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2017金馬獎完整得獎名單!惠英紅、涂們成本屆影后、影帝,《血觀音》奪最佳劇情片大獎

2017金馬獎完整得獎名單!惠英紅、涂們成本屆影后、影帝,《血觀音》奪最佳劇情片大獎


Text / Ren、Wei   Photo / 達志


2017金馬獎今晚於國父紀念館舉行,楊雅喆導演新片《血觀音》勇奪最佳劇情片大獎,他表示雖然本片屬於比較不正向的電影,但是卻揭發了某一些黑暗,是讓這個社會更進步的一個動力。
 
同時在本片演出「棠夫人」的惠英紅也擠下舒淇、張艾嘉等,勇奪本屆影后,領獎時她喜極而泣,表示「我的希望就是我能有一天在這裡拿最佳最佳女主角」,更感謝片中飾演女兒的文淇和可熙,因為她們才讓自己完美詮釋劇中角色。
 
而年僅14歲的文淇,也憑《血觀音》的精湛演技拿下最佳女配,說是天才少女無誤,她激動落淚的說:「我的父母不想給我那麼多壓力,但是其實我還是有看到他們的期待,所以我沒有讓他們失望。」
 
另外本屆表演嘉賓也是重量級,找來「呸姐」蔡依林首登金馬舞台,帶來「時代歌后・幸福記憶」表演節目,向歌壇天后前輩鳳飛飛、鄧麗君、甄妮、蔡琴致敬,而JJ林俊傑則是除了演唱新歌〈偉大的渺小〉,還特別苦練廣東歌〈當年情〉。
 
 
【最佳劇情片】
 
《血觀音》
 
「有一種劇本叫做案頭本,意思是說它只能夠放在書櫃上面永遠不會被演出來,而血觀音就是這樣的一個電影。在我們開拍的時候,製片還瞞著我,因為我們至少有一千萬的缺口,所以我特別要感謝原子影像公司的劉蔚然,中環集團的吳明憲,他們慧眼識英雄,還有高雄市政府對我們的投資以及鼓勵。哎呀,還是會忘台詞...我要講什麼?我以為我的聰明才智可以從那邊走到這邊就記起來了(笑)。血觀音是一個不正向的電影,在這個需要正能量的時代,但我認為它揭發了某一些黑暗,是讓這個社會更進步的一個動力。借2008年魏德聖導演的台詞說“山也拿去BOT,海也拿去BOT,什麼都要BOT,但不過十年後什麼都還在BOT,而且勞工的工作時間還更長。” 所以我要說的是,在這個社會裡面沒有人是局外人,謝謝大家,謝謝我們工作人員,謝謝!」
 
 
【最佳女主角】
 
惠英紅/《血觀音》
 
「十幾年前我來這裡,我坐在下面,我看到所有優秀的電影人,男主角、女主角都坐在這裡,當天很早就頒了女配角,我沒拿到,我就在想說我是真的做不好,要再努力一點,我的希望就是我能有一天在這裡拿最佳最佳女主角。2009年,我拿了女配角,我告訴自己我要發揮更好,我是專業的,我要每一個角色都讓你們驚奇!我要拿女配角!我非常感謝大會評委給我這個機會達成我的夢想,我今天能夠站在這裡拿這個獎,感謝你們,也感謝金馬獎,還有感謝導演在那麼多人之中給我這個角色。我看到這個劇本非常好,所以我耍了一點小手段,我在casting的時候已經把自己想像到是棠夫人,我創作的那個棠夫人我演給導演看,我務必要拿到這個機會,因為我覺得這個機會能讓我再發揮我的小宇宙,給觀眾看到惠英紅有另外一方面。我非常感謝這個獎,我要跟我兩個女兒一起分享,沒有你們兩個,文淇還有可熙,否則我惠英紅演不到棠夫人那麼好。我拿到了,可是我不會放棄,我希望會在來,我會努力的,感謝所有人,感謝!」
 
