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我需要用到乳霜嗎?乳液和乳霜哪個好?專家告訴你如何挑一款命定乳霜,產品中的乳化劑扮演了什麼角色?

冬季是乳霜保養的最佳時節,別小看這一抹綿密如奶油的質地,裡面蘊藏不少不為人知的肌密,我們請來專家解惑,破除似是而非的乳霜迷思,助你找到專屬命定乳霜。

Text/Rice Photo/詹朝智、unsplash.com

我需要用到乳霜嗎?乳液和乳霜哪個好?專家告訴你如何挑一款命定乳霜,產品中的乳化劑扮演了什麼角色?

專家諮詢/保養專家牛爾

使用後不黏不溼的「乾霜」正紅

談到霜類產品歷久不衰的祕訣,質地的改良絕對功不可沒,保養專家牛爾老師就觀察到,近年來流行的「乾霜」十分受市場歡迎。他解釋到所謂的「乾霜」,是指使用後3分鐘之內的肌膚表現來評斷,塗抹「乾霜」後的膚表呈現霧感,同時肌膚不感覺黏膩及潮溼感,故稱為乾霜。他也分析,因應台灣冬季氣候偏向潮溼,乾霜使用之後的肌膚感受會比過於濕潤黏稠的乳霜舒適,因此,乾霜特別適和肌膚乾燥卻處於潮溼環境的人使用。

我適合使用哪一種乳霜?

乳霜帶來的膚觸,大多會因為油質、多元醇保溼成份的選擇,以及比例調配出現不同變化,當油脂越傾向於黏膩(如橄欖油)、某些多元醇比例過高(例如甘油),使用後就會讓肌膚的黏感、光澤、以及濕潤持久度提昇,對於非常乾燥的肌膚或是低濕度的環境,越持久濕潤的乳霜的確更加適合。然而,對於比較潮溼或是偏向混和性的肌膚而言,這類乳霜的負擔感就會過重,乾霜就能符合這類肌膚的需求。

乳液和乳霜我要怎麼挑?

牛爾認為,相較乳液或液態產品而言,由於乳霜質地流動性不大,容易附著於肌膚上,較好控制塗擦次數和厚薄度,能更精準針對某些肌膚部位(雙頰、眼週)疊擦,這是乳霜之所以具有不可撼動的地位的原故。也因此,相較乳液、精華液等產品,乳霜似乎更適合乾性以及熟齡肌膚使用。目前針對油性肌膚推出的乳霜選擇性相對較少,目前保養品科技,的確可以做到零油脂或是低油脂的清爽型乳霜,甚至會添加酸類或是具有控油效果等成份,建議偏油性肌膚可以朝向這類訴求挑選乳霜。

乳霜中乳化劑的角色

乳霜的愛用者一定也都發現了,即使皆為乳霜,質地上還是有很大的不同,像是大多數的「乾霜」就呈現較硬的質地,抹開時需要利用手指溫度化開延展。牛爾說明,乳霜質地的軟硬和乳化劑的添加有關,也跟配方酸鹼性、礦物離子的多寡、添加油脂的種類(例如固態油脂如乳木果、可可脂、蜂蠟、凡士林 或是液態油脂如人工合成蠶絲油、礦物油、葵花子油等)息息相關。

乳霜中的乳化劑能夠穩定的將油、水相態結合得更穩定,因此適當的乳化劑會讓乳霜質地不會崩解,不會因環境溫度變化而造成水油分離、或是質地軟化。

同時,乳化劑也能幫助乳霜與肌膚油脂融合吸收,加強活性成份的滲透等。他表示,對一個安全的穩定配方而言,乳化劑不會對肌膚造成負面影響,然而,針對超敏感的肌膚而言,某些乳化劑也有可能是一種致敏因子,這點因人而異,但並不能否定乳化劑的價值。

乳霜是對肌膚絕對安全溫和的保證?

一般消費者認為乳霜的配方較穩定溫和,牛爾也解釋除非是全油質性的乳膏產品,乳霜因為有水和油脂的混和,並不會比精華液或化妝水配方穩定,因為乳霜劑型更偏向固態的關係,甚至更容易因溫度、時間出現軟化或油水分離。至於溫和與否,也要看配方的成分比例以及組合來評斷。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