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獨家專訪】蔡健雅,我的天使與魔鬼

三度金曲歌后加冕的蔡健雅,睽違兩年,在新專輯《天使與魔鬼的對話》中,她不再療傷,而是誠實面對自己心底的魔鬼。這張專輯的新聞稿寫著:「這是我出道以來,最坦誠的一張專輯。」,這句話是千真萬確的。

採訪撰文/李昭融 造型/楊茵絜 攝影/Hedy Chang 化妝/佳惠 髮型/Ting from Flux

【獨家專訪】蔡健雅,我的天使與魔鬼

三度金曲歌后加冕的蔡健雅,睽違兩年,在新專輯《天使與魔鬼的對話》中,她不再療傷,而是誠實面對自己心底的魔鬼。這張專輯的新聞稿寫著:「這是我出道以來,最坦誠的一張專輯。」,這句話是千真萬確的。

其實這一兩年,我都在經歷一個不知所措的階段,在《說到愛》那時候我爸去世,隔了很久,還是不知道該怎麼處理自己的傷,我每天都需要跟朋友聊天,把很多的情緒講出來。有天一個朋友跟我說,再這樣下去你會永遠懸在空中,因為你的天使和魔鬼拉鋸,沒辦法往前走。這句話點醒了當時的我,正視到內心裡一直有個被壓抑的惡魔,我突然想去認識這個魔鬼,打開黑暗的門,去檢視這些年來,到底我在逃避些什麼?就好像你把OK蹦撕開,一直摳你的傷口,直到很深很深。

這張專輯就是這樣,全然的接受自己、真正看清自己、不給自己任何藉口,只說出內心最想說的話。

深紅色斗篷式大衣、鉛筆裙、高領皮製上衣,all by Gucci
深紅色斗篷式大衣、鉛筆裙、高領皮製上衣,all by Gucci

對立的兩面

我從小就很會安慰別人,所以過去寫的歌都在尋找正面能量和磁場,告訴大家一切都會過去,這就是我的天使,它保護我,不讓我被魔鬼掌控。但我的另一面就是極度的悲觀,我從小就是個孤僻的小朋友,不想存在這個世界上,我寧可躲在安靜的角落去看世界;不想被關心、被關注,覺得就算離開世界也不會有人在乎。悲觀讓我在生活、感情和事業上,有很大的阻礙,所以即便我對人性有種直覺,但還是會有個聲音會跟我說,「又怎樣,這樣很重要嗎?」這個悲觀的一面,讓身為公眾人物的我總是很難面對,但這次的專輯我豁出去了,在自己寫詞的〈墜落〉裡,第一句就是:「總認為這個世界沒有我無所謂。」光是講這句話就需要很多勇氣,不過這就是我內心真正的感覺,我不想隱藏,不求安慰,也不希望你同情我。

不想再療傷

很多人說我的情歌很撫慰人心,但,這張專輯我完全沒有在療傷,因為我打開了黑暗的門,我把所有的憤怒,把所有想說的話全部放縱。我沒有美化,也不留情面,我不想再療癒自己,只想面對自己。這世界上療癒情歌太多,我想問大家,你們到底在療癒什麼?為何要一直著迷於悲傷情歌,難道是把人生想像的太過戲劇化?

所以我覺得,不要去療傷了,而去面對你最害怕的事情。這張專輯當然有溫柔的一面,像是〈極光〉就是與宇宙的對話,但那只是專輯的一小部份,大部分是屬於蔡健雅的重口味,講的東西很直接。這兩年來,或許是這張專輯幫助了我,我現在已經無所畏懼,也不再歇斯底里,連蟑螂都不怕了。

對我而言,寫歌是全然地活在自己的世界,每次音樂的成品,都是依靠我找的樂手。這次的新專輯也是將寫好的音樂帶去美國,跟許多樂手一起玩。我想要回到做音樂最原始的狀態,比起找編曲人一軌一軌的修正,我更喜歡一個 Band 一起玩出一首歌的編曲,更有生命力,也為我帶來更多創作上的火花。

黑色印花無袖上衣、長褲、白色尖頭高跟鞋,all by Michael Kors
黑色印花無袖上衣、長褲、白色尖頭高跟鞋,all by Michael Kors

身體、甜點和旅行

前兩年除了情緒崩潰,其實我的身體也出了狀況,那時候經歷嚴重的胸悶,唱歌的時候很怕發不出聲音,所以後來就一直尋找各種醫療方法,按摩、整骨都是,直到我看到亞歷山大技巧,它幫助我克服很多身體的問題,也讓我更加了解自己。從骨子裡的倔強、強勢,很ㄍㄧㄥ這樣的個性,導致我的肌肉也跟著情緒緊繃,不過也因為這樣,現在對身體結構有著很大的興趣。

我是一個很喜歡體驗各種可能性的人,尤其是關於觸碰的事情。像最近要出一本關於 Lifestyle 的書,裡面不僅是甜點,而是透過一本書看到關於自己的一切。我前三年在台北買了房子,有一群朋友湊錢買了個烤箱送我,有天深夜寫歌寫到瓶頸,就想說來烤個東西,結果意味地美味。後來我養成這個習慣,一旦有壓力,我就會去烤個甜點,透過食物,釋放所有的負面能量。旅行對我來說也是這樣的意義,它是一個出口,在我想逃離這個世界的時候,找到心裡面的平衡。

在這個圈子久了,你會清楚知道自己扮演著什麼角色。我現在年紀較長,只想做自己,找一個方式在這個環境裡生存。很多人說我的歌能夠唱進心裡面,但我的人卻有點距離,我當初不知道那個距離是因為我不曉得怎麼溝通,現在,再敞開心胸,面對自己的黑暗面之後,我更希望無論是我的音樂或我的人,都能夠貼近所有人。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