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不要再怕產品太水感,防曬成份會被稀釋?防曬大百科,破解保養迷思!

時至今日大家都知道對抗紫外線很重要,不過一些似是而非的觀念,仍然令許多人做了保養白工,《美麗佳人》為大家帶來最新防曬趨勢,同時破解常見迷思,告訴你江湖在走,防曬知識要有!

Edit/Rice Photo/marie claire tw

不要再怕產品太水感,防曬成份會被稀釋?防曬大百科,破解保養迷思!

Q. 清爽質地的產品,到底防曬能力夠不夠?

目前市面上的防曬產品,多半強調觸感輕盈,但也有人擔心,這麼輕薄防護力會不會不夠?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說明,產品質地使用起來更水潤,主要是因為廠商將油脂換成較清爽的配方,和防護力並無關係。他強調,當產品質地設計越薄透,才能增加消費者每天使用和補擦的意願,不過他也補充,使用的量足不足才是影響效果的主因,就算質地輕盈,塗抹的量也一定要足夠。

Q. 物理性防曬比較好?

純物理性的防曬產品,被認為較溫和同時不易產生光化學反應,在奈米化科技改良厚重的特性後,似乎是對人體和環境較好的選擇。對此邱品齊表示,目前歐盟已核可奈米化的「氧化鋅」及「二氧化鈦」於非噴霧型的防曬品中,但單純的物理性防曬成份要對抗長波UVA仍有難度,反而有不少化學性防曬成份,在近年來改善了安全上的疑慮,因此他認為還是要參考產品的整體配方,而不是單就物理性或化學性成份優劣來評斷,才能達到最有效果的防曬力。

Q. 有防水功能的防曬就不用補擦?

就算防曬產品標榜防水、防汗,還是得每隔2小時補擦一次,同時塗抹足夠的量,才能提高產品防禦力。成份專家吳珮瑄老師表示,在選擇防曬上,可依自身需求與生活型態做選擇,像平常出門逛街、或通勤上班族,其實使用 SPF 25~30的產品即可,不管PA、SPF數值強弱或多少,勤快補擦才是做好全方位防曬的關鍵。吳珮瑄老師也建議,一般上班族在室內2~3小時補擦一次,或離開室內前補擦即可,若從事海邊戲水、爬山等戶外活動,每隔1~2小時補擦,若有下水、運動後大量流汗,需將汗水擦乾後立即補擦防曬,針對不同情況下,多次補擦才能達到良好的防曬作用。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