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獨家專訪】陳昇-五十少年心

也許是生命閱歷太過豐富,更可能是血液裡的不羈使然,陳昇的回答總帶著點瀟灑與豁達。他笑說,自己也是普羅大眾,況且人還活著,還有很多事情會持續發生;所以對於未來,又誰能全然知悉?
【獨家專訪】陳昇-五十少年心

採訪撰文/顧軒  攝影/Hedy Chang  造型/林志強 妝髮/Manda

也許是生命閱歷太過豐富,更可能是血液裡的不羈使然,陳昇的回答總帶著點瀟灑與豁達。他笑說,自己也是普羅大眾,況且人還活著,還有很多事情會持續發生;所以對於未來,又誰能全然知悉?

寫過無數經典情歌,陳昇略帶滄桑的嗓音道盡天底下的男人心聲;他的歌曲就好像一道冬日裡的暖陽,穿透了房間的窗戶,滲入現代城市裡每顆寂寞的心靈。他的直言坦率,也毫不保留地呈現在他看待情感的態度上—「一輩子不要瞎忙感情這回事,每段失敗的感情就像是褪一層皮,無味的感情就像嚼蠟一樣,人要想辦法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質,不要太關注這件事。」

沒有完美的存在

話雖如此,但每個人總會在心中描繪想像中另一半的完美模樣,對陳昇來說也不例外。他認為,不論再怎麼找,都會是自己現在身邊另一半的大概輪廓。至於,他第一眼會看女人的什麼地方?他閉上眼,彷彿在把問題細密咀嚼,然後緩緩點了點頭說:「臉吧,那是一種很投緣的對味,感覺你們曾經遇見彼此,而且你會真的想要去問問,我們是否真的在哪裡見過?」

進一步追問,在他心中可有女神級人物的存在,他誠實地說,多少會有,只是那種完美形象會被他給狠狠解剖,因為「只要兩人在一起三到五個月之後,彼此的真面目就跑出來,況且有誰不會在冬天的棉被裡放屁?各種醜態都會在關起門之後被呈現,nothing is perfect。」

看待情感,已然超脫的他,卻對初次見面的行為舉止也有難以跨越的界線。「我不太喜歡那種一吃飯就落漆、而且大剌剌不注意禮節的人,特別是喝酒後的狀態,如果感覺不對勁,我就會很想落跑。」對男人而言,從一而終是否是則神話?對此,陳昇只希望將來在墓誌銘被寫上:「這個傢伙是從一而終的。」原因很簡單,只因為他也是普羅大眾,況且外在的誘因實在太多,人們每天一上街就要接受試煉,所以他依舊處在天人交戰的過程中。

有人說,在愛情裡浪漫是種調劑,也有人視它為一種必然存在。對陳昇而言,浪漫不該是一束花而是一種24小時秉持的態度,只因浪漫絕不是一種被設計好的事物,而得要是一種長久的行為表現。更何況,他光是寫歌、做演出就夠浪漫了,如果生活裡還要處處講究這件事就太過噁心。「情人眼裡出西施,討厭的人再怎麼浪漫都只會讓你覺得反感,所以這也不是一廂情願的事。」

用齒模說愛情

2014年臺北藝術節,陳昇首度跨界舞台劇、搬演《純情天婦羅》,這次的故事亦充滿著濃烈的台式風味與情感,「在這故事裡有三個女人,分別代表老中青三個世代,老的代表死亡疾病、中年的代表粉味、年輕的代表幼齒,我則是那個製作齒模的天婦羅,透過訴說與聆聽齒模的故事,去呈現每一段愛情的厚度,裡頭還存有一種光怪陸離的當代社會不確定性。」

面對舞台劇和歌唱之間的差異,他認為舞台劇裡每個詞語都有表情,讓台上呈現一種對立,甚至是三立、四立的張力,這彷彿是一種難解的心理遊戲。在這次的演出中,有什麼想要帶給觀眾的?陳昇聽了聽,又把眼睛給微微閉上,依舊想了想後才答:「感動要先感動自己,自己不爽叫別人爽也不好意思。有人說舞台上都是假的,你哭是因為戲而不是你自己想哭,所以我才說這老是在搞心理遊戲,我還在想這是什麼。」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