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沒有你就沒有我!」周冬雨、馬思純,以《七月與安生》同獲金馬影后!

描寫閨蜜情的《七月與安生》將兩個女主角周冬雨、馬思純同時送進金馬,如今雙雙獲獎!七月與安生這兩個角色就像光和影,因為彼此的存在而存在。
「沒有你就沒有我!」周冬雨、馬思純,以《七月與安生》同獲金馬影后!

改編自中國知名網路小說,由陳可辛監製、曾國祥導演的《七月與安生》,可能是近年最好看的青春愛情片之一。描寫一對宛若雙生的閨蜜「七月」和「安生」,儘管兩人性格一個外放一個內斂,家庭環境也大不相同,兩個靈魂卻彼此深深吸引,相濡以沫地長大。然而成長是那樣殘酷,長大了,戀愛了,雙姝因為一個男孩,將兩個正負相吸的靈魂硬生生反轉推離彼此,在某個轉折點兩人彷彿互換了人生,繼而走向令人流淚惆悵的結局。飾演安生的周冬雨,和飾演七月的馬思純,就彷彿光和影,彼此仰賴而存在,金馬影后同時頒給兩人,可說一點都不令人意外。

兩人的好交情也在頒獎台上顯露無疑。頒獎人馮小剛導演先說了周冬雨的名字,遲了幾分鐘才喊了馬思純。甫上台的兩人楞楞的發傻,還不太敢相信可以一起得獎。周冬雨對馬思純說,「你看你特別沒有出息,又哭了。」還真像是安生會對七月說的話,明明自己也想哭,就非得耍帥在七月面前裝酷逞強。

周冬雨的感言特別可愛,「我覺得感謝的話必不可少。我得先感謝帶我進入電影這行業的人,張藝謀導演。沒有他的話我不能接觸電影。還有陳可辛導演,曾國祥導演,七月與安生所有工作人員,金馬獎的工作人員,你們辛苦了,我再給你們鞠個躬。我們家沒有一個人是做電影的,我覺得特別光宗耀祖。」

馬思純說,「這是給我們電影最圓滿的結局。因為七月跟安生本來就是一個人。謝謝冬雨(這傻妞此時才回神:啊!我忘了謝你了!)有一個對手,才有好的我。如果沒有你的話,可能我也不會站在這兒。當然如果沒有我的話,可能你也不會站在這。」

導演曾國祥在訪談中透露了當初挑選演員時的情境,「一開始陳可辛導演找我,他們其實有演員名單。我第一個看到周冬雨的名字很興奮,特別希望跟她合作。那時候偏向覺得找她演七月,她以前演的戲路多是鄰家清純女孩,但她本人其實很活潑,挺有靈氣,聊完天後覺得她很適合演安生。馬思純是陳導說她很有氣質,要我看《左耳》這部戲。她在裡面演很叛逆,在酒吧唱歌很灑脫的女孩,第一印象是適合安生,但跟她本人認識後發現又是反過來的,她很有禮貌,很有家教,很溫柔的女生,真的就是七月的樣子。」

曾國祥說自己特別希望兩人能同時得獎,兩個人在他心裡表現一樣好,缺一不可。問及他心中兩人表現最能打動評審的一幕,他的分析是,「冬雨可能是簽死亡證明書那場戲吧,我拍的時候在現場都快哭了,覺得那是會真正打進觀眾心裡的一場戲。思純的話可能是在浴室跟安生吵架那場戲,她的爆發很有力量。七月的戲分應該從整體來看,畢竟安生這個角色比較搶戲,很多角色設計比較能抓住觀眾吸引力,但我覺得七月是比較難演的,前面比較單一平淡,但正因為前面的平穩,後面的轉折爆發才有力量,要很有技術的女演員才有辦法把持得這麼好。有些女演員會怕角色被吃掉而自己加戲,思純真的一點都沒有,很紮實平穩地演好了前面,後面的爆發才這麼有力量,這是我特別佩服她的一點。」

七月與安生,一起在冬陽篩落的樹林裡追逐,一起洗澡一起羞赧確認胸部發育進度,一起讀書一起玩樂一起上夜店一起為未來迷惘,兩人的生命因為彼此重疊交錯而有了重量。周冬雨和馬思純的演繹,既保留了自然率真的本色,更精準地呈現這對雙生花之間幽微隱密的嫉妒,以及最終說不出口的對對方的成全。想必評審一定也是傷透腦筋,才決心破格讓兩人並列影后吧!期待《七月與安生》在台灣上映。沒看過這部,別說你懂女孩間的青春!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