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獨家專訪】周迅 我在一個不一樣的階段

造化神奇,老天賞賜給她如此一個皮相。她不但美,而且她擁有靈活調動面部肌肉和眼神來表達人類細緻情感的能力。一個普通女人,哪怕再敏感,內心即使同時翻湧10種感受,但面孔和肢體能表達出來的可能也只有一兩種。周迅不同,她不是普通女人,她是一個女演員。這就是說,她能夠以生理優勢來表達心理現實。這是難得的天賦。
【獨家專訪】周迅 我在一個不一樣的階段

編輯/林琳 攝影/陳漫(StudioSix) 造型/MixWei 視覺/楊晶 撰文/雷曉宇 化妝/Yooyo髮型/SamLo@pi4.com.hk 造型助理/十四、ME_JL、曹遠蘭 道具助理/鐘偉波、丹丹、羅丹 場地鳴謝/RadianceCafe 設計/淳於雅嫻

“哢嚓!”“哢嚓!”“哢嚓!”
女演員在鏡頭前面扭過脖子,微微地動了動眉毛。這個動作太小了,幾乎不易察覺,但立刻,整張面孔有了微妙的變化。她仍然在笑,但這笑裡有了迷茫和憂傷的味道。

造化神奇,老天賞賜給她如此一個皮相。她不但美,而且她擁有靈活調動面部肌肉和眼神來表達人類細緻情感的能力。一個普通女人,哪怕再敏感,內心即使同時翻湧10種感受,但面孔和肢體能表達出來的可能也只有一兩種。她不同,她不是普通女人,她是一個女演員。這就是說,她能夠以生理優勢來表達心理現實。這是難得的天賦。

天賦讓她功成名就。17歲出道,24歲獲獎,31歲橫掃兩岸三地影視圈,36歲的時候,被美國CNN評選為“亞洲最偉大的25位演員”之一。

顛倒眾生,又無動於衷,活色生香,又若即若離,這本應是一位女明星的本色。諾曼·梅勒說,女明星和大亨一樣,都是稀有動物,他們都生活在與世隔絕的自我世界裡。天賦讓她備受折磨。她的恩師說,她是在用自己的身體、人和世界肉搏。這樣的演員,有天賦,卻時刻需要生活的滋養。演多了,就成了對自我的一種損耗。

採訪前10天,她結婚了,嫁給一位英俊溫柔的男人。新婚夫婦把婚禮安排成一台慈善晚會的最後環節,希望能夠為特殊兒童群體的孩子籌到更多的款項,幫助他們解決問題,讓他們也可以同樣享有看電影的平等權利。慈善晚會叫One Night,這個名字源於電影《有一天One Day》。

“你有一天的時間嗎?一天可以改變很多。”

從One Day延續到One Night用了900天,900天實現一個如此大的夢想,一部電影,9個故事,12位明星、9位新銳導演、9個特殊兒童群體,所有演員零片酬參演,得到這麼多人的支持,簡直是異想天開的事,這又是一部有誠意而奢侈的作品,花了兩年半時間、籌了600萬善款才完成,這在中國電影史上很少見。

mc:新婚第10天,恭喜你啊。謝謝。

mc現在你的英文是不是突飛猛進?
也沒有,我還是不太會說。我們也不是一天到晚都在一起。

mc覺得妻子和未婚妻的差別了嗎?
這個問題對我來說有點太早了,再過5年聊比較合適。我覺得妻子,不是一種簡單的稱呼,不是結婚一兩天就知道是什麼味道的。就比如說你剛剛做了一個行業,我問你你體會到了嗎,你應該也很難答。我們的生活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大部分時間在美國還是在中國,都還說得太早了。我們也沒有一定的規劃說要在美國待多久,在國內待多久。因為我可能還沒有開始進入做一個傳統意義上的妻子的角色,慢慢來。

