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香氛甲彩

純露原來可以自己做!最重要的工具「蒸餾器」怎麼挑選

隨著精油越來越普及,連帶的也使運用度更廣泛的「純露」備受矚目。台灣手工純露、精油蒸餾教學第一人-余珊就在新書《凝香,手工純露的科學與實證》詳細解說蒸餾純露的各種疑難雜症,從基礎理論、實作經驗、文獻、植材資訊通通有,無論是新手或是老手都能盡情享受蒸餾的樂趣!這次就先來教大家如何挑選蒸餾器。

Text/摘自《凝香,手工純露的科學與實證-余珊的蒸餾教室,花草木果DIY精油、純露的萃取方程式。》(麥浩斯出版) 原書作者/余珊 Photo/麥浩斯出版社

純露原來可以自己做!最重要的工具「蒸餾器」怎麼挑選

「從產地到瓶中,從陽台到廚房,在生活中自己種植、自己採收、自己製作自用純露與精油,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台灣手工純露、精油蒸餾教學第一人.余珊。

《凝香,手工純露的科學與實證-余珊的蒸餾教室,花草木果DIY精油、純露的萃取方程式。》作者余珊與蒸餾器(Photo/麥浩斯出版社)。
《凝香,手工純露的科學與實證-余珊的蒸餾教室,花草木果DIY精油、純露的萃取方程式。》作者余珊與蒸餾器(Photo/麥浩斯出版社)。

選購蒸餾器的要件

兼容多種蒸餾法的設計

蒸餾器的設計構造,一定要把「放置植材的部分」與「儲存蒸餾水 (提供蒸氣)的部分」區隔開來,也就是說它的設計要能操作「共水蒸餾」同時也能操作「水上蒸餾」或「水蒸氣蒸餾」。

市面上某些蒸餾器的設計只能操作「共水蒸餾」而不能操作「水上蒸餾」,我們在選擇上最好挑選兩者都可以使用的蒸餾器。

寬廣的開口

蒸餾器設計有較大的開口,方便於植材填充及取出清潔。

黃金比例

蒸餾器在「裝填植材的部分」與「儲存蒸餾水當作蒸氣來源的部分」要有合適的比例。

書中後續章節會講述到的「蒸餾要件」中,會有一項重要的項目叫「料液比」,比例最大的料液比可能達到 1:10 甚至 1 : 12 ,也就是 100 克的植材,需要 1200ml 的蒸餾水來提供蒸氣,所以蒸餾器在「裝填植材」 跟「儲存蒸餾水」這兩個部分的比例就要適當。

如果植材裝填空間過大而蒸餾水儲存容量太小,將導致無法提供足夠的水蒸氣將植材內的精油完全餾出。

黃金比例(Photo/麥浩斯出版社)。
黃金比例(Photo/麥浩斯出版社)。

合宜的蒸氣出口與管徑

蒸餾器上方蒸氣出口及導引蒸氣的管徑,在不影響結構強度的狀態下,應該「越大越好」。蒸氣的開口太小或是導引蒸氣的管子太長或太細,都容易造成蒸餾器 內部壓力因堆積而上升,而壓力上升會造成蒸氣的溫度也隨之上升,過高的溫度會損壞許多對熱敏感的香氣物質與植物活性成分。

耐溫與耐化性材質

蒸餾器組合件的材質要有一定程度的耐溫與耐化性(耐化學溶劑),例如:連接或密封用的零組件、管子,應避免使用「橡膠」,因為橡膠的耐化學性質不高, 耐溫性也不好,會造成餾出的精油及純露溶出橡膠,而帶有橡膠氣味。

也要考慮這些蒸餾器上的密封膠圈,就跟汽車上用來密封的膠條、膠圈一樣, 在高溫的影響下,使用一段時間一定會需要更換。當你的蒸餾器膠質部分老化、 破損後,是不是還能購買到相同的零件來更換?

