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明星新聞

追求完美是bullshit、讓自己活得不像人!蔡依林:「我不是完美的人,我也不知道完美是什麼。」

追求完美是bullshit、讓自己活得不像人!蔡依林:「我不是完美的人,我也不知道完美是什麼。」

Text / Ren  Photo / 凌時差、蔡依林臉書

等了四年,「呸姐」蔡依林終於帶著全新專輯《UGLY BEAUTY》霸氣回歸,這次她決定回歸內心,透過不斷自問自答、自我探索內心的過程中重新認識自己,並正視與擁抱自己的陰暗醜陋面。

寫日記是一種療癒

Jolin說籌備這張新專輯是一段面對自己的路程,從中也發現到自己許多不同面向,像是恐懼、脆弱的那一面,是平常大家不容易看到的,「每一個面向都是我自己成長出來的路徑,包括在歌曲裡面和影像上,都希望可以呈現這樣的故事給大家,其實我是透過音樂、文字和影像,來告訴大家UGLY BEAUTY在每個人心中都有,最後會變成你的力量之一。」

這次新專輯的設計大手筆採用豪華布製外盒包裝,附贈多達200頁的精裝寫真日記本,Jolin透露在這兩年多的過程中,日記成了自己最好的朋友,也是《UGLY BEAUTY》整個故事的來由,這段時間自己寫了有5、6本的日記,親身感受到書寫的靈感力量很強大,而且當下必須要很誠實的面對自己:「我以前是不寫日記的,不曉得那是一個方法,直到這一兩年突然很想動筆,我一開始是用畫的,用寫的之後我再也停不了,它好像是我的朋友,我可以什麼事都告訴它,它也會告訴我答案。」

現今有太多科技產品,但書寫反而讓蔡依林更能抓到自己的情緒:「當你去形容它的時候,恐懼感就不太會抓住你。」她也坦言曾邊寫邊掉淚:「有時候是一種感動,好像遇見了自己最脆弱的時候,你反而感覺到很多的愛。會問自己問題是一個很棒的起點,也許會發現你的情傷不是傷,也是治療的一個方法。」

追求完美是bullshit

特別的是Jolin沒有把日記本藏起來,難道不怕被別人看到嗎?她說;「我剛開始也怕被看到,但現在覺得我就是這樣,就像你們每個人也有精彩的故事,我為什麼要否認有這些事,我不是完美的人,我也不知道完美是什麼,但我知道身為一個人,我是擁有這麼多豐富的情緒,那是很值得驕傲的。」

處女座的蔡依林過去總是追求完美,不過卻讓她精疲力盡:「我發現那樣讓我活得不像人,覺得追求完美是bullshit,因為我追不完啊!我就是永遠追不完!那我可不可以停下來問說『完美到底是什麼?』,我是那種要做就做很極致的人,可能比一般人還瘋狂,我覺得身體已經拖垮的時候,它好像是在暗示我不要再這樣對自己,加上我個性使然,我常常不小心又拉去想要更好、更完美,所以必須要調整自己,需要學會放鬆。」

勇敢觸碰陰暗面

新專輯的概念照中,其中一張蔡依林戴上了一個「真理之口」,她表示拍攝的當下感覺是封住自己的口,以前也許有些情緒想表達卻表達不出來,可能當時是用憤怒的方式,也把講不出來的脆弱感透過眼神傳達,而近期她也透過心理學大師榮格的書,開始挖掘內心世界及探索自己:「以前對於正面的心靈雞湯常常接觸,比較少觸碰到陰暗面,在這個路途當中認識到情緒,我整個人像是所有的機關都打開了,發現這是我最有興趣的東西,尤其在表演是更加需要,我卻一直把它藏住,情緒讓我內在變得更靈活。」

「我仍然會有害怕的時候,只是現在會更加跳脫去察覺它,以前可能只會用一種情緒面對,這是唯一的差別。」蔡依林這麼說,現在的她比較會替自己說話和表達,公眾人物被訓練的不可以表達太多不好的情緒,很多事情必須自己消化,她表示以前自己是情緒封閉者:「現在遇到我很承受不了的,我還是會罵髒話啊!但至少我會罵出來,對我來說是一種能量的轉換,不管是槌枕頭還是對垃圾桶大喊,都是一種發洩,最怕的是連發洩都不覺得他應該,那就像以前的我,太壓抑了。」

 

收藏