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金馬55│2018 金馬獎完整得獎名單!謝盈萱、徐崢榮登金馬帝后,張藝謀首拿最佳導演,《大象席地而坐》獲最佳劇情長片!頒獎人胡歌、劉德華人氣旺~

2018年,第55屆金馬獎,已於國父紀念館圓滿結束,來自華語地區的電影人齊聚一堂,為這個一年一度的電影盛會增光。今年不但在入圍者上相當精采,頒獎以及表演嘉賓也都大有來頭。除了多位入圍明星來台力挺金馬獎,像是周迅、鄧超、孫儷、劉嘉玲以及徐崢等一線演員,頒獎嘉賓更是盡到自已親善的本份,除了胡歌可愛的台灣腔,「公共財」劉德華,從紅毯到頒獎典禮結束,完全保持微笑與親切感,不但媒體愛他,觀眾更愛他,今年金馬獎人氣獎,應該給華仔一座才對!值得一提的是,再度由林雍益剪接的開場影片,由42部入圍電影組合而成,充滿著震撼人心的感動,讓典禮一開場就血脈賁張!
 金馬55│2018 金馬獎完整得獎名單!謝盈萱、徐崢榮登金馬帝后,張藝謀首拿最佳導演,《大象席地而坐》獲最佳劇情長片!頒獎人胡歌、劉德華人氣旺~

Edit/派脆克  Photo、Video/美麗佳人團隊


★【最佳劇情長片】

大象席地而坐

胡媽媽:我很激動。我再次感謝評委,感謝觀眾。

北京電影學院老師:很高興《大象席地而坐》能得到今年金馬的至高榮譽,我想這個獎不是只給這一部影片,也是給胡波的,給整整這一代青年導演的。這麼一個獎項,可能是對為這個電影,前前後後忙碌了這麼多年的所有人的最好的一個回饋。可能是對於所有愛胡波、所有關心這個影片的同學、朋友、家人以及公眾,一個最好的安慰。在這樣一個華語電影至高的平台上,評審和主席能把這個獎給這樣一個電影,是給青年電影人最好的一個感召。這也證明,金馬可能是迄今為止,能推動華語電影前進的一個最勇敢的力量。我想大家應該一起珍惜我們現在擁有的這些可能,充分利用這些可能,做更好的電影更多的電影更新的電影。


★【最佳導演】

張藝謀/影

張藝謀:真沒想到。我拍了40年電影吧,第一次提名金馬獎導演。謝謝評委。其實這一年我看許多導演都很強,正好代表中國導演傳承的世代,有年輕的導演,也有我這樣第一次被提名的老導演。感謝團隊中所有創作人員,演員,公司,感謝我的家人,一貫默默支持。謝謝金馬獎,謝謝。

進入會場前,鄧超與孫儷再次合體亮相,雖然這次孫儷話不多,但是在老公的保護下,像跟甜甜的小媳婦,真是羨慕兩人的好感情。


★【最佳男主角】

徐崢/我不是藥神

徐崢:感謝金馬獎,感謝各位評委,這屆入圍的演員都這麼優秀,你們肯定是照顧到了年齡跟體重都比較資深的演員。我覺得能參與這個電影,是作為演員職業生涯的一種榮幸,所以我非常感謝另一位監製搭檔寧浩,感謝整個團隊,是一個充滿愛的團隊,大家都很年輕,但我們非常熱愛電影。謝謝導演文牧野。他在現場喜歡拍很多很多條,所以我們給他起個綽號叫「文保保」,他總說要再保一條。我其實做過很多不同角色,但這次出演我說不管文保保要保多少條,我都無盡的配合他,這就是作為一位演員的初心,當我回到初心的時候,感覺非常有幸福感。我們也要特別感謝觀眾。我們的觀影人次是九千萬。我覺得我們觀眾特別偉大,他們特別仁慈,很多人說看完片哭了,那是因為他們心裡有一顆慈悲心。電影就該有一種愛的力量,因為愛可以化解一切。