mc那你作為一個女人,結婚之前,對婚姻生活的想像?
我演過一些妻子,像蘇乞兒、女兒紅和秀禾,但都是有點扭曲的命運。我父母的婚姻是很好的,我也期待我的婚姻是這樣的,只是每個人的生活路線是不一樣的。我母親不是一個演員,但我從小是一個演員。妻子的角色可能是兩個人生活方式的磨合,是不是一個傳統的妻子,我覺得可能沒有那麼重要。拿我來說會不會打掃,會不會做飯,我老公也不在乎,他也不是一個傳統的男人。每個人的生活方式和環境都不一樣,不要把自己套進去——而且中國和西方又不一樣。

mc不說細節,說點感受。《嘉人》是女性雜誌,希望分享女性不同生命階段的感受。比如說,上次你接受雜誌採訪,說現在覺得男人的心性比才華重要,這就是個很重要的感受。你是在一個什麼樣的狀態下遇到這個人的?女人在不同的狀態,欣賞的男人也不同。

怎麼形容呢......我當時的狀態,也沒有很刻意地想去談一段感情或者怎樣,就是順其自然。其實別的真的也不需要特別去追求或要求什麼,像才華這種東西,一個有才華的人,他對你不是很關心的話,其實也沒什麼用。不過當然我只是說我的看法,有些女孩就喜歡非常有才華的,情願付出,不能一概而論。對我來說,我慢慢清晰,慢慢知道自己最需要什麼。重要的是一個男人他是否誠實、善良、有擔當。不管是不是夫妻,沒有擔當的人,我不喜歡的。我老公其實也是個很簡單的人。我們選擇在One Night演唱會上結婚,目的主要在這台晚會是關於孩子們的,讓這事被更多人知道,我們就把結婚放在後面,讓大家知道這台演唱會是為小孩籌款的。不是炫耀我們結婚了,我們多麼幸福,我也不希望我婚後的文章全是關於我婚後怎麼怎麼樣。我覺得那不是原來的目的。

mc這是返璞歸真的意思。2005年,你拍完《戀愛中的寶貝》,說,這是你少女時代的終結,希望多年之後,自己還有那種純真是有力量的純真,不是少女的純真。

嗯,這是我一直希望有的生命狀態。我也不算能夠瞭解很多很多東西,有時候你看新聞,你知道世界有很多很多種選擇。我覺得,你經歷一些東西之後,你再選擇純真,那是很珍貴的。你沒有因為很多事情的誤導和誘惑而改變本初的那顆心。人之初,我偏性本善那邊。你看小孩,他們就是這麼乾淨,這是天然珍貴的東西。成長中,有人順利,還是那樣。有人不是那麼順利,遇到背叛和欺騙,但依然選擇不背叛別人,不欺騙別人,這個東西是很珍貴的。

mc這個選擇過程中,有什麼力量能夠幫到你嗎?宗教?

是,佛教,非常大。我很早就開始接觸,但一直就是旁邊旁邊。我身邊,像坤兒,非常虔誠,我就一直邊邊角角。但是,當你有經歷,對生命有疑問的時候,另外一種生活方式出現了,你就會一直去以經歷過的適合的那種思考方式對待很多事情,受益匪淺。釋迦牟尼是一個人,你也是一個人,他可以,你也可以。

mc你現在名利都有了,繼續前進的動力是什麼?

表演是我的愛好和夢想,我很幸運自己的工作恰好是自己所喜歡的,那也就不會因為有了你所說的名利就不去前進,前進的動力還是因為我會喜歡,我就愛好表演。

mc有沒有你最認同的某一位同行或者前輩?為什麼?

凱特·布蘭琪是我蠻欣賞的女演員。大概5月份的時候,我們在義大利的一個小鎮一起拍過廣告。她人真的很好,我們相處也很愉快。生活方式和狀態我不好說啦,畢竟沒有很深地相處過,但表演上來講,我覺得演技真的很精湛、很到位。周迅攜手凱特布蘭琪瀟灑出鏡IWC腕錶

mc10年之後,你希望自己在哪裡,在做什麼?

嗯......10年後的事情太遙遠了,不好說。希望像現在這樣就好,簡簡單單的,身邊有我愛的和愛我的人,然後可以把喜歡做的事一直做下去。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