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女神受封女爵士!安潔莉娜裘莉:「性暴力罪犯,SHAME on you!」

一直以來,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都是很有爭議的女星,可你卻不能否認她在公益、女性、政治、國際議題上的付出。
女神受封女爵士!安潔莉娜裘莉:「性暴力罪犯,SHAME on you!」

Text/ Wen Photo/ 達志影像

一直以來,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都是很有爭議的女星,可你卻不能否認她在公益、女性、政治、國際議題上的付出,當其他好萊塢名人在趕場跑趴時,Jolie花更多的時間在世界的各個角落。曾經有人說過這樣的行為是偽善的,可是當她登高一呼,奪下和喚起了多少版面和關注,在這樣的影響力下,你還能否認她的奉獻嗎?

奈及利亞女學生集體綁票案、印度少女被性侵勒斃、巴基斯坦孕婦遭亂石砸死,這些震驚全球且駭人聽聞的暴力事件之後,Angelina Jolie和英國外相 William Hague 日前連袂主持首次的「終結戰爭性暴力全球高峰會」,傾力為弱勢女性發聲。在高峰會的首日,Jolie一身簡約的白色套裝,俐落現身,「我十分高興來到這裡,我已經等很久了。」她還表示這次的會議要獻給一名波士尼亞的被害婦女,因為許多人在遭受性侵之後,不僅產生「被遺棄」的錯覺,甚至怪罪自己,Jolie挺身為受害者大聲譴責加害人,「性暴力的罪犯,你們才應該感到羞恥和無地自容!」

透過這名波士尼亞被害婦女的性侵案件,我們可以發現,被害人在受到傷害後,經常感覺正義無法伸張,Jolie在會上轉述該名婦女的經驗,「在案發後,她甚至還看到那名曾經性侵她的男子大搖大擺走在街上,沒有受到任何的制裁。那瞬間,她感到自己被整個世界所遺棄……」Jolie年初時也到訪性侵案頻傳的波士尼亞,在1992年到1995的波士尼亞戰爭中,估計有超過2萬名婦女遭到侵害,並且根據聯合國統計,剛果至今仍平均每天有36名女性、兒童慘遭毒手,而全球每年更有超過2億的性暴力受害兒童,其中多數都發生在戰區。

本次的「防止戰爭性暴力全球高峰會」事實上就是延續2013年,Jolie和英國外相 Hague所發起的宣言,呼籲各國終止武裝衝突中的性暴力,目前已有150個國家加入簽署,而現在更要討論出具體的行動以懲罰性暴力罪犯,同時協助被害人。而高峰會上,另有多位勇敢的受害人或者親屬站出來分享心路歷程,身為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特使的Jolie坐在台下,多次幾乎忍不住激動情緒、眼淚幾乎潰堤,並和剛果共和國女權運動家娜瑪達姆(Neema Namadamu)相擁而泣。最後在現場Jolie並留下她的手掌輪廓,是為支持反性暴力活動的象徵和承諾。

根據《ABC News》報導,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肯定Jolie在「終止戰區性暴力高峰會」和人權的努力和付出,決定封她為榮譽女爵士!但很可惜由於她不是英國公民,所以不能把爵士封號放置在自己的名字之前。Jolie對此表示,這項殊榮對她而言意義重大,未來仍會持續關注所有議題,並將其奉為一生的志業。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