一個嶄新時代,一個屬於女人的時代。

延伸閱讀

恩尼斯鮑 Ernest Beaux,這位擁有完整調香素養的前沙皇宮廷調香師,是香奈兒心中將香水從傳統成見與枷鎖中釋放出來的唯一人選。一開始,他調配了好幾個樣本給香奈兒女士,而她選擇了第5號同時也是她的幸運號碼:N°5,並加入格拉斯珍貴的茉莉花來體現完美的氣味。然而,玫瑰、茉莉、依蘭與檀香這些在傳統香水技術中最奢華的花香調是N°5的核心,但熱衷於新原料開發的恩尼斯在N°5中加入的乙醛香才是最畫龍點睛的一筆,他為香氛注入了現代的精神,也從此影響新世代的調香思維,成為黃金年代裡最耀眼的一股香氣。

在巴黎近郊擁有自己香水製造廠的香奈兒,從研發到製造的每個環節都有著高度的工藝標準,從第一代的調香師恩尼斯鮑到現任的賈克波巨都嚴謹的遵守每一個步驟,從在實驗室裡檢視每種花材的品質,尤其是玫瑰與茉莉,確保香氣的穩定,再透過先進的儀器來進行分析與嗅覺檢視,進入調香階段時,每一款原料調和到酒精的添加,都必須根據編號有次序的進行操作,最後再經過調香師敏銳的嗅覺記憶,確認每罐N°5香水的經典傳奇。包裝的過程,也是依循香水製造傳統中最為精緻的蜜蠟封瓶技術,先以手工的方式在瓶頸部位加諸一層薄膜,再以兩排黑珍珠棉紗固定,完成後再以香奈兒雙C標誌的黑色蜜蠟進行封印,細膩的手法不僅證明香水的原封性,也體現出香奈兒是如何運用現代時尚風格形塑著過往的經典。

Astier de Villatte  法式文藝氣息專屬

傳統香氛品牌大多數會以穩定性高的手工吹製玻璃來作為瓶身的選擇,但來自巴黎現代家飾品牌Astier de Villatte,卻選擇陶瓷的質感來營造細膩與手感並存的法國文藝氣息。

成立於1996年的 Astier de Villatte,由兩位擁有藝術背景的設計師 Ivan Pericoli 與Benoit Astier de Villatte共同打造,而品牌所有的陶瓷都是在巴黎巴士底的工作室中以手工製作完成。不同於其他品牌,他們兩人一直堅持以黑色的陶土與白色的單釉來作為陶瓷家飾的創作風格,簡潔又帶點歐洲洛可可裝飾色彩的作品,推出後立即成為巴黎主要的瓷器製造商,2000年在173 rue Saint Honoré 開設的第一家精品店更成為巴黎旅遊書上地熱門景點。

2008年開始,兩人延續相同的理念發展出香水與蠟燭系列,在這個全新的路線中同樣也可以看到品牌用他們擅長的的陶瓷工藝來乘載香氛這個主體,這些華麗又帶點缺陷的陶罐,皆是出自於 Astier de Villatte 工作室裡20多名陶藝師之手,而每一件更是由同一位師傅耗時兩週獨立完成,他們堅守著基礎的程序從一開始的拍打陶土擠出多餘的空氣,再歷經把陶土製作成陶板後開始捏製、塑型、修胚、上釉、陶燒等繁複的工法,讓每一件的 Astier de Villatte 隨著不同人的溫度而有著不同的個性,就像是獨一無二的藝術品,讓香氛工藝隨著時代的轉變而有著經典以外的功能樣貌。


Le Labo  讓香氣回歸個人內在的本質

香氛之於現代人而言,是一種個人化、屬於自我覺知的一部份。

在過去傳統的消費習慣中,香氣的使用多半存在著某種品牌彰顯或潮流追逐的奢華意味,但Le Labo的出現,則是為現代香水開啟了小眾市場的新局面。

延伸閱讀

2006年,曾在 Emporio Armani 擔任香水開發的 Edouard Roschi,因為厭倦了大品牌著重廣告營銷的手法,而與同事 Fabrice Penot 在紐約共同創立手工香水品牌 Le Labo。這個獨立的品牌,他們將發展的重心放在調香的過程中,無論是調香師的工藝、知識、成份,或是將抽象的概念化為實際的香氣,這些真正迷人的故事,都是兩人為那些尋找獨特氣味的風格人士所提供的選擇。

Le Labo,是Laboratory實驗室的意思。然而在這個香氛實驗室裡,靈感的塑型是所有調香步驟的開始,調香師們會不斷的透過好幾種成份去勾勒一個抽象雛形,來來回回反覆修正50次到400次不等,直到腦中香氣的出現。隨後這些調配好的香精原料與酒精、純水會分別置放在店裡,直到客人挑選好購買的系列後調香師才會依照一定的比例步驟,進行現場手工調配、即時裝瓶,最後再貼上有自己姓名、調香師姓名及調製日期的標籤,塑造個人化的香水風潮。

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對於這 Le Labo 而言是最重要的信念,這個品牌追求的是真摯的情感以及回歸自然的流動,就像是 Wabi-Sabi 的精神。當你走進這個實驗室裡,迎面而來的是經過時間淬煉下的美學呈現,一種樸實、充滿靈魂,稱不上完美卻很完美的香氛哲學。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