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中國一代影后鞏俐 !《紅高粱》的霸氣演技,30年演員生涯演盡人世間七情六慾

滿身都是氣勢的鞏俐,她的演技無庸置疑,不但戲路廣,也很懂得利用自身的優勢,因此在不同的年齡階段,都會有幾部自己的代表作品。

Edit/派脆克 Photo、影片/網路

中國一代影后鞏俐 !《紅高粱》的霸氣演技,30年演員生涯演盡人世間七情六慾

不但戲路廣也很懂得利用自身優勢,在不同的年齡階段,都有幾部代表作品。她曾經說過,在演戲這條路上不會重複自己,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了,在每一個階段都能創作出不同的角色,展現自己的多樣性。

1987年出道,1988年初入演藝圈就演了張藝謀導演的《紅高粱》,那般獨立自主的女性角色戴九蓮,靠著對於演戲的執著與天份,一時間就演出的名堂,影片在柏林影展上大放異彩,獲得了金熊獎,除了是劇組的功力,導演的能耐,身為女角角的她,沒有任何懸念地受到國際矚目,世界三大影展多年來都能夠看到她的芳蹤,就算是沒有作品,世界三大影展的評審她都做過,實在相當不簡單。

在《紅高梁》之後,幾部張藝謀的經典之作都由她擔任女主角,教科書範例的作品《菊豆》、《大紅燈籠高高掛》、《活著》、《秋菊打官司》、《歸來》等等,再來是陳凱歌電影《霸王別姬》、《風月》,王家衛電影《2046》,先撇開得到了多少獎項,鞏俐,便成了中國近代電影史上不可抹滅的經典女性身影。

然而除了這些被奉為大師藝術作品的電影之外,在商業電影中也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現,《唐伯虎點秋香》、《滿城盡帶黃金甲》、《三打白骨精》,都成為了類型電影或是新創電影中的先驅,亦莊亦諧的演技,完全不給自己設下條件,只要有鞏俐在的電影,就絕對有看頭。

闖蕩好萊塢的作品《藝伎回憶錄》、《邁阿密風暴》、《人魔崛起》、《諜戰風雲》等,讓她走出了歷史包袱的道路,用西洋的眼光檢視這位女演員,也都能讓人折服。

曾經接受採訪時,鞏俐談到這30年的演員生涯,她說:「但凡我決定要做一件事,就要做得完美。去創作,就要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導演、對得起所有辛苦的工作人員。」57歲她的,是魔羯座的女人,那種偏執轉換在工作上,成就她一生的豐功偉業。來台參與金馬獎也是氣勢十足,一套Givenchy的金色洋裝,完全鎮住全場。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