 
【最佳男主角】
 
涂們/《老獸》
 
「我覺得這提名好像早就聽說過,但真的宣佈是我,我還真的有點緊張。我覺得周子陽謝謝你,謝謝老獸電影導演周子陽,謝謝我們的攝影老馬、監製王小帥,我們老獸的全體成員謝謝你們!你們幫助了我, 我還想說,跟我這屆一起提名的電影、藝術家們,你們之所以提名是憑你們的才華和實力,而我獲得這個獎是靠運氣,評委們,謝謝,謝謝大家!」
 

【最佳導演】

文晏/《嘉年華》

「感謝各位評審、感謝金馬獎感謝台上的各位老師,其實這個獎的最大意義有兩點,第一是嘉年華不用抽籤就可以台灣上映了!因為這個電影講的是受侵害的兒童和作為旁觀者的我們每一個人,所以它不僅僅是中國的故事,也是全世界都在發生的故事。第二點是說我能堅持做藝術電影十年,依靠的就是我的創作製作團隊,和給我完全信任的投資人,沒有他們我不可能走到今天,所以這個獎也是給我們整個團隊的肯定。所以我要感謝非常多的人,我的長期投資人、我的製片人 、我的所有出品方,感謝所有投資人,他們在看到我的劇本、這個題材的時候沒有猶豫,聽到我說我的兩個主演是兩個新人的時候也沒有猶豫,因為他們知道拍這個電影對中國意味著什麼。我要感謝我所有的創作團隊、我所有的成年演員,和今天得獎的陳竹昇,他們用全部的熱情來演這部電影,沒有介意兩個女主演是兩個小朋友,反而用他們的熱情和職業心來幫助他們,所以剛才黃渤老師演繹的那個配角搶鏡的攻略在我這個戲裡完全沒有發生。然後最後是我的兩個小女主文琪和周美君,文淇只看了一半的劇本,而周美君是完全沒看劇本,所以我覺得她們兩個都是天才。我覺得她們現在一個14、一個13歲,其實都還不能完全理解這個電影的全部意義,但是我特別感謝他們為那些不能發出聲音的孩子們發出了聲音,謝謝!」

 

【終身成就獎】

徐楓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胡定一

「做任何事情只要你堅持下就就會發光發熱!」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有無》/《大佛普拉斯》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林生祥/《大佛普拉斯》

 

【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血觀音》

 

【國際影評人費比西】

《老獸》

 

【最佳改編劇本】

黃信堯/《大佛普拉斯》

 

【最佳原著劇本】

周子陽/《老獸》

 

【最佳造型設計】

張叔平、張兆康/《擺渡人》

 

【最佳美術設計】

邱偉明/《擺渡人》

 

【最佳動畫長片】

《大世界》

 

【最佳動畫短片】

《暗房夜空》

 

【最佳女配角】

文淇/《血觀音》

「非常感謝血觀音,我非常幸運、非常慶幸可以在去年遇到血觀音這個電影,謝謝雅喆楊導演,謝謝導演看到我的才華,也謝謝導演讓我遇到棠真,謝謝你在片場那麼認真、那麼細心的對待每個角色,也要謝謝血觀音、所有工作人員,謝謝你們在片場給我的支持與關心。其實之前有準備好演講稿,但是一上台就全忘了。其實在今天有很多很多人來祝福我、為我加油,但我父母不想給我那麼多壓力,但是其實我還是有看到他們的期待,所以我沒有讓他們失望。還要謝謝我的表演老師,謝謝你在血觀音裡對我的幫助,謝謝你讓我更好的完成了真真這個角色,還要謝謝我的三位經紀人,這段時間你們辛苦了,一直陪我趕場,我沒有辜負你們的期望,謝謝!」

創下最年輕女主角得獎紀錄的文淇,回想當時只是單純覺得可以回台灣拍戲真好,完全沒想到是如此暗黑的角色。她說導演特別喜歡她表現中二的一面,要推翻穩重的個性,是比較挑戰的部份。她還透露,導演楊雅喆非常細心,開鏡前就多次溝通角色。第一次參與台灣電影演出,她也說台灣劇組準備的餐點特別好吃!

