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李榮浩 別記得我是誰,只要記得我的歌

首張專輯《模特》就拿下金曲獎最佳新人獎,而後的同名專輯更讓他打下一片江山。即便緋聞鬧得沸沸揚揚,他依舊一派淡定走自己的路,唯一的堅持,只有音樂。

採訪撰文/李昭融 造型/蕭景引 攝影/Hedy Chang 造型助理/李佩琪

李榮浩 別記得我是誰,只要記得我的歌

第一次訪問李榮浩是他出第二張同名專輯時,當時覺得這個創作人很特別,強調的不是唱功,而是才情;本人雖看起來冷,沒什麼表情,但說起故事來有模有樣,別有一番味道。一年過去了,他登上北京萬事達體育館,吸引兩萬人朝聖,吸金六千萬台幣;登上中國最火紅的選秀節目《我是歌手》踢館賽;他的暢銷曲〈模特〉更被下載好幾億次。

這個九歲開始自學吉他的製作人,突然走到幕前,拿下金曲新人王,然後平地一聲雷,成為現在中國最有聲量的創作男歌手。

 

從李榮浩角度觀察情感

即便唱的是流行歌曲,李榮浩也總有獨特的角度,被許多樂迷譽為「李氏情歌」。本來就喜歡「唱歌像說話一樣」的他,第三張專輯《有理想》更簡單、更放鬆了一點。對他而言「有理想」也沒有字面上看起來的這麼正面,僅是一種淡然尋常和自己面對生活的狀態。「並不是要說我的理想是什麼,其實我沒有太大的理想,但求每天都活得有憧憬。我們這代年輕人有時候看起來有一點小頹廢,其實每個人內心都有自己的主張、觀念,也是很有想法的。」

主打歌〈野生動物〉將愛情比喻動物的狩獵、〈爸爸媽媽〉唱的是親情,而不煽情,這些都是榮浩想嘗試不同的東西。「滿多歌都是從觀察開始,從心裡面很小的東西出發。我不會讓大家覺得你聽完這首歌,好像人生得到一個靈感,那絕對沒有,我的歌詞只是我看到的日常生活,沒有要批評任何東西,也沒有想要你聽完我的歌之後立馬頓悟。」

 

天才音樂人

說李榮浩注定吃這行飯並不誇張,他老家在安徽蚌埠,那邊沒有吉他老師,也買不到教學的書,單純因為「彈吉他很帥」的理由,他開始買 Beyond 的磁帶,聽一聽自己找調子,然後請爸爸買了一把吉他,就這樣開始自學。他19歲的時候就懂得音樂製作,後來上北京發展,第一首歌是寫給台灣歌手范逸臣,而後成為中國許多音樂人御用的製作人,現在又成為歌手,這箇中的差異,他自然最了解。

「19、20歲的時候就入行開始幫藝人編曲,現在除了自己製作,還要唱歌做歌手,其實是心態上的轉變。所以對我來說,音樂這件事,好像比以前更立體了,因為現在可以想到旋律在任何一個場合裡的狀態,我也更願意參與更多與音樂相關的事情。」

或許因為這番從製作人到歌手的體悟,去年《我是歌手》總導演邀請他參加踢館賽的時候,向來低調的他沒有拒絕。「參加的時候壓力真的很大,從北京出發坐飛機就24小時跟拍,上台時的氛圍又很有舞台效果,連我不是容易緊張的人都緊張了。但參加完之後,真的是一天之內生活發生巨大的改變,因為它在內地的影響太大了,收視率高的時候可以到40%,40%是什麼概念?好幾億人在看!所以我唱的〈模特〉被下載了十六億次,鋪天蓋地被注目。而且最好的是,我沒有因為踢館而把〈模特〉改成升級版,而是一模一樣、一成不變地去唱,沒想到大家都還滿喜歡的。」

 

記得我的歌,而非我的人

因為參加了歌唱節目,李榮浩開始體會到被注目的感受,而不再是緋聞大過於音樂。「我不希望別人記得我的臉,而是記得我的歌。後來內地開巡迴的時候,每一場都是萬人合唱,就真的會有很不一樣的感覺,自己一個人悶在屋子裡寫歌時的畫面全部都會浮現腦海中,這才是讓我最欣慰的地方。」

即便出道以來,關於李榮浩的褒貶評價不斷,但他從來沒動過怒,總是淡定面對。「外界的聲音太多了,各種各樣的,我們沒辦法,管不到所有人。」在訪談的最後,李榮浩這麼說。或許,他現在這份當紅炸子雞的心情,正與他新歌〈滿座〉的歌詞相互映襯吧。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