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香氛甲彩

AMOUAGE 詩情扉頁系列精裝上市!解讀頂奢文藝腔的神祕香水

受到知識啟發的AMOUAGE 詩情扉頁系列,神祕又充滿深度,Amouage 首席體驗官 Renaud Salmon上任後主導下翻新此經典系列,從香味、包裝到市場定位,都予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TEXT/Rice 攝影/詹朝智 圖片提供/Amouage

AMOUAGE 詩情扉頁系列精裝上市!解讀頂奢文藝腔的神祕香水

「非全新卻嶄新」一誕生即經典的系列新作

Amouage 首席體驗官Renaud Salmon 在詩情扉頁系列Library Collection 上市之際,接受《美麗佳人》獨家越洋採訪,他表示詩情扉頁系列以圖書館為啟發,頌揚真理、創意與工藝,在成份的探索上做出了更大膽創新的組合。Renaud Salmon領軍不同領域的專家們,收編既有的三款香水,添增「XIII-銀月沉韻」和尚未上市的「XIV-霏煙瀰漫」,希望能拓展疆界、為 Amouage 締造充滿驚奇的香氣格局。

此系列使用了不少共通的動物香調,像是龍涎香、麝貓香、海狸香等,都在企圖勾起使用者記憶深層、甚至是能夠提醒我們想到深植在我們出生之前,天生就在我們腦海裡或體內的訊息,去連結人內心最深刻和腦海當中最深刻的部分。

要價不菲頂級乳香、沉香

延續 Amouage 中東皇家出品的奢華血統,即便是書巻氣息濃厚的詩情扉頁系列,恐怕也是「書中自有黃金屋」,不計成本地以乳香做為香氛的主軸,這也是是 Amouage 極其可貴的本質,因為阿曼的佐法爾地區正是最具價值品種的神聖乳香產地,外觀獨特且含有最高濃度的乳香酸與乳香醛,依照傳統阿曼分級系統又分為四種等級:Hojari、Najdi、Sharzi、Shabi,而Hojari皇家綠乳香是阿曼最珍貴的寶藏。

此外詩情扉頁系列新成員「XIII-銀月沉韻」,更是選用了豐潤的阿薩姆沉香,堆疊出深邃的氣味。頂級的烏木精油的價格一公斤約為四萬歐元,1c.c.約1,200歐元,是乳香之外另一個要價不菲的成份。如何讓這些濃郁香調完美融合,並帶給使用者愉悅感,是調香師最大的大挑戰。


調香師Cecile Zarokian向我們解釋了其中的不容易:除了做廣泛的研究、致力找到品質最精良的烏木沉香,還要克服提煉和陳化的技術,才能呈現其豐富以及複雜的香調層次。Amouage香水獨有的陳化的過程得一一評估大概要花多少的時間去進行熟成、靜置以及冷凝。讓香水在酒精裡面多久才會達到最佳的表現,每一週他們都會從香水槽,仔細的去嗅聞氣味變化來評估其靜置的時間是否夠久、熟成是否到位,是否達到最好的濃度…才能成就最理想的香氣。

 


用香氣來傳遞文學意象

除了勇迎挑戰,圖詩情扉頁系列更是想以創意和藝術的角度,發想探索氣味的新領域。舉例來說「詩扉V-鳶木森林」著墨於「人是否能夠和科技以及機械共處?」在這款香水裡面,可以聞到溫暖的動物性香氣、木質調、皮革。其中使用的麝貓香,即為動物性香料,同時又在其中加入比較冷調性的對比香,像是機械、金屬的氣味,為的就是表現出網路世代,人與科技共存的衝突,在這種激盪下最終發展出完美的共振氣息。

另外Renaud Salmon也認為文學並不是只有停留在文字的表面,其實帶來非常多字裡行間詮釋的空間。像是「詩扉XIII-銀月沉韻」來自寫實主義小說《紅與黑》,為表現小說中的混淆、激情和毀滅的概念,調香師以目身的感受,去選擇香水的成份,以廣藿香和香附子深邃而突出的香氣混淆了感官,精緻濃郁的阿薩姆沉香唐帶有微微皮革氣息的馬達加斯加梵尼蘭香結合,讓深色的後味在皮膚上留下印記、造出驚喜。

對比設計帶來視覺張力

除了香氣大膽外,詩情扉頁系列香水紙盒有著書本裝幀的特徵,外盒上的標籤線,就是精裝書上標記讀者正在看的頁面書籤,有意思的是他們不直接做成書本,只保留跟書本有關聯的符碼,如封面、書籤繩,藉此啟發聯想。Renaud Salmon 也提及他特別喜歡這系列香水的瓶身配色,其中「詩扉XIII-銀月沉韻」色調剛好和另外三支羊絨色的香水完全對比,這代表香水創造的過程充滿即興,色彩上的衝突也能夠帶來視覺張力。不過他也透露,「詩扉XIII-銀月沉韻」是由他親自開發,加上用了大量的烏木沉香氣味最為濃郁,這些感官體驗,讓他在有意識或無意識間,將唯一的松露色使用在「詩扉XIII-銀月沉韻」上。 

建砌氣度非凡的香水書櫃

詩情扉頁系列新篇章高潮迭起,勇於嘗試各種意想不到的木質、皮革、沉香等濃重主題:包含了漫步於鳶尾與木質香,添加動物性香材麝貓香的「V-鳶木森林」;皮革點綴的閉鞘薑木質調,運用天然龍涎香調製的「VII-綠野革心」;結合大馬士革玫瑰與乳香,夾帶特殊墨水香調的「XII-玫瑰花蕾」,運用豐潤的高濃度阿薩姆沉香,堆疊出深邃的「XIII-銀月沉韻」,在在都憑賴調香師的非凡功力和極高端的香水工藝,將知識的深切底蘊和影響力帶到香氛藝術,開啟了香氛新扉頁。

Amouage詩情扉頁系列Library Collection
Amouage 詩扉XII-玫瑰花蕾,NT12,800。
Amouage 詩扉VII-綠野革心,NT12,800。
Amouage 詩扉V-鳶木森林,NT12,800。
Amouage詩扉 XIII-銀月沉韻,NT16,800。
Amouage 詩扉XIV-霏煙瀰漫,NT12,800。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