我要特別感謝表演組所有演員,我們演員在一起特別團結,他們給了我很多能量。除了拍戲我們一起吃飯的時候我總跟他們說,好演員的春天到了。我希望這句話能在他們身上一一應驗。

徐崢一直是以實力派演員著稱,任何角色由他來演繹,都具有一定的味道,不管是悲劇或是喜劇,他都能拿捏節奏。這次以《我》片獲獎,片中表現人物的幽默性格,卻又能讓人感到心酸,受到評審們的親睞,尤其是鞏俐。此外,呼聲極高的邱澤,對於評審來說也是相當眼目一新的,也進入到最後一輪的決議,但最終敗給徐崢。

★【最佳女主角】

謝盈萱/誰先愛上他的

謝盈萱:這是我第一次站在國父紀念館不是演舞台劇而是拿金馬獎。人生很多事情是你永遠料想不到的。我一直覺得我在影像裡面需要慢慢的學,謝謝譽庭姐、蒔媛姐、親愛的工作室給了我這個機會。謝謝我的對手邱澤。謝謝所有在背後一直幫助我的人。謝謝媽媽。謝謝我的學校。我當然知道在表演路上很多事情我需要再學習,我真的會努力學習。我非常榮幸跟這四位非常棒的女演員共同角逐,我自己非常喜歡她們,希望等一下會有多的時間可以跟她們多聊一些表演。

評審主席鞏俐認為,以謝盈萱的年齡,以及未婚的身份,能夠詮釋戲中喪夫母親「劉三蓮」一角實在相當厲害,在對白與質地上都具有相當的爆發力,與謝盈萱同場較勁的,是以《三夫》入圍的曾美惠孜,而最終決議將最佳女主角獎頒給謝盈萱。

 

會後,謝盈萱也親筆寫下力挺婚姻平權的宣言,讓人十分感動。


★【最佳男配角】

袁富華/翠絲

袁富華:我只得了一座獎也是男配角,很多典禮都是坐在台下拍拍手,也都跟獎項擦身而過,這次謝謝金馬評審委員給我這個肯定。金馬獎不只是一個獎項,而是對一個從事30年舞台工作的人的肯定,所以我24年前的決定沒有錯,非常感謝金馬獎的評委,也要感謝《翠絲》的團隊。最後我一定要多謝一個人,我的另一半,她在香港,雖然她叫我上台不用感謝她,但這30年來如果不是她在身邊支持我,我沒辦法堅持到今天。

同樣受評審親睞的還有李鴻其以及田壯壯,而最後由袁富華奪魁。


★【最佳女配角】

丁寧/幸福城市

丁寧:我最近最常講一句話就是,我覺得沒有不好的演員,只有不做功課的演員,你真的把你想儘辦法 把你可以做的功課做足了之後,你再沒有天份,你再不會演戲,你至少都可以演好六成,那剩下四成,這就是,我是覺得對我來講做功課是我必要要做的,然後,剩下那四成,就是,交給導演跟我的對手演員所以我非常感謝導演,然後非常感謝跟我,就是對手戲的章穎。我要把這個獎獻給所有的同志朋友,因為你們捍衛自己的尊嚴和愛都成為我的力量,讓我成為一個這樣的人,永遠只有愛與尊重才能化解所有的問題,解決所有的暴力,也唯獨愛與尊重才能幫助這個世界更美好,這個世界要改變需要不一樣的力量,我們就是那個力量,因為愛最大!

☆值得一提的是,以《翠絲》入圍最佳女配角的惠英紅,也進入了最後一輪的討論,最終敗給丁寧。


★【最佳新演員】

鍾家駿/只有大海知道

鍾家駿:我很愛演戲,我也很感謝導演給我這個機會,劇組這麼的照顧我,我只得了一座獎也是男配角,很多典禮都是坐在台下拍拍手,也都跟獎項擦身而過,這次謝謝金馬評審委員給我這個肯定!

