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杏仁酸該怎麼用?怎麼挑?皮膚科醫生來解答居家煥膚常見疑問

夏日高溫導致肌膚皮脂分泌飆升,痘痘、粉刺、毛孔粗大等惱人問題「油」然而生,適度使用「酸類」保養品來幫助肌膚代謝是必要的,許多人的首選溫和的「杏仁酸」。不過市面上產品眾多,究竟該如何挑選杏仁酸?怎麼用才正確,有請皮膚科醫師來解答。

Photo/pixabay.com、unsplash.com、Marie Claire TW

杏仁酸該怎麼用?怎麼挑?皮膚科醫生來解答居家煥膚常見疑問

杏仁酸是什麼?

杏仁酸(Mandelic Acid)萃取自苦杏仁,是果酸的一種,透過加速代謝的原理,讓老廢角質從肌表自然脫落(就是大家常常聽到的代謝角質)。由於杏仁酸相對其他果酸來說,比較親膚且溫和,因此很常做成居家煥膚的保養品。

什麼時候最該用杏仁酸?

吳英俊醫師説:「早期的粉刺痘痘問題,使用杏仁酸是最有效的!」特別是夏天,因為溫度每升高一度,皮脂分泌量就提高10%,加上角質持續增厚,就容易造成毛孔堵塞,滋生痘痘粉刺。這時候就必須加強肌膚代謝,所以可選用高親膚性的杏仁酸來煥膚、調理肌膚角質,解決痘痘粉刺等夏日肌膚問題。

敏感肌可以用嗎?

杏仁酸比起其他的果酸來,較偏脂溶性,加上分子量大,所以作用範圍較淺,能停留在肌膚最外面的角質層發揮效果。不會進入肌膚,相對之下比較溫和,吳英俊醫師也説:「杏仁酸刺激性小,敏感膚質也可以使用。」不過敏弱肌的耐受度不一定這麼好,所以建議可從低濃度開始使用。

如何挑選好的杏仁酸?

市面上杏仁酸的產品很多,濃度更從5%~30%都有,到底該如何挑選杏仁酸?其實要挑杏仁酸,最重要的不是濃度,而是看「pH值」!根據衛福部規定,杏仁酸保養品pH值不能低於3.5。所以挑選時一定要特別注意。

使用杏仁酸最常犯的錯誤?

吳英俊醫師:「不是濃度高就一定好!乾肌或容易敏感的肌膚,可以從低濃度開始嘗試,或是挑選複合式配方的杏仁類,透過複合加乘作用漸漸達到效果。」

大分子杏仁酸比一般常見的甘醇酸親膚性更高,也較杜鵑花酸等複合果酸更溫和、低刺激性,能有效代謝老廢角質。有別於過去杏仁酸多為單一使用成份,近年以複合式配方較受歡迎,比方結合杏仁酸、水楊酸與焦葡酸,因為能同時作用於肌膚淺層與深層,代謝效果更迅速明顯。但吳醫師提醒,要依膚質選擇合適的煥膚濃度,敏感肌先天角質層較薄,應選擇低濃度酸類溫和代謝,約小於10%;中、油性肌角質層較厚且皮脂分泌旺盛,可選擇高濃度煥膚,約10%~20%,以達最佳功效。

用完要加強防曬

吳醫師也提醒,使用杏仁酸之後需要加強保濕,而且一定要防曬。雖然杏仁酸本身並不會導致反黑,但因為角質代謝後,肌膚較為細緻,所以要特別預防紫外線傷害。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