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防曬乳擦的不夠多,幾乎等於沒擦!原來每次至少要擦到「這個量」才夠~最常犯的4個防曬錯誤請在今年改過來

雖然明白不論陰晴都要好好防曬,但等到天氣轉熱、陽光猛烈起來時還是免不了緊張,趕快夏季趕快升級好防曬觀念,這4點做到了,就不怕豔陽來襲。

Photo/DR、pixabay、IG@rmkofficial、ausweetie、lancomeofficial

防曬乳擦的不夠多,幾乎等於沒擦!原來每次至少要擦到「這個量」才夠~最常犯的4個防曬錯誤請在今年改過來

錯誤1.沒有補防曬

比「擦防曬」還重要的就是「補防曬」了,皮膚科醫師張學倫觀察到「只有4%的民眾會補防曬」,但防曬效力會隨著陽光曝曬、汗水,甚至是衣物摩擦而流失,所以每2小時就應該補擦。如果長時間待在戶外或運動、游泳,時間還得再拉近。但對女生來說,最困擾的就是如何在臉上帶妝時補防曬,這時就可以補擦有防曬係數的粉餅、蜜粉。

 

錯誤2.用量不夠

正確的防曬用量在肌膚上「每平方公分要有2毫克」,但一般人卻往往只擦了0.5到0.8毫克,這樣就算是擦上SPF50高係數防曬,防曬效力也僅剩下原有1/7,嚴重不足。不過光用數字難估算自己的用量是否足夠,可參考醫師的建議,擦全臉時擠出的防曬至少「寬約0.5公分、長要兩個指節」。又或者是一罐30ml的防曬乳,應該在一個月內使用完,若超過時間就要特別注意是不是用量不足。

 

錯誤3.以為防曬係數高就好

很多人認為防曬係數越高越好,因此非SPF50+、PA++++的產品不用,但係數越高,通常代表所添加的防曬成分濃度也越高,質地上可能更厚重,在天氣炎熱潮濕的台灣,反而容易特別對油性或粉刺痘痘肌造成負擔。如果多在室內活動,接觸陽光時間不長,選用SPF 30、PA+++的防曬品就足夠

 

錯誤4.被防曬成份困住

防曬成份可分為化學性或物理性,物理性主要是添加氧化鋅、二氧化鈦的粉末,覆蓋在肌膚表面以反射紫外線,但較容易厚重、泛白。相對地,而化學性則是先吸收紫外線再中和,但容易引發敏感。因各有好壞,所以大部分防曬都是同時兼具兩種成份。

不過皮膚科醫師邱品齊提醒認為,挑選防曬品時,除非膚況特殊,否則不一定非得鎖定純物理或純化學性防曬,應該選擇有良好防護力,加上質地適合自己的產品,有助於養成願意天天使用並經常補擦的好習慣,才是防曬最重要關鍵。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