 


★【最佳新導演】

文牧野/我不是藥神

文牧野:大家好。很感謝金馬獎,感謝各位評審把獎給我。我要謝謝我的兩位監製,寧浩跟徐錚老師,他們是我的老師,將來也會是我的老師。我謝謝各位台前幕後幫助過我們的人們,我們這些新導演能有今天,都是前輩的支持和幫助。我想用一句話,是我在開鏡之前跟寧老師跟徐老師說的話,我盡量做到不讓各位前輩失望,我會繼續這樣做下去。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峇里島(詞:李英宏 曲:李英宏 唱:李英宏)/誰先愛上他的

李英宏:如夢似幻,竟然拿到金馬獎了。先謝謝金馬評委,謝謝你們。譽廷姐,謝謝你讓我可以經歷這麼珍貴的體驗,這次的體驗對我來說已經不只是做音樂了。我真的學習到很多。我也不會忘記這個過程中學到的經驗跟態度,繼續去做接下來我該做的事情。謝謝工作人員,顏社,親愛的工作室,謝謝許智彥,我的好兄弟。我不太會說話,我在此要特別謝謝我爸媽,「爸爸媽媽我拿到金馬獎了,這個獎我會帶回去給你們摸摸看(台語)。」我不會忘記這個moment的,謝謝。


★【最佳原創電影音樂】

林強、許志遠/地球最後的夜晚


★【最佳改編劇本】

胡波/大象席地而坐

我是胡波的媽媽,代表胡波謝謝評委,謝謝觀眾,謝謝大家。

實際上《大象席地而坐》改編的是胡波的短篇同名小說,是一個在台灣的故事,四個人物,一天的生活。我想說胡波是一個很無畏並且純真的創作者,他做的最大的貢獻,就是把自己完完全全真實地呈現在所有觀眾面前,不僅是電影,他也是一個傑出的小說家,有三部小說。歡迎大家多了解他的創作,他的文學和電影是一體的,代表他對這個世界的態度和認識,我覺得那個態度和認識裡面,其實充滿了對這個世界的愛和嚮往。


★【最佳原著劇本】

韓家女、鍾偉、文牧野/我不是藥神

文牧野:謝謝關心過我,支持過我,寬容過我的人。還有我的老婆,因為我這個人丟三落四,老婆一直照顧我的生活還有一歲多的女兒,我覺得特別虧欠她。我來台北把手機也掉了。我老婆是一個特別好、特別有意思的人,我多說一會兒,因為這對我在家裡的地位特別重要。到現在她沒有看過《藥神》,她總說我是個爛的編劇,正面的評價都是誤會,她讓我正視這個誤會,但把握這個誤會,好好多掙一點錢。我要把錢拿回家去,然後跟她說:你閉嘴。

鍾偉:這個電影想告訴大家,怎麼在時代中被時代善待。我們沒有辦法決定時代是不是能善待我們,但是我們要盡力去善待這個時代。


★【最佳紀錄片】

我們的青春,在台灣/傅榆


★【最佳剪輯】

雷震卿/誰先愛上他的


★【最佳攝影】

姚宏易、董勁松、David CHIZALLET/地球最後的夜晚


★【最佳美術設計】

馬光榮/影


★【最佳造型設計】

劉強、李華/暴雪將至


★【最佳音效】

李丹楓、司中林/地球最後的夜晚

 

★【最佳視覺效果】

王星會/影


★【最佳動作設計】

何鈞、谷垣健治、嚴華/邪不壓正


★【最佳動畫長片】

幸福路上/宋欣穎


★【最佳劇情短片】

吉祥/大鵬


★【最佳動畫短片】

當 一個人/黃勻弦、蔡易錦


★【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

劉三郎

★【特別貢獻獎】

廖慶松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