註:塑膠類產品的管子或密封組件,比較好的材質是 「鐵氟龍」及「食品級矽膠」。當然最好的狀況還是挑選一款蒸餾器,在設計上能完全避掉使用這些密封零組件式,這樣就少掉許多維修麻煩。

可負荷的能源費用

需考慮是否有和蒸餾器容量大小相配的熱源,且此熱源能夠提供足夠的火力或瓦數,瓦數或火力不足可能造成蒸餾時間過長,甚至無法有效餾出的狀況。

DIY用的小型蒸餾器這方面的問題可能不大,如果你要購買的蒸餾器容量很大, 那麼就必須先考慮要搭配的加熱來源是什麼?是電力?燒柴火?還是蒸氣鍋爐等。這些不同性質的加熱設備,能不能提供足夠的熱能讓蒸餾順利的進行?同時也要考慮能源費用的問題。

勿選擇油水分離後會自動回流的蒸餾器

市場上有一種會自動將純露引導回蒸餾器中,再繼續蒸餾的蒸餾器,這類蒸餾器主要的設計目的,在於萃取「精油」而不是萃取「純露」― 由於蒸餾出來的純露中都含有飽和的精油溶解或是懸浮在其中,所以它把收集到的純露再次導引回蒸餾器中,再度進行蒸餾,讓精油的萃取量能夠到達最高。對於我們這些把「純露」也當成目標產物的使用者,這款蒸餾器顯然是不適合了。

自動回流蒸餾裝置的設計(Photo/麥浩斯出版社)。
自動回流蒸餾裝置的設計(Photo/麥浩斯出版社)。

選擇可以控制加熱速度的蒸餾器

市場上有少許蒸餾器的設計是屬於「一鍵式」,也就是像我們家中燒開水的電 茶壺一樣,按下去就會自動加熱到沸騰,這類蒸餾器無法控制加熱的火力與速度, 但蒸餾要件中蒸餾速度的掌握也是一項至關重要的關鍵因素,所以別挑選無法控制加熱火力的蒸餾器,這會限制你蒸餾工藝的進步。

如果沒把握選擇適合的蒸餾器,建議諮詢有信譽及具專業度的廠商或賣家,避免錯誤的選擇讓蒸餾 DIY 的過程出現許多麻煩與困擾,反而打擊 DIY 的信心。

延伸閱讀


關於《凝香,手工純露的科學與實證》

《凝香,手工純露的科學與實證》是國內首部深談純露蒸餾技術的專書。余珊將多年的純露蒸餾經驗與授課精華,彙整成嚴謹、安全、不失敗的教學系統;本書從蒸餾的技術原理談起,進而詳解蒸餾工法的步驟與細節;並實地走訪,整理出臺灣22種適合製作純露、精油的芳香植物,致力於向在地小農購入有機、無毒的植材。跟著余珊一起探索純露、精油的取材與蒸餾過程,它不僅是一門靜心的藝術,更是引人入勝的迷人工藝。

關於作者:余珊

《凝香,手工純露的科學與實證-余珊的蒸餾教室,花草木果DIY精油、純露的萃取方程式。》作者余珊 (Photo/麥浩斯出版社)。
《凝香,手工純露的科學與實證-余珊的蒸餾教室,花草木果DIY精油、純露的萃取方程式。》作者余珊 (Photo/麥浩斯出版社)。

熱愛植物及天然芳香產物,以深入淺出多年經驗調配各式芳香配方,讓初學者易懂、易學、易上手,擅長精油與純露協同應用於生活中,解救許多問題肌膚及敏感性體質困擾。

課程內容多以實際操作為主,讓學員在課程中知識與實作並存,自2017年起,以「從陽台到生活!自己種植、自己蒸餾」為主題,專注推廣純露、精油蒸餾工藝,教學員DIY蒸餾臺灣在地植物的純露與精油。

2001-2009經銷法國薰香精油
2014-2020經銷法國La-sourse 有機精油、純露
2019經銷歐洲銅製蒸餾器迄今
2018出版《純露芳療活用小百科》
NaHa美國芳療協會高階芳療師
寶貝香氛Bébé 蒸餾教室創辦人
企業與學校蒸餾工藝、基礎植物油、純露講師

新書這裡買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