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每一個趁早的嘗試 都成為了滋養夢想的養分 ─專訪旅美攝影師章潔

三十出頭的年紀,已具有國際實力的攝影師章潔比同齡的女生擁有更豐富的人生經驗,雖然看似走了不少岔路,但對她來說,每一個趁早的嘗試都讓自己更接近夢想。
每一個趁早的嘗試 都成為了滋養夢想的養分 ─專訪旅美攝影師章潔

採訪撰文/林佳蕙

穿著一身T恤長裙的Ancajaier 章潔匆匆趕到藝廊,若非事前相約,實在很難相信眼前這個還保持著少女氣息的女生,已是國際比賽多次獲獎,作品受到業界高度矚目的攝影師。但那些在她作品中所呈現的獨特氛圍,並非憑空而來,而是她在生命中勇敢嘗試過的各種事物及人生閱歷,點點滴滴累積成為今日的精彩。

大學時期選讀外文系的她,從小對於不同藝術形式就展現了多元的興趣。除了對繪畫感興趣,她在高中還接觸了街舞,大學時期更成為著名HRC舞團的一份子。她還記得,當時對舞蹈十分投入而狂熱,曾為了練舞每天花長時間通勤,一度面臨退學的窘境,最後在家人的壓力下不得不放棄,但這不過是放棄了眾多藝術其中的一種表現形式,對未來早有計畫的她,在大學畢業後遠赴美國,進入藝術大學攝影研究所深造。這些趁早的決定,讓章潔一步一步築夢踏實,從前的夢想,終於成為生活中的現實。

對於攝影的愛好,來自於家庭深厚的影響,從小看著喜愛攝影的父親,章潔很早就開始接觸底片相機,耳濡目染之下對攝影也產生濃厚興趣。「攝影從小就在我的生活裡,以前沒有數位相機的時候,照相是一個很長的歷程,你要裝底片、看快門光圈、看場景,拍完之後要拿底片去暗房沖洗,在這麼長的過程中,讓人有一種真正在創作的感覺,這中間就是有一種魔力」她說,因為攝影而產生的感動,讓她至今仍使用底片相機創作,也促使她走上專業攝影師的道路。

非科班出生的背景,讓章潔在研究所時得比其他同學更加努力,但之前走過的道路沒有白費,她的作品充滿強烈的戲劇張力─從小涵養的繪畫基底讓她對畫面構圖更有概念;分析舞台表演的經驗,使她更能想像從觀眾的視角;大學時期的文學教育,則成為她的靈感泉源。說這段話時,她的眼神閃閃發光:「感激那些過程,成為我的夢想基石及創作養分。」

有了那麼多趁早的嘗試,以及獨一無二的生命體驗,造就章潔絕無僅有的創作,而生命不斷往前進,持續注入生命的新事物也豐富她的視野。在世界知名的馬格蘭攝影通訊社實習,和擔任當代藝術家Kahn & Selesnick的攝影助理經驗,讓她進一步感受創作的無限可能,而每一次的創作委託也持續給予她刺激,「最近最印象深刻的旅程是一個月飛尼泊爾、土耳其、奧地利,從很貧窮、人卻很快樂的鄉下,飛到富足但人們沒有笑容的大城市,看到那樣的反差,對我來說真的是很大的衝擊」。現居紐約的她,仍在不斷接受新的挑戰,攝影工作讓她一直處在移動狀態,持續豐富生活經驗。

章潔很早就開始檢視自己的興趣,並一一付諸行動,累積藝術創作的源源能量。一如資生堂「百優精純乳霜」所主張的「趁早」信念,支持每位女性擁有活力表情,持續往嚮往中的自己前進。
※資生堂 百優精純乳霜—以「平滑肌膚、柔嫩肌膚、改善細紋、高效保濕」四大綜合功效延緩老化,趁早抗初老,趁早開始、不留遺憾。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