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自己的肌膚自己救!解決難纏肌膚問題 安然度過換季「危肌」

換季之際,氣溫、濕度變化大,肌膚容易出現乾燥、粗糙、敏感等不穩定的「危肌」狀況,該怎麼保養呢?大方向不外乎是留意清潔訣竅,如洗臉水溫、洗面乳使用與否等,以及做好保濕工作,加上保養品愈簡單,也愈能減少對肌膚的刺激!

text/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photo/pinterest

自己的肌膚自己救!解決難纏肌膚問題 安然度過換季「危肌」

台灣處於亞熱帶地區,雖然四季未若溫帶地區分明,但換季之際,一天之內的氣溫、濕度相對不穩定,暴露於外的臉部肌膚須承受換季帶來的不適感,肌膚調節能力不佳者,尤其是敏感性肌膚者,可能出現泛紅、發癢、乾燥或脫皮等問題。

乾肌換季難照顧,勤保濕、以溫水洗臉

「天生的膚質其實很難改變,但至少我們可以用後天來保養、呵護它!」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認為,秋冬換季比較難保養的其實是乾性肌膚,相對夏天而言,乾性肌膚可以清爽地保濕;冬天就要使用保濕效果好的保養品來加強。

乾性皮膚者,在冬天的清潔,晚上使用洗面乳清洗,勿使用洗淨力太強的洗面乳,避免臉部有緊繃感,早上可以僅用清水洗臉;而洗臉的水溫,建議一年四季以較皮膚涼為準,春、夏、秋天可以用從水龍頭流出水的清水直接清洗,但因冬天氣溫較低,洗臉時可以加些熱水,溫度也是以比皮膚微涼為基準。中性肌膚是公認較好保養的膚質,但如果遇到溫度較低的寒流,皮膚偏乾,還是需要做好保濕。相對地,油性肌膚一到秋冬就不會像夏天猛出油,所以油性肌膚者有一項迷思,認為秋冬不需保濕,但有些人雖表皮層會分泌油脂,但角質層有受損,皮膚會出現屑屑,仍需要做足保濕。

阮綜合醫院健康照護體系博愛美診所院長劉昭宏指出,雖然有些人被歸類為油性肌膚,但可能屬油性偏乾,到冬天還是乾燥。因此,要視自己膚況而定,並非夏天容易出油,冬天就不需要保濕。

混合肌區分部位處理,敏感肌保養不複雜

醫學上並沒有所謂「混合性肌膚」或「敏感性肌膚」,然而,最令人困擾的當屬這兩大族群,尤其在換季時要注意哪些重點呢?

混合性肌膚需要依不同部位分開處理。舉例而言,像是較常出油的T字部位(額頭與鼻子),早晚以洗面乳清洗2次;但兩頰較乾,晚上以洗面乳清洗1次,早上用清水洗即可。T字部位容易出油、長粉刺,而兩頰中性或偏乾,冬天就得加強兩頰的保濕。

敏感性肌膚的處理恐怕又要更費一些心思。黃毓惠指出,雖然醫學上沒有這個名詞,但目前看來,敏感性肌膚泛指皮膚受到外界刺激,例如季節變換,氣溫、濕度變化較大,肌膚容易發癢、泛紅,有這類問題的朋友,臉部清潔與保養品是愈簡單愈好,最好避免增加對皮膚的刺激,建議皮膚敏感的朋友主要著重在保濕,可以使用像異位性皮膚炎專用的保養品,盡量避免含「酸性類」或「酒精」,或複雜成分的保養品。

「敏感性肌膚者在秋冬季節變化之際,因為保護力變差,應避免過度刺激。」劉昭宏以門診患者為例,有些敏感肌膚因職業需求,例如專櫃小姐或業務人員,需要上濃妝,尤其是業務員常騎機車跑業務,因空氣汙染,不得不用力卸妝與清潔皮膚,最後卻導致皮膚乾、癢、紅,或猛冒痘痘而來求診,已經嚴重到要靠藥物來治療臉部敏感及紅癢現象。

劉昭宏建議,像這樣的敏感肌,如果因為工作所需而上濃妝,要使用溫和的卸妝產品或洗面乳,並輕輕地清潔臉部肌膚,不能太用力搓洗,而且水溫度不能太高,約在40度以下;洗臉時間控制在1∼2分鐘以內,避免把皮膚的油脂洗掉,以免對皮膚不好。

另外要強調的是,如果臉部呈現紅癢等發炎狀況,需要配合藥物控制,但勿使用太多含類固醇藥膏,否則只會讓皮膚愈薄愈敏感。

看來,想要安然度過換季「危肌」,每種膚質都不可以掉以輕心!

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自己的肌膚自己救 》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