【最佳攝影】
 
中島長雄/《大佛普拉斯》
 
 
【最佳男配角】
 
陳竹昇/《阿莉芙》
 
「本來沒有很緊張,每天被問,到今天就有一點緊張了(笑)。謝謝王育麟導演、蔓菲聯合公司,以及徐哥製片,台前幕後有很多很辛苦的工作人員,但也因為Sherry得到大家的肯定。要特別感謝吳朋奉我的好朋友,如果不是你覺得我美,全世界不會有人覺得我美。我是一個做劇場的劇場人,有機會來拍電影,台前幕後很多拍電影的朋友對我很好、很幫助我,還有我的公司影一製作所和經濟部的同事們,這段時間讓你們忙碌了,謝謝。我來自於劇場,是我的美術雕塑老師李良仁帶引我進劇場,他帶我到了紙風車劇團、綠光劇團,遇到了李永豐執行長,我知道你今天也有來,感謝你還有老師、柯導跟吳導,感謝你們從我很小的時候就一直帶我練習演戲,讓我知道做戲有時候也會跟著自己成長,也跟這個社會有些互動,我很榮幸能在劇團長大。還有我要特別感謝李國修老師,你在天上一定很開心,我得獎了!最後我要感謝我的家人,我的爸爸媽媽,還有我在高雄的朋友、兄弟姐妹,謝謝他們,因為當一個藝術工作者,我們對家裡的責任其實付出很少。謝謝哥哥姐姐,還有最重要的陪伴我的太太,如果沒有你,我劇場的路走的心情也不會那麼穩定!感謝國修老師把最疼愛的學生介紹給我當老婆!感謝的話很多,再次感謝金馬獎、李國修老師和李良仁老師!」
 
 
【最佳紀錄片】
 
《囚》
 
 
【最佳劇情短片】
 
《亮亮與噴子》
 
 
【最佳剪輯】
 
錢孝貞、李博/《塑料王國》
 
 
【最佳動作設計】
 
桑林/《綉春刀II修羅戰場》
 
 
【最佳視覺效果】
 
林哲民、Perry KAIN、Thomas REPPEN/《擺渡人》
 
 
【最佳音效】
 
杜篤之、吳書瑤/《報告老師!怪怪怪怪物!》
 
 
【最佳新演員】
 
瑞瑪席丹/《強尼‧凱克》
 
「謝謝,榮耀歸給上帝。首先謝謝我的經紀人Jack,感謝侯導、黃西導演,還有所有在電影的工作人員。第一次接觸電影就可以站在這個舞台上感到很開心、很感動 ,希望可以一直不斷成長、對電影抱有熱忱,當個演什麼像什麼的演員,謝謝!」
 
 
【最佳新導演】
 
黃信堯/《大佛普拉斯》
 
「謝謝金馬獎,謝謝康永跟小S,作為一個新導演我非常高興可以站在這個舞台上,三年前我拍大佛,到可以拍大佛普拉斯這個長片,都與我的團隊支持有很大的關係,三年前我從座位上慢慢走到臺前,真正要感謝的人很多。作為一個劇情片導演還有很多要學習的,兩位監製鍾孟宏、葉如芬,和所有技術人員都非常專業,作為菜鳥導演可以順利完成這部片子,他們真的默默付出很多。台灣電影界的導演都很辛苦,因此也感謝我電影中的演員,我的兩位男主角 陳竹昇、莊益增, 從短片一直跟到長片,以及很多男女配角,和美秀姐。
我想我應該是所有入圍者年紀最大的(笑)。」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